7月车市延续回暖势头 新能源车迎今年首涨

2020年08月12日 06:4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陈梦宇   

  7月,我国汽车产销延续了二季度以来的回暖势头,同比增长21.9%和16.4%;1-7月累计产销同比降幅也有所收窄,市场保持良好运行态势。但中汽协仍提醒企业,要重视库存变化,避免库存过高而加重负担。

  7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同比增速由负转正,为今年以来的首次增长。中汽协认为,目前,汽车企业与消费者都在逐渐适应补贴退坡后的市场,预计全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将在110万辆左右。

  昨日(8月11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数据显示,7月,我国汽车产销延续了二季度以来的回暖势头,当月产销量环比小幅下降,同比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其中商用车同比增速明显,为59.4%。行业总体形势稳定,保持了良好的运行态势。

  中汽协表示,虽然本月产销增长势头良好,但企业终端库存增长明显,因此企业应重视其变化,避免库存过高而加重企业负担。建议行业企业密切关注国内市场变化,以及中央和地方政策的出台实施情况,及时调整好生产经营节奏,稳步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具体来看,7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达到220.1万辆和211.2万辆,环比下降5.3%和8.2%,同比增长21.9%和16.4%;1-7月累计产销量为1231.4万辆和1236.5万辆,同比下降11.8%和12.7%,降幅与1-6月相比,分别收窄5.0个百分点和4.2个百分点。

  其中,7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72.9万辆和166.5万辆,环比下降3.9%和5.6%,同比增长13.2%和8.5%。4类细分车型产量全部增长,销量中仅MPV同比下降,其他车型均呈现增长。

  今年前7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948.3万辆和953.3万辆,同比下滑17.8%和18.4%,降幅比1-6月收窄4.7和4个百分点。轿车与MPV车型产销同比下降幅度较大;SUV与交叉型乘用车好于总体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新能源汽车7月产销同比增速已由负转正,为今年来首次增长。虽然,1-7月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销,仍同比下降31.7%和32.8%至49.6万辆和48.6万辆,但7月已实现产销10万辆和9.8万辆,同比增长15.6%和19.3%。其中,7月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7.9万辆和7.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7.9%和24.2%;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1万辆和1.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8%和2.7%。

  中汽协副总工程师许海东表示,新能源汽车自去年7月补贴政策退坡以来一直延续下滑态势,但各企业目前都在寻找、拓宽自身发展路径,并制定新的发展战略,如积极参与新能源汽车下乡等;另一方面,消费者也正在适应补贴退坡后的市场,私人购车比例正在逐渐增加,共享汽车以及团体购车比例正逐步下降。中汽协预计,今年全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将在110万辆左右。

  从国别品牌来看,中国品牌乘用车7月销量为58.5万辆,环比下降0.9%,同比小幅增长4.5%,占乘用车总销量的35.1%,市占率环比提升1.7个百分点,结束了自3月起的连续下降趋势。对此,徐海东分析称,疫情回暖初期(二季度)逐渐释放的是合资品牌潜在消费者的需求,所以期间合资品牌市占率明显增长。随着7月市场需求恢复常态,自主品牌市占率的回升也在意料之内。

  国外品牌方面,与上月相比,德系、日系表现坚挺,销量降幅最低,其他品牌下降较为明显;与上年同期相比,法系乘用车销量降幅超过70%,韩系微降,其他外国品牌呈不同程度增长,日系品牌增速明显,接近20%。

  整体来看,我国汽车行业仍呈现两极分化态势,重点企业集团市场集中度高于去年同期。1-7月,汽车销量排名前十位的企业集团销量合计为1103.6万辆,同比下降12.3%,低于行业降幅0.4个百分点;占汽车销售总量的89.3%,高于去年同期0.4个百分点。

  目前来看,疫情在汽车行业内的影响已逐渐消退。根据中汽协提供的重点企业经济效益数据,其1-6月累计营业收入与利税总额的增长变化趋势已基本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尤其从4月开始,重点企业二季度的经济效益普遍优于去年同期,从而大幅改善了上半年经济效益下降的趋势。(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陈梦宇)

  相关阅读:

  6月车市同环比增长 本土新能源将迎战特斯拉

(责任编辑:张懿)

精彩图片

7月车市延续回暖势头 新能源车迎今年首涨

2020-08-12 06:4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陈梦宇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