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新能源车故事:特斯拉车主自我限速,"用黑科技就是玩儿命"

2021年02月10日 07:0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张懿   

  从选车到买车,不难看出王先生理性的思考方式,根据自身需求在权衡利弊之后依然选择了负面缠身的特斯拉。在不到1年的使用过程中,虽未遭遇网上频频爆出的突然加速、电池起火等问题,但突如其来的“急刹”却着实让王先生惊出一身冷汗。自此,王先生驾驶其Model 3时速再未超过100千米。

  “事实上,车上的黑科技我都没有用过,我也没有加装,所以像网上所说的自动驾驶出问题我都没有遇到。但我认为,车上的黑科技都是用来‘耍酷’的,因为整个城市的硬件配备还没有到位,你要用黑科技就是在‘玩儿命’。”

  鼠去牛来,共贺新春!面对“极不平凡”的2020年,国内汽车产业依然获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那么,在消费者层面,在其购车、用车,以及换车的过程中,又有哪些“不平凡”的经历?值此2021年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之际,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特别推出“身边的新能源车故事”系列报道,期望为汽车行业新一年的发展提供有益借鉴。

  “我从选车到买车经历了一年的时间,是在自己需求和价格承受范围之内选出好多车,然后一个一个试驾才定的。”北京新能源车主王先生在摇号四年未中签的情况下,于2017年转而申请新能源指标,并最终在去年6月购进了特斯拉Model 3。

特斯拉Model 3

  “比亚迪、广汽、小鹏和威马我都试驾了,感觉也挺好的,但是到了特斯拉,我第一感觉就是这车操控确实比其他车要好很多。”对话中,王先生表达了对特斯拉品牌的认可。他说,“国产车里,我最看重蔚来和理想,但感觉他们‘烧’资本‘烧’的有点飘了,甚至有可能‘圈钱跑路’。”但同时,王先生也指出,特斯拉继承了美系车“彪悍”的做工,看起来很“糙”,不太追求细腻。

  王先生购入的是特斯拉Model 3长续航版,“落地”35万元。对于特斯拉随意降价的“割韭菜”行为,王先生表示理解。他说,“随着特斯拉国产化程度加大,降价是正常现象,现在的价格还没到底,还能再降。我呢,就当早买早享受了。”

  对于电动车普遍存在的“里程焦虑”,王先生则会在电量剩余20%的时候就开始充电,而单位的充电桩也解决了“充电难”的问题。“我们把这辆车当‘代步车’,平时接送孩子。车的实际续航在521公里左右,大概7、8天充一次电。”

  然而,在北京极寒的天气里,王先生也真切感受到了电动车的冬季续航短板,“最冷的那几天,我的车(电量)只用了三天,‘掉电’非常厉害。”王先生进而表示,“买(新能源)车就必须要知道自己的生活状态。在北京,零下十度算是极寒,到了零下二十度,就算是创纪录了。”

  从选车到买车,不难看出王先生理性的思考方式,根据自身需求在权衡利弊之后依然选择了负面缠身的特斯拉。在不到1年的使用过程中,王先生并未遭遇网上频频爆出的突然加速、电池起火等问题,但突如其来的“急刹”却着实让其惊出一身冷汗。

  “有一次在正常行驶途中,我的车突然自己来了个急刹车。后来给客服打电话,对方说在那个时间后台确实记录了一条急刹。客服说了很多客观原因,说有可能是感应镜头脏了,并给了一些建议,但是具体原因并未查出。”王先生说。

  “事实上,车上的黑科技我都没有用过,我也没有加装,所以像网上所说的自动驾驶出问题我都没有遇到。但我认为,车上的黑科技都是用来‘耍酷’的,因为整个城市的硬件配备还没有到位,你要用黑科技就是在‘玩儿命’。”

  经历了此次“急刹”后,王先生在驾驶其Model 3时开始自我限速,“毕竟特斯拉是电脑操作,我害怕会出现‘失灵’的情况,所以我自己(驾驶时)一般限速在100(千米/时)。”

  特斯拉愈演愈烈的消费投诉,已引起政府相关部门的关注。本周一(2月8日),市场监管总局与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交通运输部以及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等五部门,就消费者反映的异常加速、电池起火、车辆远程升级(OTA)等问题共同约谈了特斯拉汽车(北京)有限公司、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要求其严格遵守中国法律法规,加强内部管理,落实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有效维护社会公共安全,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懿)

  相关阅读:

  身边的新能源车故事:再选腾势,品牌优势获车主认可

  身边的新能源车故事:产品愈加丰富 续航缩水待解

(责任编辑:陈梦宇)

精彩图片

身边的新能源车故事:特斯拉车主自我限速,"用黑科技就是玩儿命"

2021-02-10 07:0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张懿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