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全球产业链重构,中国车企正加速转型升级

2020年08月20日 06:5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付炳锋表示,“疫情客观上加剧了逆全球化的风险,将深刻影响汽车产业链和供应链的结构平衡,不可避免地带来全球产业链的重构,这是伴随产业变革的潜在风险,企业难以回避”。王瑞祥直言,“未来,我们需要的东西可能有的时候买不来了,我们需要的技术可能不让引进了”。

  正因为诸多新变化和新挑战,“才让我们中国企业可以一起抱团取暖,通过各种形式进行战略合作”,王晓秋说。朱华荣认为,“随着新的技术进入和新四化时代的到来,汽车产业从传统汽车产业向高科技产业转型,产品也在向高科技产品转型,汽车产业已经从夕阳产业转型为朝阳产业”。

  “疫情客观上加剧了逆全球化的风险,将深刻影响汽车产业链和供应链的结构平衡,不可避免地带来全球产业链的重构,这是伴随产业变革的潜在风险,企业难以回避”。在近日召开的“2020中国汽车论坛”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世界汽车组织(OICA)主席付炳锋直言不讳地指出,“世界正经历百年未遇之大变局,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给我国汽车产业带来前所未有的影响”。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世界汽车组织(OICA)主席付炳锋

  “受整个国际和国内的大变化影响,汽车产业正面临着严峻的挑战。疫情初期,汽车产业链、供应链在许多方面都受到了阻挠,我们长期形成的比较稳定的供应链出现了断链,甚至影响了我们的正常生产。”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王瑞祥直言,“未来,我们需要的东西可能有的时候买不来了,我们需要的技术不让引进了。”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王瑞祥

  在这种情况下,如何重构、修复、完善汽车产业链、供应链将是当务之急。“这对行业和企业都是前所未有的挑战,是对能力和实力的考验”,付炳锋表示,“对企业而言,市场下滑在低位盘整,生存竞争加剧,这对企业经营能力和收益是严峻的考验。产业转型、消费升级期间,产品转型、技术升级以及法规升级需要大量投入,对企业的实力要求更高,优胜劣汰的局面是必然趋势,转不过型,升不上级将面临退出风险”。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

  不过,机会也蕴藏在新的变化和新的挑战中。“当前,我国正在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国汽车产业已经融入国际循环,连续十一年位居全球汽车产销量首位,国际和国内的市场需求是强劲和稳定的”,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指出,“我们要充分发挥这个优势,挖掘内需和外在市场的潜力,培育新形势下我国汽车产业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的新优势”。

  “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已密不可分,经济全球化仍是历史潮流,各国分工合作、互利共赢仍是长期趋势。我国汽车业在世界汽车产业中占有重要地位,与世界知名汽车企业一直保持着长期友好合作”,王瑞祥强调,“要以新发展理念,谋划新思路。重点针对疫后全球汽车产业格局分化、产业产品结构深度调整、产业链供应链固链优化,以及市场消费服务升级等多重变化,提出有效应对措施”。

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晓秋

  事实上,正因为诸多新变化和新挑战,“才让我们中国企业可以一起抱团取暖,通过各种形式进行战略合作,以更加敬业高效、开放包容、协同共享的方式加快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关,推动智能网联产业加快形成与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未来竞争中化危为机,提升中国智能网联产业的自主和战略安全性水平”,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晓秋说。

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

  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认为,“随着新的技术进入和新四化时代的到来,汽车产业从传统汽车产业向高科技产业转型,产品也在向高科技产品转型,汽车产业已经从夕阳产业转型为朝阳产业”。(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跃跃)

  相关阅读:

  紧抓机遇提升全球竞合能力 中国汽车产业将迎新格局

  率先复苏引领全球变局 中国汽车产业转危为机

  追寻机遇仍面临多重挑战 自主份额下滑需警醒

(责任编辑:姜智文)

精彩图片

面对全球产业链重构,中国车企正加速转型升级

2020-08-20 06:5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