庚子鼠年年度字——拼!坚守希望 拼搏无悔(下)

2021年01月15日 07:0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黄春棉   

  进了腊月门,转眼就是年!年终岁尾,人们常常习惯于用一个字来概括刚刚过去一年的情势,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在中国农历庚子年进入腊月时,选用一个字——“拼”来总结、概括已然过去的2020年,也就是国人所说“鼠年”的汽车产业。

  在我国传统的“六书”造字法中,“拼”被认为是会意字,相比象形和指事的造字方法。会意不仅造字功能强,更可以表达许多抽象的意义。“拼”字拆解为“手”和“并”,本义是“双手互相击拍”,引申为“角力、搏杀”。一个字映衬出的鲜活画面,恐怕恰如其分地展示了汽车行业在庚子年里,迎难而上,奋力拼搏的精神面貌。

  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这一年,在疫情侵袭的大背景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可歌可泣、奋力拼搏,成就了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聚焦到汽车产业,中国已连续12年蝉联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汽车产业更是在“抗击疫情、复工复产”中表现突出,为带动和提振国民经济复苏,率先垂范。面对复杂而多变的国内外经济环境,强势企业(或品牌)保持稳中有升,兼并重组局部活跃,造车新势力进一步分化,我国汽车市场正式步入“存量”竞争时代。

  庚子年之变,波澜壮阔!在即将过去的农历鼠年,系统地总结和回顾,才能更好地迎接未来,以“拼”字作为关键字,既能体现出汽车行业的“精气神”,又能为即将到来的新一年鼓舞士气,以利再战。一字双关,更具深意。

  V字型反转 高档车亮眼——再接再厉

  2020年对于中国汽车行业来讲,不简单,不平凡。面对突发疫情带给行业与市场的巨大冲击,各汽车企业迎难而上,为国家经济复苏和行业发展提振信心。在外部市场遇冷的大环境下,纷纷加快推进产品数字化和电动化的转型,提升生产运营效能,为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注入了新的动能。

  根据乘联会最新公布的数据,2020年,我国乘用车零售累计达到1928.8万辆,同比下降6.8%,相对于2019年乘用车零售下降7.3%的状况,已经取得超出预期的市场表现,这也是疫情影响下的难得成就。对比以下两组数据,恐怕我们的感受会更加直观:2020年全国乘用车市场一季度下降41%,二季度下降3.6%;下半年则是增速保持在7%左右的强势反弹,实现了连续6个月7%左右的近两年最高增速。

  正如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所分析:宏观经济和出口市场超预期的回暖是重要原因,尤其是欧美疫情加重的背景下,中国出口表现较强,稳定了消费信心,此外,高档车和新能源的持续增长,为市场的整体反弹注入强心剂。

  从部分高档车公布的年度销量业绩来看,2020年高档车市场的整体规模已“剑指”300万辆,这其中奔驰、宝马和奥迪的累计销量占比超七成,单一规模超70万辆,再度刷新头部阵营的历史规模。此外,凯迪拉克以超过23万辆的成绩,领跑二线高档车阵营(预计和雷克萨斯旗鼓相当),沃尔沃、捷豹路虎等紧随其后。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在高档车阵营中,也呈现出明显的两极分化趋势,从2020年的市场表现来看,英菲尼迪、讴歌等品牌,产品阵容薄弱,市场增量不足,面临较大的竞争压力。

  相比之下,自主品牌的高端化也颇有亮点,红旗品牌上市三年,即取得年销售20万辆的成绩,着实振奋人心,根据红旗方面公布的信息,2020年红旗的销售客户中,97%为个人客户,实现了市场化沉淀。按照一汽集团董事长徐留平的规划,红旗在2021年的销量目标为40万辆,在此预祝佳绩达成。

  此外,诞生仅4年的领克品牌,在2020年取得17.5万辆的优异成绩,连续九个月同比、环比双增长,全年同比增长37%,累计销量接近43万辆,对吉利集团而言,领克的成功诠释了自主品牌拼搏向上的决心和努力。相比之下,长城旗下高端品牌WEY,在2020年遭遇的较大挑战,全年销售7.85万辆,同比下滑超20%,好在年底推出的坦克车型,取得了“三周预定破万辆”的良好声势,对提振WEY品牌,意义重大。

  新势力分化 马太效应明显——加速拼杀

  2021年新春伊始,特斯拉再度使出“大降价”的杀手锏,国产Model Y以接近15万元的降价幅度让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炸开了锅”,包括蔚来汽车、小鹏汽车在内的多位造车新势力创始人纷纷通过社交媒体“发声”,要么冷嘲热讽、要么缓解尴尬...

  也许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正在致敬一百年前的“前辈”亨利-福特,那位用流水线生产开启产业革命的先驱,以价格低廉的“T型车大杀四方,总之,叫嚷着火箭上天的马斯克不可怕,但遵循汽车产业规律的马斯克,确实让竞争者心存恐惧。

  2020年对造车新势力而言,无疑是个幸运的年份,乘着“特斯拉效应”,蔚来汽车、小鹏汽车和理想汽车获得了资本市场的热捧,股票价格屡创新高,接近和超过1000亿美元市值恐怕只是时间问题。遥想一年多以前(2018年9月上市)蔚来汽车上市即遭破发,股票价格一度跌至1美元左右,面临强制退市的风险...天堂和地狱之间,似乎就在一念。

  毋庸置疑,我国的新能源市场增势良好,前景广阔,根据乘联会发布的数据,2020年新能源乘用车批发销量117.0万辆,同比增长12.0%,呈现出全面增长的良好态势。在美味的“蛋糕”面前,争夺市场的“攻坚战”才刚刚开启,2020年特斯拉在中国市场的累计销量接近15万辆,超过了蔚来、小鹏、理想等造车新势力的总和。另外,从2021年开始,南北大众将正式推出ID电动车,规划产能已达到40万辆,在“前有追兵、后有堵截”的两面夹击之下,国内造车新势力的挑战和压力空前。

  此外,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在社交媒体上透露:“今年大概有数家科技企业成为造车新势力”,加之近日宣布的“吉利、百度联合造车”的消息,以及热度更高的“苹果牵手现代、奔驰等造车”的国际“重磅”...如此看来,一度被称为“夕阳产业”的汽车业,正在“新四化”浪潮中迎来“第二春”。(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黄春棉)

  相关阅读:

  庚子鼠年年度字——拼!坚守希望 拼搏无悔(上)

(责任编辑:陈梦宇)

精彩图片

庚子鼠年年度字——拼!坚守希望 拼搏无悔(下)

2021-01-15 07:0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黄春棉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