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业绩涨少跌多,后市场从拼价格到拼服务

2020年09月22日 17:05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陈萌   

  上半年,疫情和数字化让两家汽车后市场上市公司贴得更紧了,同时二者强强联手的故事也给后市场未来的发展拓宽了想象空间。7月28日,上市公司金固股份全资子公司特维轮通过参与定增、受让方式成为新三板企业精典汽车母公司四川精典汽车服务连锁股份有限公司的重要股东。

  年初新冠疫情来袭,导致汽车维保服务领域难以在春节过后迅速投入复工复产,房租成本、人力成本等给企业经营带来较大压力。从几家聚焦汽车维修保养服务的上市公司半年报看,营业收入和利润双降成为主旋律。然而,作为关系民生的服务行业,汽车后市场尤其是汽车维修企业承担着保障居民出行的任务,在疫情得到初步控制后,维修企业在做好防控的前提下,及时为广大车主提供维修服务,为社会正常运转作出贡献。

  此外,随着行业转型升级,维修连锁化趋势更加明显,无论是全国性企业还是区域连锁企业都不遗余力地提升自身的配件供应效率和服务质量,行业开始从拼价格向拼服务转变。

  汽车维修企业注册同比下降

  持续壮大的汽车保有量为我国汽车后市场的蓬勃发展奠定了稳固的根基。据公安部统计,截至2020年6月,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3.6亿辆,其中汽车2.7亿辆。69座城市的汽车保有量超过100万辆,超过300万辆的达到12座城市,北京突破600万辆、成都超过500万辆。

  企查查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8月底,全国范围内企业名称中包含“汽车维修”的共有188.72万家。在疫情的影响下,一季度,汽车维修企业注册量近3.75万家,同比下降31.5%。二季度由于疫情得到一定控制,被压抑的市场得到释放,注册量达到6.77万家,环比上升80.7%,但较2019年二季度仍有所下降。注册资本在100万元以内的企业是汽车维修市场的主力军,占据总量的62%,注册资本在1000万元以上的则占9%。

  可以说,除4S店体系以外,汽车维修行业整体仍然处于小、散、弱的阶段,而主营汽车维修保养业务的上市公司更是凤毛麟角。从几家包含汽车维保服务的上市企业的半年报看,其汽车维修保养业务收入大多有超过20%下滑。

  行业迈向规范化、规模化

  2020年的新冠疫情给汽车行业带来较大冲击,作为汽车维修保养行业,主要依靠的是线下服务,如何在疫情防控同时服务好车主,是政府、企业和消费者都非常关注的问题。

  3月4日,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与全国汽车维修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联合发布《汽车维修行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应用指南》,以确保维修服务企业复工复产的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企业员工及客户的生命健康安全。此外,今年上半年国家部委及行业组织在提升行业服务品质,指导企业合规经营,迈向规模化发展方面也做出了努力。

  6月23日,生态环境部、交通运输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关于建立实施汽车排放检验与维护制度的通知》,强调要提升专业技能。各省级生态环境、交通运输、市场监管部门应指导汽车排放检验、汽车维修行业建立健全从业人员培训制度,积极开展有关制度和专业技能培训,持续提升从业人员的专业技能和素质。鼓励汽车排放检验机构和汽车维护企业优先聘用具备专业学历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人员。鼓励组织开展汽车排放诊断维护修理技术比武和技能竞赛。3月1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了《汽车美容装饰服务规范》(以下简称《规范》),《规范》的实施将指导、规范汽车美容装饰企业的管理和服务行为,提高企业营运水平和核心竞争力,提升企业诚信度和服务品质。

  4月,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发布《汽车维修服务连锁经营规范》(以下简称《规范》),意味着维修连锁经营将有规范可依。《规范》的出台首先利于企业品牌化、规模化发展。企业可以通过参考《规范》内容提升客户体验,树立品牌形象,提高企业运营效率并降低成本;其次有助于相关部门对行业进行监管,同时简化行政审批手续,拨付财政补贴;再次有助于行业转型升级,向新零售转化,促使行业重视线上线下融合,尤其是让企业在线下服务方面有标准可依。

(责任编辑:陈梦宇)

精彩图片

上半年业绩涨少跌多,后市场从拼价格到拼服务

2020-09-22 17:05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陈萌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