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领域加码中国市场 通用吹响在华发展新号角

2020年08月20日 07:2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郭涛   

  未来五年,通用汽车在中国市场推出的新车型中,新能源车占比将超过40%,覆盖所有主流细分市场;同时将在中国市场逐步推广并升级Super Cruise超级智能驾驶系统;并为凯迪拉克、别克、雪佛兰品牌旗下几乎所有车型标配车联网功能。

  “中国作为通用汽车最大的市场和全球创新的中心,是实现公司愿景的关键。通过与上汽集团的精诚合作,通用汽车将全球洞察力及规模效应与本土优势充分融合,为消费者和整个社会重新定义个人出行。” 通用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玛丽·博拉表示。

  在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之下,率先走出阴霾的中国汽车市场,呈现出“V字形”快速回暖,进一步夯实全球最大汽车市场地位的同时,也更加坚定了众多跨国汽车公司对中国市场持续投入的决心。

  昨日(8月19日),通用汽车在其“2020科技展望日”上,公布了为中国市场量身定制的未来发展战略,将通过对电气化、智能驾驶和车联网技术领域的大规模投入,助推通用汽车加速实现其“零事故、零排放、零拥堵”的“三零”愿景。

通用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玛丽·博拉致辞

  据介绍,早在2010的上海世博会上,通用汽车即展示了“直达2030”的未来交通畅想,为其在中国市场的发展规划了前瞻技术路线,这也直接奠定了通用汽车的“三零”愿景。

  “中国作为通用汽车最大的市场和全球创新的中心,是实现公司愿景的关键。通过与上汽集团的精诚合作,通用汽车将全球洞察力及规模效应与本土优势充分融合,为消费者和整个社会重新定义个人出行。” 通用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玛丽·博拉表示。

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致辞

  在活动现场,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也表示,“展望未来,我们股东双方将坚守‘立足中国市场、服务中国用户’的发展共识,持续深化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坚定不移地加大投入,全力支持上汽通用和泛亚技术中心加快提升面向‘新四化’的综合竞争力,续写新时代的新传奇。”

  根据规划,到2025年,通用汽车将在全球电动车和自动驾驶等领域投资超过200亿美元。在电气化领域,未来五年,通用汽车在中国市场推出的新车型中,新能源车型的占比将超过40%,覆盖所有主流细分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新能源车型均将基于通用汽车第三代全球电动车平台打造,并搭载由上汽通用与泛亚汽车技术中心深度参与开发的全新Ultium电池系统;同时充分运用上汽通用本地化的供应链体系,实现整车国产和绝大多数关键零部件的本土化采购。

通用汽车第三代全球电动车平台与Ultium电池系统

  在智能驾驶领域,通用汽车将在中国市场逐步推广并升级Super Cruise超级智能驾驶系统。据悉,该系统代表了通用汽车自动驾驶双线并行策略之中,渐进式辅助驾驶技术路线,综合了驾驶员注意力保持系统和高精度激光雷达地图数据。

  目前,Super Cruise超级智能驾驶系统在中国覆盖约30万公里高速公路,途经绝大多数城市和省份。未来五年内,系统将率先实现凯迪拉克品牌车型的全系覆盖,并逐渐拓展至别克和雪佛兰品牌车型;升级后的Super Cruise超级智能驾驶系统也将适时导入中国市场。今年年内,通用汽车全球首款配备V2X车联万物技术的车型——别克GL8 MPV将在中国上市。

  具体至车联网领域,未来,通用汽车将为凯迪拉克、别克、雪佛兰品牌旗下几乎所有车型标配车联网功能,并将积极探索5G、人工智能、智慧城市和大数据等技术领域,打造一流的车联服务能力。自2022年起,5G功能将搭载于凯迪拉克全系产品以及别克和雪佛兰品牌旗下多数车型。同时,通用汽车还将通过OTA远程升级不断丰富车联网服务。

通用汽车Ultium驱动单元

  今年,新冠疫情的肆虐,让本就低迷的全球汽车产业面临着更为严峻的挑战。通用汽车日前发布的财报显示,今年二季度,通用汽车净收入167.8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361亿美元下滑约53.5%,净亏损7.8亿美元,同比扩大132%,但公司汽车业务总流动资金保持在306亿美元,总体较为强劲。

  对此,玛丽·博拉表示,“尽管受到疫情影响,通用汽车在第二季度仍旧取得了稳健的业绩表现,展现了公司业务的强大韧性。通用汽车近年来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推动公司转型,进一步提升了业务的灵活性、敏捷性和盈利性,以加强对于未来出行的投资。这些措施也让我们能够在相对困难的形势下做出快速的应对。”

  值得注意的是,在通用汽车二季度146.6万辆的全球销量中,中国汽车贡献了71.36万辆,占全球总销量的48.67%。相比于一季度,通用汽车在中国市场呈现明显回暖趋势,投资收益更是达到2亿美元。对于通用汽车而言,中国市场的重要性也正变得愈发突出。

通用汽车全球执行副总裁兼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致辞

  “中国市场对通用汽车具有战略性的意义,是我们持续投资的关键市场。我们对中国市场的初心始终不变。未来我们在产品、技术、工程、供应链等领域都将有大量的投入。” 通用汽车全球执行副总裁兼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表示。

  此次,通用汽车宣布在中国市场,对面向未来的电气化、智能驾驶和车联网技术领域全面加码,意味着通用吹响了在华发展的新号角,此举也将进一步助力其实现在全球范围内的可持续发展。(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郭涛)

  相关阅读:

  柏历:通用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未来将不断加大投入

(责任编辑:姜智文)

精彩图片

三大领域加码中国市场 通用吹响在华发展新号角

2020-08-20 07:2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郭涛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