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跌回升背后,长安福特高管看到的“三个笑脸”

2020年11月24日 07:5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张宇星   

  “笑脸”增加的背后是我们做了非常多的工作,从战略、研发、产品质量,到整个产品的投放,这背后是一个体系的转变。

  一方面是我们的平均售价和经销商的经营质量有很大的提升。另一方面,长安福特的行动纲领是“以客户为中心” “ Customer centric”,但这几个字说出来很容易,做起来很难。

  一年一度,广州车展如期举办。作为临近年底举办的大型国际车展,广州车展不但新车多、人气旺,而且访谈、论坛、颁奖等线下的沟通、交流也很多……让记者印象较为深刻的是11月21日上午,在与媒体的互动、交流中,长安福特全国销售服务机构执行副总裁王金海谈到的“三个笑脸”,反映出长安福特一年来出现的巨大变化。

长安福特全国销售服务机构执行副总裁 王金海

  上任半年多,大多数时间都在市场营销一线走访的王金海说,在和经销商交流的过程中,我发现一个变化,即经销商的笑容越来越多了,不管是投资人,还是销售顾问。聊到如何做好客户体验、长安福特和经销商如何持续发展时,投资人献计献策也更多了。他认为,“笑脸”增加的背后是长安福特做了非常多的工作,从战略、研发、产品质量,到整个产品的投放,这背后是一个体系的转变。

  过去,长安福特经销商会觉得库存太多,压力太大。现在经销商的库存已缩短在一个月以内,“这也保证了经销商的资金、财务成本越来越低,同时交给客户的车也是新的。这个过程,经销商得到了收益方面的改善、提升”,王金海举例说。当然,这背后长安福特做了很多工作,譬如以前订单计划排产是月订单滚动,但现在可以做到周订单滚动,可以更快速、更灵活地匹配需求。

  在这个互动、交流活动开始时,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总裁Steven Armstrong(沈鼎文)就介绍,2020年,我们最大的成就就是止跌回升,其实,今年一开始我们就有了很好的开头。1-10月,长安福特SUV车型的销量同比增长了近60%。与此同时,我们增长的质量也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包括SUV车型在内的很多高价值车型成为销售主力,可以说是高质量的增长。他特别谈到,从今年开始,经销商经营业绩也得到了很不错的提升,这也是今年业绩提升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总裁 Steven Armstrong(沈鼎文)

  作为沈鼎文的搭档,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赵非也说,长安福特今年顶住了疫情的冲击,坚定地向着自己的目标前进。我们的新车上市计划、去年发布的“三年加速计划”都在逐步兑现,我们的经营质量、品牌效益都在进步的过程之中。他还用数据做了印证,在J.D.Power新车质量研究排名中,长安福特在2017-2019连续三年在非豪华品牌中排名前三。

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 赵非

  王金海说的另一个变化,是销售顾问脸上的笑容也多了,他们觉得现在的销售容易度,较之以前提升了。这背后一方面是产品力的加持,另一方面是体系给了他们信心,让他们知道如何把产品的价值更容易、更轻松地传递给消费者。所以,在长安福特4S店,可以看到销售人员会以一种非常积极的“笑脸”来面对客户。

  据长安福特全国销售服务机构总裁杨嵩介绍,产品方面,从去年年底到现在,我们推出了全新的锐际、探险者,并在5月对蒙迪欧进行了改款,加上本届广州车展“2021款福克斯”等多款车型上市,其中包括福克斯猎装版,这些都为我们带来非常好的上升态势。

长安福特全国销售服务机构总裁 杨嵩

  杨嵩强调,数量增长是其次,经营质量更重要。长安福特有两个非常好的变化:一方面是我们的平均售价和经销商的经营质量有很大的提升。另一方面,长安福特的行动纲领是“以客户为中心”(Customer centric),但这几个字说出来很容易,做起来很难。

  王金海所说的最后一个变化,是“我们的客户,随着满意度的提升,他们的笑脸也越来越多了”。他举例说,过去,我们认为4S店已经离消费者很近了,客户有时间就可以过来,或者预约好再过来,修车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但这只是站在主机厂的视角。今年,我们站在客户视角,发现修车对客户来讲是有痛点的。因此我们做了两个工作:一是“上门取送车”,客户可以是在工作地点、在家里,哪怕是在外面吃火锅,只要需要这项服务,4S店就可以到达指定地点,把客户的爱车带回4S店进行维修,这就解决了客户的痛点。二是“透明车间”,客户只要通过手机,就可以实时看到车辆是在哪个工位、由哪一位技师、做什么项目的维修,确保客户更轻松、更便捷地享受到长安福特的优质服务。

  最后,王金海总结说,在长安福特企业价值观中,“以客户为中心”是第一条,秉持这个价值观,我们制定了行为准则。半年来,我看到经销商的笑脸越来越多,销售顾问的笑脸越来越多,客户的笑脸越来越多,这些可能是长安福特在2020年高质量发展背后的一些原因。今后,长安福特会按照既定的计划,有步骤地、一步一个脚印地执行下去,以自己的行动真正践行“以客户为中心”。(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宇星)

  相关阅读:

  全新第六代探险者30.98万元起售,完善长安福特SUV序列

  长安福特实现高质量增长 10月销量创16个月以来新高

(责任编辑:陈梦宇)

精彩图片

止跌回升背后,长安福特高管看到的“三个笑脸”

2020-11-24 07:5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张宇星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