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MPV:低基数下增幅“转正” 广汽传祺渐入佳境

2020年08月27日 06:5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张羽   

  2020年的竞争进入下半程,MPV市场终于迎来了自2016年12月以来的首个同比增长。乘联会数据显示,7月MPV市场销量为9.6万辆,同比增长4.0%,环比增长8.3%;1-7月,MPV市场累计销售53.2万辆,同比下降33.07%。

  五菱系车型中,老牌“双雄”的坚挺和后续新车型的羸弱形成了强烈的反差;与之形成对比的,则是广汽传祺今年以来稳步上升的GM6和GM8两款车型。曾参加GM8车型开发的广汽研究院工程师L先生表示:“我们内部对GM8项目的评价还是很不错的,姑且也算自主品牌行业标杆了。之后的中期改款车型也很值得期待。”

  2020年的竞争进入下半程,MPV市场终于迎来了自2016年12月以来的首个同比增长。乘联会数据显示,7月MPV市场销量为9.6万辆,同比增长4.0%,环比增长8.3%;1-7月,MPV市场累计销售53.2万辆,同比下降33.07%。

  市场整体同比增长的情况下,各车型销量也多出现同比正增长。但值得警惕的是,所谓“正增长”,实际上是建立在去年7月销售淡季导致的“低基数”之上的,MPV市场乃至汽车整体市场仍处于疫情过后的“复苏”阶段——这一点在近两年的销量走势对比中体现得非常明显。

  五菱系车型中,老牌“双雄”的坚挺和后续新车型的羸弱形成了强烈的反差。具体来看,五菱宏光7月同比增长17.27%,至26413辆;1-7月累计销量为15.32万辆,降幅由上月的30.86%收窄到了27.84%。同时,6月还处在同比“腰斩”状态下的宝骏730,到了7月也只有3.56%的降幅。另一方面,上市未满一年的宝骏RM-5,其7月销量环比下降了13.89%,至3212辆,排在榜单第十位;另据选车网数据,曾红极一时的宝骏360,7月销量更是仅有741辆,下降趋势明显。

  与五菱系形成对比的,则是广汽传祺的GM6和GM8两款车型。今年以来,传祺GM6在乘联会综合销量榜单中稳定居于中游位置,GM8更是呈现出稳步上升的状态。

  具体来看,传祺GM8在7月售出3569辆,与销量分别为3744辆、3611辆的艾力绅和奥德赛水平相当,尽管与上市之初的“假想敌”GL8仍有较大差距,但在高端车型几乎被合资品牌“垄断”的MPV市场中,仍然意义重大。曾参加GM8车型开发的广汽研究院工程师罗先生表示:“我们内部对GM8项目的评价还是很不错的,姑且也算自主品牌行业标杆了。之后的中期改款车型也很值得期待。”

传祺GM8中期改款伪装车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以来家用MPV市场逐渐萎缩的情况下,传祺GM6也能排在一个比较靠前的位置。该车型7月综合销量为3687辆,同比上升38.92%;1-7月累计销售17320辆,同比下降13.76%。

  同样是基于去年同期的低基数,其余自主品牌也大多呈现出同比增长态势。其中东风风行7月销售4439辆,同比增长25.96%;吉利嘉际同比微降5.96%,至3250辆;江淮瑞风、大通G50两款车7月销量分别为2703辆和2469辆,同比分别增长34.88%和16.35%;长安欧诺则同比下滑28.74%,由去年同期的2582辆降至1840辆。

  7月,合资品牌MPV共有5款车型排进了综合销量榜的前15名。除了老生常谈的别克GL8、艾力绅、奥德赛以外,上市不久的威然和最近频繁入榜的奔驰V级也颇引人注目。从数据上看,别克GL8在7月销售15251辆,同比微降0.79%;艾力绅以3744辆的成绩稍稍压过奥德赛一头,后者则以3611辆的成绩位列第7;同时,奔驰V级7月销售1667辆,同比增长22.57%。

  5月底上市的上汽大众威然,以2135辆的成绩位居第三。就一款新车而言,在第二个完整销售月拿出这样的成绩算不上亮眼,这也与不少人期待的高端MPV“德-日-美三足鼎立”的场面有些出入。对于威然后续的发展,是会走上途安的老路、最终销声匿迹,还是在MPV的红海市场站稳脚跟、进而引领潮流,都还需要时间来检验。(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张羽)

  相关阅读:

  MPV半年考:传祺GM8稳住阵脚低端自主“复苏”

(责任编辑:王跃跃)

精彩图片

7月MPV:低基数下增幅“转正” 广汽传祺渐入佳境

2020-08-27 06:5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张羽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