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市变迁二:“国六”之下,平行进口只能被迫放弃?

2020年12月02日 07:1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姜智文   

  “7月1日以后,由于无法获得国六环保信息公开,满足国六标准的平行进口汽车尚不能正常清关销售,绝大部分企业停止了车辆进口”。截至10月,全国平行进口汽车已经连续三个月无申报,行业库存车基本“见底”。“市场上已经没有平行进口车了,亚市也只能被迫放弃该项目”,王存表示,“亚市的平行进口车是针对全国销售的,如果平行进口车消失了,亚市的特色也就没有了”。

  作为北京首家汽车交易市场,亚市长期扮演着北京车市风向标的角色。随着政策的变革、产业以及消费的升级,亚市如今再次走到了转型的十字路口。基于此,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通过实地调查和走访,采访汽车业内专家,探索亚市变迁背后的发展规律。今天推出第二篇——亚市变迁二:“国六”之下,平行进口只能被迫放弃?

  上周三(11月25日),一个工作日的下午,本该是北京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以下简称“亚市”)一天中最忙碌的时刻,但整个展厅却鲜有人气。作为平行进口车业务的资深从业人员,李先生也百无聊赖地躺在沙发上玩着手机,看到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进入门店,他赶忙放下手机起身迎了上来。

平行进口车 姜智文摄

  “我们以前可不是这么接待客户的,该打牌的打牌,该干啥的干啥,客户自己来看车,问到我们的时候就报个价,如果遇到杀价狠的客户,我们就很硬气地回怼”,李先生回忆称,“我是2014年来的亚市,赶上它最辉煌的时候,当时亚市整片都是平行进口车,像奔驰G都很常见,就连阿斯顿·马丁DB11这种稀有车型也都能看到”。

  “现在,亚市的平行进口车业务已经差不多黄了,一些大的店铺都转而经营国产车。以后,平行进口车店面要统一规划到一条小街上,我们店也快搬走了”,李先生无奈地表示,“我在北京和天津认识很多做平行进口的朋友,他们现在要么转行,要么就不干了,平行进口车已经被‘国六’压制得喘不过气来,快‘死’了”。

平行进口门店 姜智文摄

  作为具有时代象征性的有形汽车交易市场,亚市曾被誉为“中国车市晴雨表”,旗下进口车板块的销量曾一度占据全国份额的六分之一。如今,受“国六”排放标准影响,亚市的平行进口车业务陷入停滞,仅剩零星的几家经销商在苦苦支撑。

  据国机汽车上周六(11月28日)发布的《中国进口汽车市场发展研究报告(2020-2021)》(以下简称“《研究报告》”)显示,“7月1日以后,由于无法获得国六环保信息公开,满足国六标准的平行进口汽车尚不能正常清关销售,绝大部分企业停止了车辆进口”。另据天津市平行进口汽车流通协会方面透露,截至10月,全国平行进口汽车已经连续三个月无申报,行业库存车基本“见底”。

  “市场上已经没有平行进口车了,亚市也只能被迫放弃该项目”,流通协会进口车委员会主任王存表示,“亚市的平行进口车是针对全国销售的,如果平行进口车消失了,亚市的特色也就没有了”。

  今年3月底,记者在走访亚市时,某平行进口经销店还正常开业。当时,经营该店的王先生介绍称,店内面积大约100多平米,销售雷克萨斯LX570、途乐、帕杰罗以及酷路泽等热销车型;库存方面,店内现车大概30多辆,价值2000多万元。

曾经的平行进口店如今变成了合资品牌2S店 姜智文摄

  如今,上述平行进口车的经销店已经变更为某合资品牌的2S店(展示和销售店)。该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是今年7月开业的,之前的平行进口经销商因为无法经营下去,所以就不干了”。

  其实,亚市平行进口车业务的兴衰,就是国内平行进口车市场的真实写照。李先生口中亚市“最辉煌”的那几年,国内平行进口车市场呈现快速上涨的态势。数据显示,自2014年以来,国内平行进口车供需持续上涨;到2017年,平行进口车达到顶峰,供给量为17.2万辆,占进口总量的14.2%。

平行进口车近年来的供给量

  2018年,受关税政策调整影响,国内平行进口车供给量为13.97万辆,同比下滑18.6%。进入2020年,在国六政策全面实施影响下,平行进口车供需急转直下。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平行进口汽车5.7万辆,同比累计减少43%;7月,进口车仅33辆,环比大幅下降99.7%。

  供给完全停摆,导致平行进口汽车价格指数进一步上升。“现在车少,有需求的人多。途乐的价格已经炒到了47万元,最便宜的时候才40万元出头”,李先生直言。平行进口经销商刘先生也向记者透露,“按照今年的走势,平行进口车的价格只会越来越高。今年12月31号以后,全国都要实行‘国六’,平行进口都不能上牌。现在云南、贵州、西藏、青海、甘肃,以及东三省等地区的很多经销商已经去港口大批量接手,准备先上牌等着明年再出手,到时候肯定是价格垄断。”

  王存直言“平行进口现在没有货源,经销商就没办法继续经营,贸易商也面临同样的问题”。不过,据《研究报告》的预测,“2021年,政策有望有利于平行进口汽车。如平行进口汽车环保信息公开解决方案能如期落地,预计2021年平行进口汽车将有所恢复”。

埃尔法2.5升混动版 姜智文摄

  由于平行进口陷入停滞状态,一些平行进口车经销商已经主动开启转型之路。“平行进口已经不行了,我们也只能拿中规车(通过厂家进口到中国的车型都是专门针对中国市场定制的,称为中规车,平行进口车为美规车、欧规车等)走量”,李先生指着店内的一辆路虎说到。一家店内摆着大量埃尔法2.5升混动版车型的平行进口车经销商表示,“店里的这款车就符合‘国六’排放标准,我们现在也在寻求转型”。(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姜智文)

  相关阅读:

  亚市变迁一:物是人非,有形市场走到“十字路口”?

(责任编辑:张羽)

精彩图片

亚市变迁二:“国六”之下,平行进口只能被迫放弃?

2020-12-02 07:1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姜智文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