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利益、市场手段、用对人 奥迪官宣三大看点

2020年12月25日 07:1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张宇星   

  当事各方都得到了自己最想要的东西,各自的核心利益都得到确保:上汽奥迪的“合法地位”得以确立,一汽-大众奥迪与下游合作伙伴的网络体系也进一步加强。当然,最大的赢家还是奥迪……

  无论是第二个合作伙伴的选择,还是在合资企业当中持股比例的增加……大都可以通过市场手段得以实现,只有中外各方相互尊重、真诚相待,才有顺利实施的可能,否则将欲速不达。

  以此次奥迪“官宣”为标志,在不到8个月时间内,快刀斩乱麻一般的安世豪不但与一汽方面重拾旧好,而且也迅速得到了上汽方面的较高认可,展示出超强的“残局功力”,令久拖4年有余的项目得以推进。

  历时四载,终获多赢。12月23日晚,奥迪中国公司正式官宣,奥迪与合资伙伴就未来销售及服务模式达成共识:“奥迪携手两大强有力的中国合作伙伴中国一汽和上汽集团共同宣布:未来,上汽奥迪产品将由现有的一汽-大众奥迪投资人网络进行销售相关服务及售后服务”。

  俗话说,字越少,事越大。这一“官宣”的寥寥数语表明,在结束了长达4年多的内外部争论后,中国豪华车市场奥迪版的“团结一致向前看”终于完成。

  对于奥迪中国此次联合两大合作伙伴共同发声,坊间大多给予较高评价,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也认为这是一个不止于三方的、没有输家的结果,“官宣”本身至少有如下三大看点。

  首先,作为当事各方,奥迪、一汽、上汽都得到了各自最想要的东西,每家的核心利益都得到确保。

  从上汽方面看,上汽奥迪的“合法地位”得以确立,以后的研发、生产等都不再敏感,更不必遮遮掩掩;在一汽方面,一汽-大众奥迪不但没有了“杂音”的困扰,与下游合作伙伴的网络体系也会进一步加强。当然,最大的赢家还是奥迪方面,在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上,作为唯一一个具有两大合作伙伴的豪华车品牌,在与其他对手的竞争中平添豪气。

  据悉,奥迪重申了将进一步深化对于中国市场的承诺。2021年前,奥迪将携手中国合作伙伴将本土化生产的车型阵容拓展至12款。

  更长远一些,在2020-2030这个奥迪希望能够在中国市场打造下一个“黄金十年”中,2022年,奥迪与上汽合作的车型计划引入市场,届时,奥迪在沪合作伙伴上汽大众奥迪生产的产品将由现有的奥迪投资人网络进行销售。而2024年,奥迪将携手一汽集团开始投产首款基于PPE平台的电动化车型,为中国市场打造数款专属中国的纯电动奥迪车型。

  其次,由于中国市场的特殊性,尤其是在不断增长的豪华车市场当中,解决市场问题,还需市场手段。

  出于对中国市场高度重视,豪华车品牌都有长期、完整、行之有效的中国战略。具体到实施层面,无论是第二个合作伙伴的选择,还是在合资企业当中持股比例的增加……既是对改革开放以来合资合作形式的不断探索与创新,更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其路径大都可以通过市场手段得以实现,只有中外各方相互尊重、真诚相待,才有顺利实施的可能,否则将欲速不达。

  此次,奥迪方面重申:奥迪与一汽集团作为中国汽车行业的最佳合作伙伴,双方将持续深化合作,扩充国产车型阵容,维持进口车型业务与优势,将合作关系推向新的高度;

  同时,上汽集团作为奥迪新的合作伙伴,将共同推动奥迪品牌在中国的进一步发展,以全新的销售模式,在豪华车细分市场满足当今消费者更加个性化的诉求。

  为此,奥迪方面还特别强调,在这黄金十年中,一汽集团和上汽集团都是奥迪非常重要的合作伙伴。

奥迪中国总裁安世豪

  第三,中国市场体量巨大,豪华车前景更好,已经领先的头部企业理应“用对人”,做正确的事。

  “人对了,世界就对了”的段子几乎尽人皆知。此次,之所以能够成功牵手两大合作伙伴共同“发声”,变不能为可能,安世豪已然成为奥迪中国事业的“关键先生”。

  奥迪方面的背景显示,2005-2008年,安世豪在长春担任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总经理,协助建立了奥迪在中国市场的分销结构;2020年4月1日,安世豪出任奥迪中国总裁。

  从4月1日至今,以此次奥迪“官宣”为标志,在不到8个月时间内,且有疫情袭扰等困难,快刀斩乱麻一般的安世豪不但与曾经并肩作战的一汽方面重拾旧好,而且也迅速得到了上汽方面的较高认可,展示出超强的“残局功力”,令久拖4年有余的项目得以推进。

  时隔十二年之后重返中国市场的安世豪,外界对其给予高度评价:善于倾听,低调务实,高格局、大智慧。在安世豪“重出江湖”之前,奥迪中国的两位高管,尽管同样具有在中国工作的丰富经验,品牌运作也得心应手,但任期都停留在6个月,以至于外界一度将奥迪中国总裁视为“高危职位”。

  最后,不妨让我们用奥迪中国“关键先生”的话作为文章结尾,安世豪说,我非常高兴我们能就至关重要的商业决策达成共识。强有力的本土合作伙伴是奥迪在华成功的重要基石。凭借全新的销售布局,我们为奥迪在其全球最重要市场打造下一个‘黄金十年’提供了共赢的解决方案。(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宇星)

  相关阅读:

  中国一汽与德国奥迪全面升级奥迪品牌在华合作伙伴关系

  多方面“强强联合”,奥迪有信心再创一个“黄金十年”

(责任编辑:张羽)

精彩图片

核心利益、市场手段、用对人 奥迪官宣三大看点

2020-12-25 07:1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张宇星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