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类汽车主编谈:高市值是把“双刃剑” “新势力”被严重高估

2020年11月17日 13:2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郭涛 陈梦宇   

  “造车新势力”市值的飙涨主要是占据了电动化、智能化的风口,被视为站在风口的创业型公司。高市值虽然能够为企业的研发、生产等提供充裕的资金,但也要警惕迷失其中,在产品、技术上不思进取。

  就“新势力”们的销量规模、用户基数,对产业的贡献度而言,其目前的市值已严重被高估,包含了大量的资本泡沫,随时有破裂的风险。而要支撑起目前的市值,终究要靠产品和市场来说话。

  近日,有外媒报道称,特斯拉将被纳入“标普500指数”。消息爆出后,特斯拉股价随之大涨。近一年来,以特斯拉为代表的国内外“造车新势力”备受资本市场追捧,股价、市值一路飙升。

  今年6月,特斯拉超越丰田,成为全球股票市值最高的汽车企业。目前,特斯拉市值已突破4600亿美元,是丰田市值的2.3倍。国内“新势力”之中,蔚来则超过通用和宝马,位列全球第7;小鹏、理想也在上市后的短短三四个月内迅速崛起,排名升至第16和第21位。

  然而,在这场资本狂欢的背后,“新势力”们市值的飙升究竟说明了什么?是否真的实现了他们所谓的“颠覆”,全面超越百年汽车产业的传统“豪门”?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特邀多位汽车产业财经类媒体主编就此展开讨论。

  占据电动、智能化“风口” 高市值犹如“迷魂汤”

  “新造车企业市值的飙涨主要是占据了电动化、智能化的风口,被视为站在风口的创业型公司。”车壹传媒联合创始人兼总编辑杨小林表示,“相对于传统车企来说,他们轻装上阵,能够投入更多资源进入到电动化、智能化的竞争当中。”

《车市裴聊&兵车行》总编辑 裴达军

  “新能源车代表未来,是资本市场追逐的目标,也是投资者盯着的风口。”《车市裴聊&兵车行》总编辑裴达军也表示,投资者所看中的,是“新势力”对未来市场的前导和引领。

  《环球时报》汽车周刊执行主编高莘则从内外部两方面因素,对“新势力”市值的快速增长作出分析。她认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等相关政策的发布,以及主流车企如大众、宝马等对新能源汽车的跟进与推动等,都让市场看到了新能源汽车行业的美好前景。而特斯拉、蔚来、小鹏等销量的快速提升、产品布局的日益丰满,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市场的乐观预期。

  在高莘看来,“市值的成长将助力造车新势力在研发投入上的资金实力”,以及“为未来的进一步放量(销量)提供了基础。”

《环球时报》汽车周刊执行主编 高莘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首席记者王跃跃对此表示赞同,但同时也给出警示:“高市值对造车新势力而言是一把双刃剑,既能为企业的技术研发、工厂建设和营销布局等方面提供充裕的资金;也会让一些企业在高估值中迷失自我。”

  “高市值犹如‘迷魂汤’,那些依靠‘讲故事、玩概念’换来高估值的新企业,如果真以为自己超越了传统车企而不思如何实现技术和产品的创新,终究会因为没有故事可讲、没有概念可玩而被逐利的资本抛弃。”王跃跃说。

  靠产品、市场说话 “新势力”市值被严重高估

  “高市值只能说明一个问题,即资本市场看好这些企业的中短期未来。” 杨小林表示,“但是,对中短期增值的看好,并不代表他们能够在中长期实现成功领跑和突围。”

车壹传媒联合创始人兼总编辑 杨小林

  裴达军也认为,“市值快速飙升是资本投资的需要,有的新势力并非打算长期造车,而是做大市值以瞄准资本市场。”

  “相对于这几家新造车企业本身对产业的贡献度、销量规模、用户基数而言,其目前的市值已经被严重高估了,其中包含了大量的资本泡沫,而只要是泡沫就有破裂的风险。”杨小林继续说,“此外,像丰田这样的传统企业,依靠强大的积淀或者是技术的突破,极有可能在新能源、新技术方面实现弯道超车,也会影响到以上车企的市值。”

  近日,就有外媒报道称,在市值被特斯拉超越近半年后,一贯低调、沉稳的丰田汽车总裁丰田章男就罕见的在公开场合发表犀利观点,认为特斯拉不过是“一家尚在推广其食谱的餐厅”,而丰田则拥有真正的厨房和厨师,能够提供真正的食物。“就市值而言,丰田可能不如特斯拉。但不要忘了丰田已经生产了1亿多辆汽车的事实。”言辞中,不乏对特斯拉高市值的不屑一顾。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首席记者 王跃跃

  对此,王跃跃也认为“造车新企是否储备了足以领先行业水平的核心技术,只有他们自己最清楚;能否撑起目前的市值,终究要靠产品和市场来说话。汽车产业中一些优秀供应商,不仅向包括新能源汽车在内的整车厂提供零部件,而且还会提供技术支持。”

  “造车新势力向消费者所展示的新技术到底是自己所研发,还是上游供应商所提供,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市场的成熟而日益清晰。届时,掌握关键技术的新企将有机会存活下来,而那些依靠外部力量的企业最终无以为继。”王跃跃表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郭涛 陈梦宇)

  相关阅读:

  财经类汽车主编谈:不排除戴姆勒寻求股比提升 北汽亟需加快自主发展

(责任编辑:张懿)

精彩图片

财经类汽车主编谈:高市值是把“双刃剑” “新势力”被严重高估

2020-11-17 13:2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郭涛 陈梦宇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