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伙伴共建生态 华为详解智能汽车解决方案

2020年09月25日 18:0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9月25日讯 今日,华为在北京举办智能汽车解决方案生态论坛,基于ICT领域技术积累,秉承“平台+生态”战略,华为致力于把数字世界带入每一辆车,与产业伙伴实现合作共赢。

  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总裁王军表示:“我们怀着敬畏之心进入汽车行业,遵守汽车行业的规律,把守护人们的生命放在首位,(同时)将我们的ICT技术带入每一辆车,(希望)与产业界的朋友们携手共创、共享、共赢未来。”

  王军认为,现代用户更关注用车体验,崇尚个性化、定制化,追踪新鲜事物,例如抖音满足了以上需求,所以迎来了爆发式增长,并取得巨大成功。所以传统汽车在向智能网联汽车转型的过程中,需要进行全方位的变革。

  “首先改变的是经营模式,从产品价值经营向用户价值经营转变,通过持续迭代的新功能、新服务获得持续的收入,卖车(将)不再是价值变现的终点而是新的起点。”王军表示,“为实现这一目标,传统的开发模式、人才模型以及供应链体系都将改变,走向体验定义、软件驱动、计算使能的智能汽车发展之路。”

  为此,华为聚焦车载网络、计算平台与基础软件层面,为企业提供开放能力和工具链:包括MDC计算平台、操作系统AOS/VOS和自动驾驶云服务Octopus等,降低应用迁移和开发难度,使车企得以高效开发智能车,实现硬件可替换、软件可升级、应用可扩展,降低车企对座舱系统的集成与开发难度,联合软硬件伙伴,为用户带来持续进步的人车生活体验。

  论坛中,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智能座舱产品部总经理王庆文对智能座舱解决方案进行了详细解读:“本次华为发布的智能座舱解决方案包括鸿蒙车机OS软件平台、鸿蒙车域生态平台以及座舱智能硬件平台。座舱是人机交互的中心,所以要保证多场景的一致性体验,做到用户上车后,不需要再打开手机,实现车载应用体验与手机一致。”

  “但是要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王庆文表示,“手机的生命周期比较短,一般只有2-3年,软硬件的集成包袱小。而汽车保有时间长达10-15年,对于老旧的车型,版本可能早就停止了升级,这对OEM的版本维护和成本控制造成了巨大压力。”不过“华为在长生命周期硬件的软件版本管理上有着充足的经验。”

  王庆文进一步表示,“华为通过鸿蒙车机上的HMS-A开发服务框架为开发者提供全场景融合感知、决策与控制的能力。在视觉层面,结合外设和算法的能力,可以提供“人、车、路”的精准感知服务,同时华为在业界拥有领先的拍照能力,通过算法和外设伙伴摄像头的同步研发推进,可以大幅提升车载摄像头的拍照能力。在语音方面,华为通过特有的声源定位、拾音降噪、MIC阵列等技术,结合AI算法,实现车载垂域应用的良好语音体验;音效层面,华为一直致力于通过较低成功本的硬件和强大的算法来实现车载影院级音乐厅的效果。”

(责任编辑:陈梦宇)

精彩图片

与伙伴共建生态 华为详解智能汽车解决方案

2020-09-25 18:0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