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中把握转型机遇:博世持续技术创新与本土合作

2020年09月26日 23:4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9月27日讯 昨日,全球领先的技术与服务供应商博世亮相2020北京国际车展。围绕“感质博世”主题,博世展示了一系列面向未来的电气化、自动化、互联化交通出行的创新性技术与前沿解决方案。在本次车展中,燃料电池电堆、碳化硅功率器件、智能驾舱将首次在中国展出。

  “疫情不会暂停汽车行业的转型变革。尽管面临转型变革和严峻市场环境所带来的巨大挑战,博世仍将在燃料电池技术、自动驾驶和汽车电子电气架构等重要的业务增长领域继续进行投资和不断创新,”博世集团董事会成员、汽车与智能交通技术业务部门主席Stefan Hartung博士表示,“今年博世集团在电气化、自动化和互联化交通领域的投入仍将保持高位,预计超过10亿欧元。”

  为新能源汽车提供全面的产品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博世多年来在这一领域大力投入和开发,为混合动力和电动车提供全面的产品组合,包括电机、电桥、电力电子控制器、车载冲配电单元、48V系统、制动和转向系统等。目前,博世在中国已经成为除主机厂外出货量最大的电机供应商。今年,博世的电桥和IGBT功率模块将率先实现批量生产,供应给在华客户。同时,为助力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博世推出了最新研发的碳化硅功率器件。与传统硅基材料产品相比,碳化硅功率器件在实现更高开关频率的同时,保持较低能量损耗和较小芯片面积,为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增加高达6%的续航里程。博世的碳化硅功率器件今年在北京车展首次展示,这也是其在全球范围内首次亮相。

  以多样化动力总成技术方案服务中国商用车市场

  针对商用车,博世提供多样化动力总成解决方案。一方面,博世继续投资研发高效内燃机技术。不久之前,博世和潍柴宣布成功将潍柴柴油卡车发动机的热效率提升至50%,这意味着发动机技术上的重大创新突破,由此在全球范围内树立了产业新标杆。博世为潍柴提供了最先进的2500巴模块化共轨系统和专业燃油系统技术支持。此外,博世也正积极推进天然气技术的持续升级,首个天然气国六项目已于2019年实现批量生产,本土开发的大流量燃气喷嘴总成将于今年年底量产。另一方面,博世充分展开电气化布局,技术覆盖商用车电动化以及氢燃料电池等。

  在此次车展中,博世展出了燃料电池电堆,以及电子空气压缩机、氢气喷射器、氢循环泵等关键零部件,其中电堆是首次在中国展示。这进一步凸显了博世在中国发展氢燃料电池的战略,为此,博世不断投入并推动该技术的本土化发展,以及与本土客户合作。博世中国的燃料电池中心将于今年底建成,预计明年开始实现电堆的小批量生产。

  集合专长,提供跨域软件和电子解决方案

  随着汽车行业向数字化的转型,车载软件和电子系统正在迅速增长并成为未来汽车发展的关键。博世在汽车电子领域是领先者,并在车载软件领域积累了40年的研发经验,每年的支出达到30亿欧元。博世将于2021年初正式成立全新的智能驾驶与控制事业部,统一为现有客户和新客户提供电子系统和必备软件。该事业部专注于开发面向未来的汽车电子电气架构,统筹车辆计算机、控制单元和传感器。这三者的流畅交互,实现完美兼容并产生优势性的协同效应,在未来汽车发展中将产生决定性作用。

燃料电池电堆 

  应对集中处理车内信息,集成多个操作系统的需求,博世在此次车展上推出的创新产品座舱域控制器,可同时支持多个显示屏,并整合多种功能需求,帮助汽车制造商为用户提供连贯、舒适的驾驶体验。博世的车辆远程升级解决方案也在根据行业的需求持续演进,已经从信息娱乐系统的SOTA升级和全车ECU的FOTA升级,扩展到了支撑车辆全生命周期的远程测量、远程云诊断、大数据平台和算法的整体解决方案。此外,博世正在与中国移动合作孵化FOTA SaaS(Software as a Service),为中小客户提供了快速易用的解决方案。

  自动驾驶:创新技术率先在华落地

  博世在自动驾驶领域持续投入创新,并与本土伙伴积极推动最新技术在中国的量产和商业化应用。在过去近十年中,博世与本土主机厂在自适应巡航、自动紧急制动、车道保持、自动泊车辅助、交通拥堵辅助、高速公路辅助等诸多驾驶员辅助功能上开展大量本土应用合作。今年,博世全球首个带自动变道的高速公路辅助增强功能以及依靠智能钥匙或手机实现的遥控泊车技术已经在中国市场实现量产。2021年,由中国本土主导、全球合作开发的全新高速公路辅助功能以及全球首个ADAS商用车项目(车道保持功能)也将在中国投入量产。

自动驾驶产品组合

  在高度自动驾驶方面,博世推进自动代客泊车技术在中国的场景化应用。此前与戴姆勒在北京落地相应的场景应用展示。与此同时,博世也正与广汽研究院等本土主机厂商密切合作,今年,博世进一步将EV机器人充电与自动代客泊车技术相结合,让电动汽车在无需人工干预即可自动完成泊车和充电过程,大幅提高电动车充电桩的利用效率,从而解决电动车里程焦虑。这一开创性技术并将率先在上海进行试点,满足中国用户对未来出行便捷性的需求。

  深化中国战略布局:加大本土创新与研发

  无论就业务增长或是转型变革而言,中国始终是博世的战略核心市场。在汽车行业面临经济挑战和变革重塑的当下,博世致力于抓住未来增长的市场机遇,为客户提供更有价值的创新产品和解决方案。“博世在中国将继续坚持‘根植本土、服务本土’的长期发展战略,加大本土化创新与研发,结合硬件和软件的优势,助力未来智能交通出行。”博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徐大全博士表示。

博世中国执行副总裁徐大全

  博世在中国目前拥有7800多名研发人员,比上一年增长300多名。博世中国创新与软件研发中心今年已经开始团队工作,其全新大楼不久就将在无锡建成启用,进一步整合并加强中国本土的软件开发能力。博世在上海建立了其全球第7个人工智能中心,推动本土人工智能前沿技术的研发。此外,长沙热管理系统实验室、宁波两轮车生产研发基地也将在今年投入使用。

(责任编辑:姜智文)

精彩图片

挑战中把握转型机遇:博世持续技术创新与本土合作

2020-09-26 23:4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