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时购买特斯拉,马斯克的建议自己打脸,且不可操作

2021年02月19日 07:0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陈梦宇   

  之前,特斯拉方面在回应媒体关切时曾表示: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进行生产制造和一致性管理,不存在“为产量不惜降低质量”现象……不成想转瞬就被马斯克自曝家丑打了脸。

  “特斯拉采取订单方式销售,我们怎么知道它什么时候‘产能稳定’,什么时候又‘产能爬升’?”一位拿到新能源车指标的北京准车主说。

  刚刚过去的1月,特斯拉在华交付新车15484辆,虽同比保持增长,但环比暴跌35%;其主销车型Model 3环比跌幅更是超过四成。在业界看来,尽管岁末年初,车企销量多受到节假日等各类因素影响,但特斯拉的销量下滑,与其不断爆出的各种负面消息无疑有着直接关系。

  车辆自燃、失控……以及惯用的“甩锅”回应方式,都让特斯拉陷入了愈发巨大的舆论漩涡。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不完全统计,仅2020年下半年,国内就有十余起特斯拉车辆失控事故见诸新闻。

  日前,特斯拉CEO马斯克在回应Model 3质量参差不齐质疑时的一番言论,更是引得业界一片哗然。他“建议在(生产)初期购买特斯拉,不然就等到产能稳定阶段再购买,这是车辆品质最好的时候。(因为)在产能爬升阶段,(同时保证品质)是非常困难的。”

  在此之前,特斯拉方面在回应媒体关切时曾表示: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进行生产制造和一致性管理,不存在“为产量不惜降低质量”现象……不成想转瞬就被马斯克自曝家丑打了脸。

  有消费者的第一反应就是:马斯克的说法有可操作性吗?“特斯拉采取订单方式销售,我们怎么知道它什么时候‘产能稳定’,什么时候又‘产能爬升’?”一位拿到新能源车指标的北京准车主说。显然,人们对马斯克的说法充满质疑。

  众所周知,生产一致性一直是汽车企业严格遵循的铁律之一,相关行业法规对此亦有明文规定。工信部2010年6月发布的《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生产一致性监督管理办法》要求,车辆生产企业应保证实际生产销售的车辆产品的有关技术参数、配置和性能指标与《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批准的车辆产品、用于试验的车辆样品、产品《合格证》及出厂车辆上传信息一致。

  “特斯拉的生产路线是按照自己想法单走的,没有按照正常的、理性的传统流程去做,这不符合正常的产业规律”,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原副秘书长杜芳慈表示,“马斯克之前没干过汽车,可能一开始想的都是技术、文化、超前、另类艺术等,但除了这些以外,行业的发展规律依然得照办,以后还得把传统车企正常走过的路重新走一遍。”

  杜芳慈先生在政府主管部门20多年,从事汽车质量管理、可靠性、技术法规、标准、认证的制定等工作;参与了1994年《汽车工业产业政策》的制定,承办了中国加入联合国“1998日内瓦协议书”的签署工作。

  “当然,马斯克既然公开表态产能爬坡时不要购买特斯拉,应该不存在故意欺骗消费者的意愿,但从商业逻辑和保护消费者权益角度考量,这种做法太另类,是绝对不可取的。”杜芳慈指出。

  数据显示,特斯拉在2020年疫情肆虐的情况下,仍在全球范围内交付499550辆汽车,同比大幅增长36%,在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排名中位列第一。业内普遍认为,中国消费者的支持以及上海超级工厂的顺利投产,在很大程度上解救了连年亏损、徘徊在生死边缘的特斯拉,但其却以质量下降来“回馈”消费者,的确令人难以接受。

  实际上,“产能爬坡质量下降的情况确实会发生,但也要有限度”,甚至是要极力避免的。杜芳慈认为,“在产能爬坡的过程中,企业应做好各种工作,尽量减少和避免质量下降的情况。目前特斯拉品牌热度高,在智能、网联、电动三者的结合比例方面具有一定优势,从而带动其销量不断上升,但它在造车方面与传统车企相比几乎没有什么优势。所以,如果频繁出现严重的质量问题,未来销量肯定会下滑。”(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陈梦宇)

  相关阅读:

  【专题】六问"特斯拉自燃":亟待完善的电动车安全链

  年年被约谈 特斯拉还能“甩”出什么“锅”?

(责任编辑:龚磊)

精彩图片

何时购买特斯拉,马斯克的建议自己打脸,且不可操作

2021-02-19 07:0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陈梦宇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