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A级车:轩逸一枝独秀 自主表现强劲

2020年09月17日 07:2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姜智文   

  8月,大众及日系品牌各有4车进入前十榜单,呈现分庭抗礼之势。其中,轩逸以5.57万辆创下年内销量新高,继续引领国内A级车市场;从前8月来看,轩逸已领先第二名朗逸5万辆,剑指全年冠军宝座。

  在帝豪和逸动等车型的带动下,自主品牌A级车8月累计销售11.52万辆,同比增长10.66%。中汽协分析称,中国品牌在A级车市场份额的提升,一方面得益于市场需求的不断恢复,另一方面也得益于中国品牌高端化步伐的推进。

  随着国内汽车产销连续5个月实现正增长,此前跌跌不休的A级车市场也逐渐企稳。数据显示,8月A级车累计销售50.7万辆,环比增长11.4%,同比微降2.08%,降幅进一步收窄。中汽协方面表示,目前国民经济运行稳定恢复,市场需求逐渐复苏,市场信心逐渐增强。

  分品牌来看,8月,大众品牌有4款车型进入前十榜单;日系品牌则延续强势表现,亦有4款车型入榜,二者呈现分庭抗礼之势。此外,自主品牌有一款车型入榜,最后一席则被美系品牌占据。

  具体到车型,自年初以来一直保持领先的轩逸,8月依旧一枝独秀,以销售5.57万辆的成绩创下年内的新高,继续引领A级车市场。相比之下,此前连续多年霸榜的朗逸,已被死死压制。1-8月,轩逸累计销售30.82万辆,与第二名之间的差距已经拉大至5万辆,剑指A级车年度销量冠军。

日产轩逸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通过走访市场了解到,轩逸能持续热销一方面是相比朗逸价格稍低,在疫情结束后更受消费者的青睐;另一方面轩逸比较省油,是许多网约车司机的首选。

  同为日系品牌,卡罗拉市场表现难言乐观。8月,卡罗拉共销售2.6万辆,环比下降17.61%,在主流车型中降幅最高,仅位于榜单第六位。上个月,2021款卡罗拉正式上市,并提出“丰田三大王牌全系加持,智能升级,加配不加价”。不过,目前来看,新款车型仍处于爬坡期。此外,思域8月共销售2.27万辆,同比增长11.64%,环比下降13.3%,位于榜单第七位。雷凌共销售2.02万辆,同比下降10.03%,环比增长3.6%,位于榜单第八位。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轩逸外,卡罗拉、思域和雷凌相比上个月排名均有所下降。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大众品牌的发力,日系品牌只得暂避锋芒。在今年剩下的几个月里,德、日系在A级车市场的竞争恐怕会更加激烈。

  8月,大众品牌表现同样出色。其中朗逸销售4.55万辆,同比增长41.74%,环比增长26.79%,夺得亚军之位。进入2020年以来,朗逸一直被轩逸压制,期间推出了门槛更低的启航版,目前已经稳住局面,连续两个月出现同环比双升。此外,桑塔纳8月销售1.71万辆,环比增长11.1%,同比下降16.54%,再次挤进榜单前十。

大众朗逸

  A级车市场之外,上汽大众整体也在慢慢稳住局面。数据显示,上汽大众8月销售14.5万辆,环比上涨8.21%;1-8月,上汽大众大众品牌表现较好,累计销售838060辆,继续领跑国内单一汽车品牌销量冠军。

  在一汽-大众的产品阵营中,8月,速腾销售2.95万辆,同比微降3.7%,环比增长37.64%,位于榜单第四位;宝来销售2.67万辆,同比微降5.75%,环比增长29.02%,位于榜单第五位。值得关注的是,相比上个月,速腾和宝来排名均上升一个名次,逐渐恢复至正常水平。

  此外,捷达VA3发挥稳定,8月销售3525辆;1-8月,捷达VA3累计销售2.78万辆,成为一汽-大众新的增量。一汽-大众西南基地总装车间区域主管周勇,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捷达品牌自去年9月上市以来产销两旺,2020年截止7月累计产销量就已经突破8万辆,有望成为一汽-大众的又一‘杀手锏’”。

  反观美系品牌,8月表现可谓冰火两重天。一方面,英朗在经历低谷后,8月实现逆袭,共销售2.97万辆,同比增长11.86%,环比增长71.65%,成为主流车型中环比增速最高的车型,并夺得A级车季军;另一方面,雪佛兰旗下的科鲁泽和科沃兹同比降幅均在50%以上,已经泯然众人矣。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迎来增长,8月市占率达37.3%,同比增长0.1个百分点,实现了近5个月来的首次增长。聚焦到A级车市场,自主品牌涌现帝豪和逸动等强势车型,其中,帝豪8月销售2.01万辆,同比增长50.38%,环比增长18.25%,与雷凌相差不足300辆,位于榜单第九位;长安逸动同比增速高达102.87%,为自主品牌抢占市场份额提供强大动力。

吉利帝豪

  此外,荣威i5、名爵6,、艾瑞泽GX,以及领克03等头部车型8月增长强劲;逸动新能源、比亚迪秦Pro等以往表现较差的车型,也出现60%以上的正增长。数据显示,8月,自主品牌A级车累计销售11.52万辆,同比增长10.66%,远好于A级车整体2.08%的下滑。

  中汽协分析称,中国品牌在A级车市场份额的提升,一方面得益于市场需求的不断恢复,另一方面也得益于中国品牌高端化步伐的推进。(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姜智文)

  相关阅读:

  7月A级车:"4321"格局成型 大众受累"碰撞门"

(责任编辑:陈梦宇)

精彩图片

8月A级车:轩逸一枝独秀 自主表现强劲

2020-09-17 07:2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姜智文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