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业务分拆上市 戴姆勒将“一分为二”

2021年02月04日 06:4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郭涛   

  戴姆勒计划精简公司架构并建立两家独立的公司。目前,监事会和管理委员会已同意对分拆卡客车业务进行评估,并准备在2021年底前完成对“戴姆勒卡车”的单独上市。此外,戴姆勒计划在适当的时候更名为梅赛德斯-奔驰。

  “对于戴姆勒来说,这是一个历史性时刻。它代表着公司深刻改组的开始。” 康林松表示,梅赛德斯-奔驰和戴姆勒卡车未来作为独立实体,将拥有强大的净流动性,并不受集团架构约束而最有效地运作。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综合外电报道 昨日(2月3日),戴姆勒集团宣布,计划精简公司架构并建立两家独立的公司。目前,戴姆勒监事会和管理委员会已同意对分拆卡客车业务进行评估,并准备将“戴姆勒卡车”单独上市。

  戴姆勒卡车在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的交易和上市,预计将于2021年底前完成,其大部分股权将分配给现有戴姆勒股东。未来,戴姆勒卡车将拥有完全独立的运营管理,包括在监事会的独立席位,并将具备纳入德国DAX指数的资格。此外,戴姆勒计划在适当的时候更名为梅赛德斯-奔驰。

  “对于戴姆勒来说,这是一个历史性时刻。它代表着公司深刻改组的开始。梅赛德斯-奔驰汽车、货车,以及戴姆勒卡车、客车是具有特定客户群,技术路线和资金需求的不同业务,两家公司都在面临重大技术和结构变化的行业中运营。戴姆勒及梅赛德斯-奔驰董事会主席康林松()表示,“我们相信他们将能够作为独立实体,拥有强大的净流动性并不受集团架构约束而最有效地运作。”

  作为重组的一部分,梅赛德斯-奔驰和戴姆勒卡车将得到专属的金融和出行服务实体的支持,以量身定制的融资、租赁和出行解决方案来推动销售。戴姆勒计划将当前的资源和团队相应分配给梅赛德斯-奔驰和戴姆勒卡车,并将为戴姆勒卡车设立15亿欧元的创新基金。

  戴姆勒卡车计划通过加快战略计划的执行,提高其盈利能力以及推动卡车和客车零排放技术的发展。“我们将继续在替代动力总成和自动化领域保持领先地位。通过有针对性的合作伙伴关系,加快关键技术的开发,以将一流的产品迅速带给我们的客户。” 戴姆勒管理委员会成员、戴姆勒卡车管理委员会主席马丁·道姆(Martin Daum)说。

  据悉,戴姆勒卡车是“全球最大的卡车和客车生产商”,在欧洲,北美和亚洲均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在全球拥有超过35个主要生产地,100000多名员工,旗下拥有七大品牌:BharatBenz,Freightliner,Fuso,Mercedes-Benz,Setra,Thomas Built Bus和Western Star。2019年,戴姆勒卡车共向客户交付了约50万辆卡客车;卡车业务营收402亿欧元,客车营收47亿欧元;息税前利润卡车为25亿欧元,客车为2.83亿欧元。

  关于分拆的最终决定将由戴姆勒的特别股东大会做出,该会议计划于2021年第三季度举行。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郭涛编译)

  相关阅读:

  戴姆勒股东大会遭遇机构质疑 康林松重申削减成本

(责任编辑:张懿)

精彩图片

卡车业务分拆上市 戴姆勒将“一分为二”

2021-02-04 06:4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郭涛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