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迁“松绑”或重塑二手车市场格局

2021年02月22日 07:3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刘瑾   

  日前,商务部在《商务领域促进汽车消费工作指引和部分地方经验做法的通知》中,就扩大新车消费、发展二手车消费、促进汽车更新消费、培育汽车后市场等方面给出具体建议,提出要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

  单独就汽车消费出台促进举措,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汽车消费的重要性。我国已经是汽车生产和消费大国,2020年汽车销量蝉联全球第一,同时在全球车市的份额上涨到32%。在我国消费的大盘子里,汽车类消费占整个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十分之一,占GDP比重超过4%,已成为消费市场的“顶梁柱”。

  不过,一些城市此前为缓解交通拥堵、减少污染排放,在汽车购买、二手车流通方面设定了较为严格的限制政策。受限迁规定影响,我国二手车市场的发展速度被明显抑制,2019年我国的新车交易量是美国的1.5倍,但二手车的交易量仅为美国的三分之一。

  尽管还没有“放开手脚”,但二手车在我国汽车流通体系中的重要地位已不容忽视。从交易量来看,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二手车交易量为1434万辆,2000年至2020年的20年间,二手车交易量的复合增长率为22%。与新车销量呈周期波动不同的是,二手车销量始终处于稳步增长的成长期。

  从国际上一些国家的二手车市场繁荣发展情况来看,二手车市场具有长期发展的价值。巨大的汽车保有量为二手车市场的持续发展提供了土壤,而且由于二手车周期性波动较小,毛利率相对较高,在经销商的主力业务中占比也逐渐提高。相较而言,我国二手车市场的增长才刚刚开始。随着国内汽车保有量的不断上升,汽车产业从增量市场转变为存量市场,二手车等汽车后市场行业将迎来巨大的发展机遇。

  可以说,此次全面取消带有地方保护色彩的二手车限迁政策,将有助于形成全国统一、标准化、高效的二手车市场秩序,有利于全链条发展汽车流通,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汽车消费需求。同时,这将有望带动汽配、维修、保险等服务业发展,进而推进我国汽车市场不断优化结构、实现高质量发展。

  有理由相信,随着二手车限迁政策全面取消,二手车行业格局将迎来新的变化。凭借着可靠的检测和保障服务能力,4S店(汽车经销商)与二手车互联网电商将逐渐在市场中占据更多份额。随着二手车市场的不断扩张,保护二手车消费者权益的法律法规、二手车认证体系等也将逐步完善,还会出现许多专业服务公司为消费者和经销商提供车况信息担保、保险、评估等服务。可以预见,在巨大的汽车保有量的基础上,我国二手车市场将不断走向成熟完善。

(责任编辑:郭涛)

精彩图片

限迁“松绑”或重塑二手车市场格局

2021-02-22 07:3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刘瑾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