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机械行业增长动能将延续

2020年09月15日 06:5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刘 瑾   

  当前,工程机械行业持续火热。业内人士认为,国内复工复产和基建、房地产共同带来的需求,是拉动工程机械销量在二季度实现大反弹的主要因素。预计随着四季度“两新一高”建设持续推进,一批重特大工程相继落地实施,工程机械行业仍将维持高景气,增长势头有望延续。

在河北张家口市宣化区,河北雷萨重机工程有限公司工人正在起重机装配线上忙碌。陈晓东摄

  下半年以来,工程机械行业持续火热。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最新数据,2020年8月纳入统计的25家挖掘机制造企业共销售各类挖掘机20939台,同比增长51.3%。国内挖掘机销量连续5个月同比增速保持50%以上。今年前8个月销售总量已占到2019年全年销量的89.3%。

  挖掘机是广泛应用于各类大小土石方工程的主要施工机械品种之一,也是对下游需求变化反应最为灵敏的机械品种之一。可以预计,今年对于工程机械行业来说,又是一个丰收年。

  二季度以来逐月回升

  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国基建开工率整体不足,整体工程机械存量开工率不高,对工程机械行业的上下游都带来了短期的不利影响。

  据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统计,行业内12种重点企业主要产品一季度销售情况远低于预期,二季度销售补偿了一季度销售与预期的落差。二季度总体情况好于一季度,上半年销售情况呈现前低后高的态势。4月份至6月份挖掘机、汽车起重机、随车起重机、叉车、压路机、升降作业平台、高空作业车销量创下历史同期最高水平。

  工程机械销量的持续大涨,相关上市公司上半年的业绩也是十分亮眼。

  半年报数据显示,主机厂龙头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25.5%、56.0%,零部件龙头恒立液压、艾迪精密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47.0%、61.9%。

  目前,行业内企业及分析机构均认为,国内复工复产和基建、房地产共同带来的需求,是拉动工程机械销量在二季度实现大反弹的主要因素。

  万联证券表示,在货币政策宽松、“两新一重”持续推进、环保管控加码等背景下,工程机械行业景气度持续超预期。

  中银证券指出,国内挖掘机销量持续高增长主要是疫情后逆周期调节力度加大,基建投资力度明显加强,房地产投资依旧保持较强韧性,机器换人、环保升级淘汰和自然更新需求延续等多因素驱动。

  数字化智能化装备发力

  在国内和国际市场上,工程机械用户对设备的需求正在不断多样化,未来工程机械走向智能化是必然选择。日本小松制作所去年宣布启动以人工智能实现自主运行的工程机械验证试验,并力争2021年实现商用化。

  在国际工程机械强手们竞相开发数字技术的大潮中,中国企业也在不断崛起。比如5G远程驾驶,很多企业如三一、柳工、山推、中联重科等都展示了5G远程操控技术。一些具有辅助操作、无人驾驶、状态管理、机群管理、安全防护、特种作业、远程控制、故障诊断、生命周期管理等功能的智能化工程机械得到实际应用,很好地解决了施工中的一些难点问题。

  与此同时,为满足经济建设对重大工程技术装备的需要,国内诞生了一批高端工程机械和重大技术装备。大型盾构机、大型全地面起重机、双轮铣槽机、特大型挖掘机、高性能全地形工程车、高速轮式挖掘机、超大型平头塔式起重机等重大技术装备参与了国内外重大工程建设,有效提升了我国工程机械的水平和地位。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苏子孟在谈到产品技术发展时表示,截至目前,行业数字化、智能化工程装备在前期创新研发的基础上结出硕果。部分核心零部件由于不断提高设计、制造、试验检测能力与水平,在实现进口替代方面有了新进展。同时,他也表示,总体看,一些产品数字化、绿色化、成套化水平还有待提高,部分大型设备和核心零部件市场竞争力仍存在不足。

  高景气度预期延续

  工程机械行业的增长势头能否延续,是当前行业内最关心的问题。

  从协会分析来看,行业有望平稳发展。协会预计,2020年全年国内工程机械市场需求会有平稳增长,基于环保政策和投资政策,协会对于未来五年内中国工程机械市场给出了积极的预期。根据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的“十四五”规划,预计2021年至2025年,行业年均增长率将达到5%。

  从行业机构的分析来看,基本呈全面看好局面。太平洋证券指出,今年二季度工程机械淡季不淡,8月挖掘机销售继续高增长,各地项目储备丰富。资金方面,8月7日,证监会发布《公开募集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将为拓宽基础设施项目的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提供支持。因此,判断下半年工程机械行业销售有望继续超预期。

  国盛证券分析师姚健同样判断,融资环境好转,基建投资增速攀高,将使得工程机械高景气度预期延续。在政策端,去年下半年以来,针对基建项目的“宽信用”政策密集出台,融资环境好转将是基建投资增速攀高的扎实基础。

  从工程机械制造商来看,行业内头部企业对下半年亦保持乐观情绪。中联重科相关高管在近日的业绩说明会上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工程机械行业施工旺季延后2至3个月,预计三季度仍然维持高位增长;同时,随着下半年“两新一高”建设持续推进,一批重特大工程相继落地实施,行业仍将维持高景气。

  三一重工总裁向文波对工程机械的长远发展抱有极大的信心。他表示,庞大的国内市场,给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基础。“中国的工程机械行业肯定要领导全球,这种趋势不可逆转。”向文波说。

(责任编辑:姜智文)

精彩图片

工程机械行业增长动能将延续

2020-09-15 06:5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刘 瑾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