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跌4年现“腰斩” MPV正揭下“低端”标签

2021年01月15日 07:2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张羽   

  2020年,MPV市场累计销量为109万辆,同比下滑21.2%。在经历了连续4年的大幅下滑后,2020年MPV市场体量仅为2016年“巅峰”时期的45.8%;同时,其市场结构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低端”标签逐渐被揭下。

  上汽通用五菱虽凭借着五菱宏光仍占据着MPV市场“头把交椅”,但严重的同质化竞争和“内斗”,乃至一些“抖机灵”的策略,正消耗着这个企业多年来积累的底蕴。

  2020年,无论在产品上还是品牌上,高端MPV市场的扩张无疑又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仅“榜上有名”的4款高端MPV,其累计销量便占MPV市场总销量的25.2%,相比2019年提升了7.2个百分点。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作为“十三五”的收官之年,遭受疫情冲击的汽车市场,在经历了一季度的大幅下滑后,随之而来的快速回暖无形中加剧了乘用车三大市场的分化。乘联会数据显示,2020年MPV市场累计销量为109万辆,同比下滑21.2%。在经历了连续4年的大幅下滑后,2020年MPV市场体量仅为2016年“巅峰”时期的45.8%。

  在此期间,MPV市场结构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方面,以五菱宏光和宝骏730为代表的低价位车型从“屠榜”到逐渐没落,不少曾经辉煌的车型已难觅踪迹;另一方面,以别克GL8为代表的大型MPV则逐渐崛起,不同的品牌、车型遍地开花,成为了MPV市场的重要支柱,我国MPV市场的“低端”标签逐渐被揭下——站在这一角度看,市场销量的下滑,未尝不是转型升级中不得不面对的“阵痛”。

  低端市场持续萎缩 求存不宜“抖机灵”

  从销量上看,五菱宏光虽然还占据着MPV市场的“头把交椅”,但其与GL8的累计销量差距正逐年缩小;与此同时,虽然上汽通用五菱旗下产品线越来越丰富,但严重的同质化竞争和“内斗”,乃至一些“抖机灵”的策略,正消耗着这个企业多年来积累的底蕴。

  具体来看,五菱宏光2020年累计销售283359辆,同比下降23.32%;宝骏730累计销售57164辆,同比下降41.84%;宝骏360累计销量同比暴跌71.61%,至21833辆;五菱凯捷作为11月上市的新车,两个月累计销量为13645辆。

  另一方面,由于宝骏RM-5在2019年仅有4个完整销售月,该车型2020年累计销量同比提升86.44%;但从月度销量来看,2020年9-12月,宝骏RM-5单月销量同比降幅分别为5.42%、37.29%、52.86%和42.06%。

  与“五菱双雄”时期两款车销量即突破百万辆的辉煌相比,如今上汽通用五菱旗下MPV车型销量总计仅为410214辆,同比下降27.15%,相比2016年下降59.79%;市场份额也由2016年的42.88%下降至37.63%。

新宝骏“30天无理由退车”

  面对种种压力,五菱在宣传旗下产品时屡屡“抖机灵”,却往往适得其反。2020年3月,新宝骏品牌针对疫情期间消费者的购车需求,推出了一系列出行无忧解决方案。其中,“30天无理由退车”一项看上去颇有新意,实际却涉嫌偷换概念,该方案对退车提出的诸多限制条件,使一场促销演变成“利用疫情夸大宣传,误导消费者的行为”,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

凯捷“大四座”布局

  类似的操作还发生在11月,上汽通用五菱银标的首款量产车型凯捷,将第三排可以放平的六座车型强行定位于“大四座”,并以此为噱头做推广,被业界诟病为“混搭定位”;该车型在正式上市后,又被曝出性能相比预售期的宣传大幅缩水,消费者的失望之情溢于言表。

  相比之下,同样从低端车型发展至今,中规中矩的东风风行和江淮瑞风反而取得了相对稳定的成绩。2020年,上述两个车系累计销量分别为61813辆和31463辆,同比降幅分别为2.51%和14.73%,远低于市场平均水平。

  中高端市场扩张加速 风口下也勿“自视过高”

  与低价位车型阵地逐渐“失守”相对应的,是中高端车型两个明显的扩张期。2017年末,以宋MAX为代表的10万元级家用MPV开始崭露头角,并在整个2018年里拉动MPV市场向较高品质的家用需求偏移,入门级MPV受到较大冲击。

  2019年,高端MPV车型又在低迷的MPV市场绽放光芒。中汽协秘书长助理许海东针对该现象分析时表示:“高端MPV消费群体的消费能力在经济放缓的情况下受影响更小,相应的细分市场表现则相对强势;同时,支撑MPV市场销量的是低端MPV,市场的跌幅也大多是来自这一区间。”

传祺M8 张羽摄

  2020年,无论在产品上还是品牌上,高端MPV市场的扩张无疑又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仅“榜上有名”的4款高端MPV,其累计销量便占MPV市场总销量的25.2%,相比2019年提升了7.2个百分点。

  具体来看,整体车市进入复苏期后,传祺M8也趁势稳住了阵脚,成为自主高端MPV中发展势头最为迅猛的车型,其2020年累计销售33892辆,同比增长46.74%。与此同时,老牌合资高端MPV增长势头同样喜人。别克GL8作为该细分市场的“龙头”车型,2020年累计销售156777辆,同比增长6.19%,相比2016年增长96.96%。本田“双子星”艾力绅与奥德赛2020年销量总计84143辆,同比增长8.15%。

  然而,蒸蒸日上的高端MPV市场也不缺乏“失意者”。对于上汽大众威然的入局,虽有分析认为,其补齐了德系车型在高端MPV市场的空白,但过高的定价和不明晰的定位,正导致其呈现边缘化趋势。尽管该车型12月销量尚未公布,但其11月批发销量已然跌至946辆。(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张羽)

  相关阅读:

  11月MPV:高端扩张低端承压 五菱系以“内斗”保总量?

  2016年MPV:五菱双雄超百万 自主前十占九席

(责任编辑:陈梦宇)

精彩图片

连跌4年现“腰斩” MPV正揭下“低端”标签

2021-01-15 07:2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张羽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