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中国汽车产业跨越式发展——致敬北京车展30年

2020年09月24日 06:4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郭跃   

  作为2020年全球唯一的顶级国际车展,第十六届北京国际车展将于9月26日如期而至,“对于中国乃至全球汽车产业的聚焦都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这是一个在疫情常态下,对正在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的促进平台”,王侠说。李万里也表示,即将开幕的北京国际车展,“最大的效应就是告诉全球,中国疫情控制住了,中国经济止跌回稳了,中国车市又开张了”。

  自1990年诞生以来,北京国际车展已经走过了30年发展历程,见证了中国汽车工业实现由幼稚向成熟、由薄弱向壮大的跨越式发展;展望未来,其还将推动更多中国企业和品牌走向世界,继续助推国际合作、招商引资,促进中外汽车企业更深入合作与融合。基于此,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汽车品牌将从历史、行业、企业、产品、零部件等多个维度,回顾北京车展在各个关键节点的时代背景,反映其在中国汽车消费市场和中国汽车产业中的分量和地位。今天推出第一篇:见证汽车产业跨越式发展——致敬北京车展30年。

  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在走过30年发展历程之后,将于两天后(9月26日)迎来第十六届华诞。在全球主要汽车市场遇冷和突发疫情的双重打击下,底特律、日内瓦、巴黎等国际车展已纷纷取消。在此背景下,如期而至的北京国际车展,将成为2020年全球唯一的顶级国际车展。

  “本届北京车展的举办,对于中国乃至全球汽车产业的聚焦都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这是一个在疫情常态下,对正在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的促进平台”。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采访时,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委员会会长、中国国际商会汽车行业商会会长王侠表示,“面对突然的疫情,中国是全球范围恢复最早、恢复最快的汽车市场,自3月触底以来,目前已形成了‘V字形’的反弹走势。率先复苏的中国车市吸引了全球的目光”。

  即将开幕的北京国际车展,“最大的效应就是告诉全球,中国疫情控制住了,中国经济止跌回稳了,中国车市又开张了”,曾参与制定1994年、2004年版汽车产业政策的李万里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表述。不止于此,自1990年诞生以来,北京车展见证了中国汽车工业实现由幼稚向成熟、由薄弱向壮大的跨越式发展,“希望未来能够继续助推国际合作,招商引资,推动更多中国企业和品牌走向世界,推动中外汽车企业更深入合作与融合”,王侠说。

  起步于车市“原点”

  1990年7月3日-8日,首届“北京国际汽车及工艺装备展览会”(后更名为“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成功举办。当年,北京车展的展出面积仅2万平方米,372家参展厂家中跨国车企凤毛麟角,不足200辆参展车型中,客车、工程用车占据绝大部分,因为“远离”消费者,一切看起来更像是行业内的展览。

  在这背后,是处于萌芽期的中国汽车市场和中国汽车工业。资料显示,1990年,我国汽车产销量仅50万辆左右。在面向私人消费的乘用车市场,仅有夏利、标致505、桑塔纳、切诺基等几款屈指可数产品。

  为了推动与鼓励私人汽车消费,国务院在1994年7月3日正式颁布《汽车工业产业政策》;当年,机械工业部还及时举办了《当代国际轿车工业与中国轿车工业发展战略技术交流研讨及展示会》(PSE’94)。“北京车展在第一个十年也起到了‘促进中外合作交流、沟通信息,推动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作用,主要表现在对外合资合作,具体集中在汽车产业总体以及商用车层面”,王侠透露,“当时,根据企业新车型开发、市场投放频次、市场容量等情况,北京车展确定为每两年举办一次”。

  在多方支持下,汽车工业加快了中外合作的进程,中国车市开启了“上攻之路”。“老三样”——桑塔纳、捷达、富康成为合资代表,奥迪100填补了中国高档车生产的空白,奇瑞、吉利、中华等自主品牌汽车初露峥嵘。至上世纪末,中国车市已渐成规模,汽车产量跻身全球前十。伴随着车市走向正轨,“乘用车逐渐成为北京车展的主角”,王侠直言。

  与中国车市共同壮大

  2001年12月11日,中国正式加入WTO。随后,外资巨头扎堆进入中国市场,一汽丰田、东风悦达起亚、北京现代、华晨宝马、上汽通用五菱、东风日产、东风本田、广汽丰田、北京奔驰等陆续成立。

  彼时,步入第二个十年的北京车展,“全面快速地推动汽车市场启动,普及汽车消费,主要集中在乘用车,如轿车、SUV等汽车消费层面”,王侠介绍说,“中国汽车市场进入高速发展阶段,北京车展进一步推动了私人汽车消费。”

  汽车产品的多样、私家车消费的激增,让中国车市规模井喷,汽车产销由2000年的100万辆规模,迅速突破500万辆、1000万辆的关口。到2009年,中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379.10万辆和1364.48万辆,首次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汽车产销第一。

  “中国汽车市场在成为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后,在全球汽车产业也具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北京车展成为全球汽车工业展览展示的舞台”,王侠自信地表示,“对于北京车展,此前,跨国公司只是把现有的产品拿到中国市场,以产定销;此后,跨国公司开始在中国设立研发中心,研究中国消费者的喜好,设计开发深受中国消费者喜欢的车型”。

  中国车市规模激增,让北京车展的规模、影响力、专业性、国际地位逐步提高。由于原有场地太小,2008年第十届北京车展的举办地点搬迁至更开阔的顺义新国展,新展馆的展位面积达到18万平方米,比首届车展翻了九倍。当年,北京车展吸引了2100余家国内外厂商携890辆展车参展,超70万观众观展,规模可谓空前。

  为自主崛起提供舞台

  在中国成为全球最大汽车市场后,北京车展也迎来了第三个十年。此时,“北京车展在推动中国品牌国际化,促进中外融合、合作、交流的过程中发挥了巨大作用”,王侠认为,“北京车展在巩固大国汽车市场地位的同时,推动中国品牌快速成长”。

  凭借多年的积累,吉利、长城、奇瑞、长安等一批自主品牌,已经初步具备了与合资品牌“掰手腕”的实力。此外,汽车产业正面临百年未遇之大变局,汽车产品从技术、电子、智能和网联,以及新的驱动方式等方面都出现重大突破,加之中国全新消费群体的兴起,也让自主品牌有机会与外资企业站在同一起跑线。比亚迪、北汽新能源、上汽乘用车、广汽新能源等把握住先发优势的企业,借新能源之风实现突破。

  疫情的突袭,更让中国汽车实现危中寻机、再迎突破。今年1-8月,中国汽车产销量为1443.2万辆和1455.1万辆,同比下降幅度均已回缩至个位数;并已实现连续5个月的产销正增长,表现远好于欧、美、日市场。

  “在此背景下,北京车展对启动国内市场,激发市场活力,营造销售氛围,尤其是对下半年的销售都有巨大推动作用,进一步推动未来几个月乃至明年车市的复苏”,王侠强调,“北京车展不仅有标志性作用,而且有实际的推动作用”。(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郭跃)

  相关阅读:

  年内唯一A级国际车展 北京车展9月26日举行

  精于“新” 创于行 第十五届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

(责任编辑:姜智文)

精彩图片

见证中国汽车产业跨越式发展——致敬北京车展30年

2020-09-24 06:4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郭跃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