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冗余换取放开双手的信任,中经网体验通用Super Cruise

2020年12月14日 07:2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繁华的都市固然有让人流连忘返的理由,但喧嚣的都市总有一个理由会让你抛开尘世的纷扰,去找回内心的宁静与安详。寻一处宁静,享一份清幽,已经成为越来越多都市人的度假方式。

  地处江浙沪三地交汇处的千年古镇——西塘,以其原生态的古镇生活和浓郁的水乡风情,成为上海、杭州、苏州等地都市人暂时远离喧嚣的祥和之地。日前,在通用Super Cruise超级智能驾驶系统的加持下,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在杭州和西塘的高速公路上,“放开手脚”地感受了一把繁华都市与田园风光随意切换的自在。

  早在2018年,Super Cruise系统就已经搭载在凯迪拉克CT6 40T铂金版上;但高达69.99万元的售价,让不少消费者望而止步。今年7月,两款搭载Super Cruise系统的凯迪拉克CT6 28T车型上市,新车售价降到了46.97万元、48.97万元。相对亲民的价格,让更多的消费者更愿意尝试Super Cruise系统的便利。

  据通用汽车中国智能网联汽车开发经理庄凌瑾介绍,Super Cruise系统的辅助驾驶水平达到L2级。在这背后,通用给Super Cruise系统配备了前置单目摄像头、6颗毫米波雷达(1长距和5短距)以及Mobileye EyeQ3芯片的硬件设备。

  借助前置摄像头,Super Cruise系统会在两条车道中间模拟画出一条虚拟蓝线。车辆将会被“锁定”在车道中间。

  硬件配置与竞品大同小异,Super Cruise系统的特别之处在于其高精地图与高精GPS定位系统。目前,通用已与高德地图合作,在国内实现了30万公里高精度地图数据核查,基本覆盖了全国的高速公路路网,未来还将继续覆盖与高速公路的连接线、城市高架快速路网等道路。相比于传统的GPS定位,Super Cruise系统的定位精度提升了4-8倍。除此之外,高精度地图还能预判车辆前方2公里的路况信息。

  不过,由于中国道路建设的快节奏,Super Cruise系统的高精地图不可避免出现滞后的情况。在往返杭州和西塘的试驾体验中,Super Cruise功能就因为“无道路信息”而无法开启。针对这种情况,Super Cruise系统的高精度地图会以季度为周期进行OTA升级。

  车辆驶上高速公路后不久,Super Cruise系统通过摄像头和传感器来判断路况是否满足开启条件。条件一旦满足,仪表盘上方的超级巡航系统图标就会显示白色。驾驶者只需按下方向盘左边的激活按钮,便可以放开手、脚将车辆交由Super Cruise系统。但由于政策法规的要求,Super Cruise系统还是要求驾驶员必须时刻手握方向盘。

  Super Cruise功能启动后,方向盘上方条灯显示绿色。此时,位于方向盘转向柱顶端的微型摄像头与红外传感器组成的驾驶员注意力保持系统开始工作,一旦监测到驾驶员视线离开前方道路的时间超过上限,车辆会通过方向盘上指示灯颜色、座椅震动与声音警告三种方式来提醒驾驶者接管车辆。记者在体验过程假装开小差,将视线偏离道路前方不久,便收到了系统的各种警告。

  如果驾驶者想主动代替Super Cruise接管车辆,只需踩一脚刹车,系统便会自动退出;而如果想变道,只需打开转向灯,Super Cruise便明白驾驶者的需求,将车辆的主动权暂时交出,但其仍然处于待命状态,此时方向盘上的灯条就会由绿色变成蓝色。驾驶者一旦完成变道,车辆行驶在车道中间,Super Cruise便会继续接管车辆。

  下一代增强版Super Cruise将会增加打灯变道、上下匝道、过大曲率弯道等功能。据透露,增强版Super Cruise将于明年引入国内,率先搭载在凯迪拉克CT5上;未来,还将覆盖到凯迪拉克其他车型以及别克、雪佛兰等品牌车型上。

  小结:短暂地体验之后,记者发现上手Super Cruise超级智能驾驶系统还是挺方便的;而操作的过程,其实就是Super Cruise系统用技术冗余来换取驾驶者的信任,并敢于放开双手的过程。刚开始,记者并不放心将车辆交由系统控制,也不敢将车速设置过高。随着信任的加深,记者慢慢地尝试放开手、脚。习惯之后再退出系统后,记者会觉得不适应,甚至还会有不知如何开车的感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跃跃)

(责任编辑:陈梦宇)

精彩图片

技术冗余换取放开双手的信任,中经网体验通用Super Cruise

2020-12-14 07:2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