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构自我迎接挑战 宝马以BMW iX描绘未来

2020年11月12日 07:3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郭跃   

  11月11日晚,2020年"宝马集团#NEXTGen未来峰会"在北京/慕尼黑同步线上直播,BMW iNEXT的量产车型——纯电动BMW iX全球亮相,并将于明年正式量产。BMW iX的到来,展示了宝马面向未来的最新技术蓝图,也再次明确了宝马未来的发展方向——电动化、智联化。

  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表示,“宝马集团正在重构自我,并将可持续发展当做公司的责任和战略基石,用技术进步来迎接最严峻的挑战。而BMW iX正是展现企业战略内核的载体。"

  随着开场六段趣味性十足的纪录短片逐一放出,宝马对汽车的热爱、对造车的严谨,以及对未来出行的大胆畅想展露无疑;而最令观众期待的,则是一层层揭开面纱的纯电动BMW iX。

  北京时间昨日晚间(11月11日),2020年"宝马集团#NEXTGen未来峰会"在北京/慕尼黑同步线上直播,BMW iNEXT的量产车型——纯电动BMW iX全球亮相,并将于明年(2021年)正式量产。

纯电动BMW iX正式全球亮相

  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表示,“宝马集团正在重构自我,并将可持续发展当做公司的责任和战略基石,用技术进步来迎接最严峻的挑战。而BMW iX正是展现企业战略内核的载体。"

  聚焦至本款先锋之作,BMW iX展现出宝马众多科技、理念的领先之处。在设计上,车辆采取“由内而外”的方式和极简主义风格,按键数量减少约50%,独有的超大一体式曲面显示屏是“驾驶者导向”在数字时代的最新演绎。

  作为完全独立开发的纯电动汽车,BMW iX搭载了宝马集团第五代eDrive电力驱动系统,涵盖电池、电机、电控和充电技术,其最大功率370千瓦,WTLP标准下续航里程超过600公里。未来,这一模块化的电力驱动技术也将装备于BMW i4等更多车型,从而确保宝马电动化进程的顺利推动。按照规划,到2023年,宝马集团将提供25款电动化车型;到2030年,宝马集团的电动车销量将累计达到700万辆。

  BMW iX的内核则更加智慧,它是首款使用5G技术的BMW车型,采用了宝马集团全新一代数字化架构和感应器系统,数据处理能力是目前车辆的20倍;这些模块化、可拓展的新技术将逐步应用于未来的宝马产品上。

  不止于此,作为一款“零”排放的纯电动车型,BMW iX的环保不仅在出行过程中体现,更贯穿车辆整个生命周期。车辆搭载的电动机完全由宝马集团自主设计、开发和生产,不含稀土材料;电芯和电池的生产100%使用可再生电能。

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

  集宝马集团众多先进科技和理念集于一身,体现了BMW iX的重要地位,也凸显了宝马渴望技术创新、科技引领的决心,而这无疑需要“大手笔”的研发投入。对此,齐普策表示,“到2025年,宝马集团研发投资将达30亿欧元。”

  在研发投入方面,举例来看,在建的宝马集团驾驶模拟中心,拥有14个模拟器和占地11400平方米的实验室,每天可进行100人次模拟测试;从早期的概念阶段到最后的功能验证阶段,该中心可以为车辆开发的全流程提供理想模拟工具。其中,高仿真模拟器可以真实展现车辆的所有运动状态,纵向、横向均可产生1倍重力加速度,最强加速能力可以媲美BMW M3;驾驶模拟为驾驶辅助系统,特别是自动驾驶功能的研发带来了显著优势,可实现对大量涉及危险或极少发生的道路场景进行测试;此外,新的交互界面和操作概念也在这里进行密集测试,用以分析驾驶员的注意力程度或多模式操控方法的有效性;而LED墙则可使虚拟世界可视化,给客户带来沉浸式的虚拟世界体验。

  再以BMW iX的开发为例,其更是开创了与游戏公司跨界合作的先河。2015年,宝马成为首家利用“混合现实”系统进行车辆开发的汽车公司。如今,双方工程师利用改进版的“游戏引擎”将设计和技术的交互进行可视化开发,创造出BMW iX更出色的人机交互体验。

  BMW iX新一代自动驾驶和驾驶辅助系统的开发,则是基于宝马集团人工智能技术对海量数据的处理和分析。目前,宝马集团已有1400万辆互联汽车行驶在世界各地,经过客户授权,宝马集团从2019开始收集到约1.5亿公里的相关数据;公司还从自动驾驶测试车队中收集到海量数据,并使用AI技术处理这些数据,研究数据的关联性,模拟现实世界中的复杂场景,最终产出结果。

  BMW iX的到来,展示了宝马面向未来的最新技术蓝图;也再次明确了宝马未来的发展方向——电动化、智联化。无独有偶,就在同一天(11月11日),首批载着国产纯电动宝马iX3的货轮驶离辽宁大连汽车码头,开启销往全球的旅程。伴随新车型的到来,宝马势必将掀起电动化领域新一轮的浪潮,也更令人期待其所带来的未来出行的全新模式。(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郭跃)

  相关阅读:

  懂客户、为客户,解读宝马全面数字化转型的关键词

(责任编辑:张羽)

精彩图片

重构自我迎接挑战 宝马以BMW iX描绘未来

2020-11-12 07:3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郭跃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