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跃御市:惊艳北京车展后,"自主三强"齐传"金九"捷报

2020年10月13日 06:5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面对本年度全球唯一的顶级国际汽车展览会,坐拥“本土优势”的“自主三强”强势来袭,纷纷献上产品和技术的盛宴。刚在北京车展上大放异彩,“自主三强”又整齐地迎来了成色十足的“金九月”。

  展望未来,长城在以“出圈”、创新、前瞻的思维赋能品牌力和产品力持续向上的同时,还将向“企业组织和文化这些关系企业命脉的基础层动刀”;吉利宣布“迈入‘全面构架造车时代’,继续进行一次又一次颠覆,引领中国汽车品牌夺回市场主导权”;“长安高端品牌,不久的将来会跟大家交代”。

  “今年北京车展上,吉利、长城、长安等自主品牌都很‘嚣张’啊,展台面积比我们大多了”,某合资汽车品牌的工作人员感叹道。一位汽车媒体人士打趣:“不止展台面积,自主品牌带来的新车型和新技术同样惊艳全场”。面对本年度全球唯一的顶级国际汽车展览会,坐拥“本土优势”的“自主三强”强势来袭,纷纷献上产品和技术的盛宴。

  刚在北京车展上大放异彩,“自主三强”又整齐地发布了成色十足的“金九月”成绩单。数据显示,9月,长城汽车的销量为117812辆,同比增长18%;吉利汽车销量为126365辆,同比增长11%;长安系中国品牌汽车销量为153039辆,同比增长31.9%。

  此外,上汽乘用车终于走出负增长阴霾。数据显示,9月,上汽乘用车销量为60366辆,同比增长5.86%;前9个月累计销量为403268辆,同比下跌14.52%。

  大胆创意“出圈”,长城向“基础层”动刀

  据长城汽车10月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长城汽车共销售新车117812辆,环比上涨32%,同比增长18%;前9个月累计销售新车680690辆,同比下滑6%,跌幅进一步收窄。长城汽车旗下四大品牌均实现同比、环比双增长。哈弗品牌9月销售79120辆,环比上涨41%,同比增长5%。其中,“国民神车”哈弗H6销售40475辆,累计88个月稳居SUV月度销量冠军;其中,第二代哈弗H6销量持续上扬,第三代哈弗H6首月销量破万。9月底刚上市的哈弗大狗,当月销售3045辆。

  长城皮卡的“霸主”地位无可撼动,9月销售22885辆,同比涨幅高达67%,环比增长9%,连续5个月销量突破2万辆,市占率近50%。其中,长城炮、风骏7、风骏5卫冕皮卡市场单车销量前三。此外,9月,欧拉品牌的销量为6619辆,同比大幅增长253%,环比增长38%;WEY品牌销售9037辆,环比增长20%,同比增长4%。

  本届北京车展,长城汽车献上了“‘撸猫遛狗开坦克’、唠‘科’上墙品‘咖啡’的盛宴。对于产品造型设计和命名上的大胆创意,“我们让用户自己参与到新产品的命名中,真正做到让品牌、产品与用户共同成长,做到品牌共创”,长城汽车轮值总裁孟祥军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说。

  以“出圈”、创新、前瞻的思维不断完善内核基因,赋能品牌力和产品力持续向上的同时,长城汽车还向“企业组织和文化这些关系企业命脉的基础层动刀”,孟祥军透露,“长城汽车要实现两个打通:一是品牌、商企、研发的打通,二是作战单元的打通”。受一系列利好消息推动,长城汽车(601633)的股价连续多日上涨,昨日(10月12日)更是在收盘时封于涨停,报收21.88元/股。至此,长城汽车在A股的市值突破2000亿元大关。

  夺回市场主导权,吉利欲重定家轿市场标准

  根据吉利汽车(0175.HK)在10月8日发布的销量快报显示,9月,吉利汽车的销量(含领克品牌汽车销量)为126365辆,同环比均增长约11%;1-9月累计销量为875472辆,同比下滑9%,约完成其132万辆销量目标的66%。

  从销量结构来看,SUV已经成为吉利的销量支柱。数据显示,9月,SUV销量为79633辆,在当月总销量中占比63.02%。尤为值得关注的是,豪越、IOCN等众多新SUV迅速为吉利贡献了不错的销量增量。

  作为从轿车市场逐渐成长起来的自主品牌,吉利在刚过去的北京车展上发布了《家轿颠覆者宣言》,宣布要“从智能、健康、动力、空间等方面重新定义家轿市场新标准,为用户打造全面超越强势合资品牌产品价值的家轿产品,开启‘用户定义汽车标准’的颠覆时代”。

  与此同时,吉利发布了4.0时代的首款轿车——星瑞。据介绍:星瑞作为《家轿颠覆者宣言》的践行者,承载了CMA超级母体世界级模块化架构孕育的超级新三大件,以“五大颠覆”产品实力,直击家轿用户的五大痛点问题,重新定义家轿价值新标杆。

  吉利汽车首席用户体验官,吉利汽车总裁、CEO安聪慧自信地表示,“中国汽车市场的消费潜力依然巨大,迈入‘全面构架造车时代’的吉利汽车,将继续进行一次又一次颠覆,引领中国汽车品牌夺回市场主导权”。

  继续深化战略转型,长安将推中高端品牌

  据长安汽车公布的成绩单显示,“长安系中国品牌汽车9月销量153039辆,同比增长31.9%”。分车型来看,长安乘用车品牌旗下的CS75、CS55、CS35、逸动系列,在9月的销量分别为25724辆、12951辆、7078辆、18481辆。

  两款新推出的产品——长安UNI-T和锐程CC蓝鲸版,在9月同样有着不俗的表现。数据显示,9月,UNI-T再次站上了万辆台阶达10601辆,锐程CC蓝鲸的销量为3516辆。不过,长安汽车(000625.SZ)本月并未公布新能源系列产品的销量。

  北京车展现场,长安汽车发布了全新的品牌LOGO,凸显其加快由传统汽车制造商向“智能出行科技公司”转型的用意。通过此次品牌形象焕新,长安也将加速“第三次创新创业计划”。据了解,该计划是由长安在2018年4月正式开启,其目的在于将效率和软件能力打造为核心竞争力,向智能出行科技公司转型。

  “长安‘第三次创业计划’提出的时候,就很明确表示长安有高端品牌,相信不久的将来会跟大家交代”,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这个品牌我们的确非常非常的慎重,为什么慎重?因为没有理由说‘我是个高端,然后大家就买我的’,没有这样的理由”。(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跃跃)

  相关阅读:

  跃跃御市:长城自我变革,吉利冲刺科创板,长安坚定转型

(责任编辑:姜智文)

精彩图片

跃跃御市:惊艳北京车展后,"自主三强"齐传"金九"捷报

2020-10-13 06:5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