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SUV:哈弗H6"独孤求败" 德系亟待多方突破

2020年12月11日 07:0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郭跃   

  11月,国内SUV市场依旧保持同环比双增长的强劲走势,当月共售出96.4万辆,同比增长9.3%,环比增长2.8%;全年累计销量降幅收窄至3.7%,达到786.8万辆。12月SUV表现能否一鼓作气,推升全年销量转正愈发令人期待。

  自主方面,哈弗H6继续着月销5万辆以上的高光表现,11月销量达54306辆,再创年内新高;长安CS75表现稳中有升,销量突破3万辆,但距哈弗H6仍有着21779辆的差距。

  合资方面,大众探岳和丰田RAV4时隔一个月重回榜单,“顶替”了逍客和XR-V两款小型SUV。而在德系与日系的“较量”中,目前销量更稳定、价格更坚挺的本田CR-V优势逐渐明显。

  11月,国内SUV市场依旧保持同环比双增长的强劲走势,当月共售出96.4万辆,同比增长9.3%,环比增长2.8%;全年累计销量降幅收窄至3.7%,达到786.8万辆。12月SUV表现能否一鼓作气,推升全年销量转正愈发令人期待。

  聚焦至具体车型,本月,SUV销量前三甲位置没有发生变化,哈弗H6依旧维持月销5万+的强势;长安CS75销量回升至3万辆之上,重新巩固地位;本田CR-V同比增幅继续位居前列,表现不俗。此外,大众探岳和丰田RAV4时隔一个月重回榜单,而其他入榜车型则都是上个月的“老面孔”。

  分国别来看,本月SUV市场销量榜单前十车型中,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继续平分秋色。入榜的自主车型延续上月阵容,展现出头部品牌主打车型的稳定性;合资品牌的日产逍客和本田XR-V两款小型SUV则双双退出榜单,与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此前分析的“小型SUV受紧凑级SUV‘降维打击’,产品很难有持续表现”观点相吻合。

  哈弗H6“独孤求败” 长安服务仍待加强

  自主方面,哈弗H6继续着月销5万辆以上的高光表现。11月,哈弗H6共销售54306辆,同比增长32.22%。本就一枝独秀的哈弗H6能够进一步实现高速增长,实属难能可贵,其领头羊位置也由此变得更加牢不可破。

  不止于此,随着哈弗大狗进入销量爬升期,未来,其与第三代哈弗H6组成的“柠檬平台双雄”势必将以截然不同的风格,吸引更广泛消费者的青睐,助推哈弗在SUV市场更进一步。

长城4S店内,第三代哈弗H6和哈弗大狗受关注度颇高 郭跃摄

  这在近日,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走访北京某长城汽车4S店时也有所显现。工作日上午10点左右,该店内看车的消费者已络绎不绝,尤其在并排摆放的哈弗大狗与第三代哈弗H6前,始终有消费者在咨询。还令人印象深刻的是,记者一进店就有工作人员热情询问,并安排销售人员讲解。据悉,目前哈弗大狗有4000元优惠,第三代哈弗H6优惠仅有2000元,价格皆较为坚挺。

长安4S店内,再三询问后,仍没有销售人员接待 郭跃摄

  但在隔壁的长安汽车4S店内,记者则有着截然相反的体验。记者进入店内时并未有工作人员理睬,在10分钟内两次主动询问是否有销售人员介绍时,也未得到答复。这或许正是长安CS75 PLUS虽在产品方面具备竞争力,但仍始终无法赶超哈弗H6的原因之一。11月,长安CS75共售出32527辆,距离哈弗H6仍有着21779辆的差距。

  11月,比亚迪宋、吉利博越、哈弗M6三款自主SUV销量也齐齐突破2万辆大关,并分列榜单4-6名。

  本田CR-V稳固优势 德系亟待多方突破

  合资方面,本田CR-V无论11月销量,还是今年累计销量都排名榜单季军,并领跑合资SUV市场,但随着年末竞争加剧,价格始终坚挺的CR-V也已出现松动。昨日(12月10日),记者在走访一家东风本田4S店时得知,目前店内库存较多的车型优惠价格可以达到1.5万元,库存较少车型的优惠价格为1.2万元;而上个月记者走访时,CR-V的优惠力度普遍在1万元左右。

本田CR-V处于展厅“C位” 郭跃摄

  另外4款入榜的合资SUV则齐聚榜单“下半区”。其中,大众探岳和丰田RAV4皆是时隔一个月后再度入榜。11月,大众探岳销售19960辆,虽排名合资SUV销量第二,但与去年同期的巅峰表现已不可同日而语,更是11月榜单中唯一同比下滑的车型。

  大众途观11月销售18616辆,同比增长18.01%,排名榜单第8名,也已失去往日领军合资SUV市场的霸气。值得注意的是,相较于日系竞争对手,大众系SUV优惠力度普遍更大,而当大幅优惠已无法转换为市场优势时,或需要大众从更多方面寻求突破。

  日系的丰田RAV4和日产奇骏分列榜单最后两名。全球SUV“销量王”丰田RAV4在中国市场从未“名副其实”,在TNGA架构加持下的全新一代RAV4上市后曾被寄予期望,但其市场表现起伏不定,始终无缘“顶流”行列。7月,RAV4曾一举冲至第4名,但在次月却直接跌出前十,9月重回第6名,10月再次滑落;本月再度回归榜单的RAV4,也只是“屈居”第9名。(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郭跃)

  相关阅读:

  10月SUV:哈弗H6重回巅峰 德系全线回落

(责任编辑:王跃跃)

精彩图片

11月SUV:哈弗H6"独孤求败" 德系亟待多方突破

2020-12-11 07:0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郭跃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