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客车"区域指标"来了,杭州限牌限行新规实施

2021年03月02日 07:07   来源:央视财经   

  3月1日,杭州市限牌限行新政正式实施,“浙A区域号牌”的申领也在昨天开放线上申请。这次新政到底包含了哪些内容,都有什么变化呢?

  杭州:限牌限行新规实施 摇号人数近百万

 

央视财经《正点财经》栏目视频

  2021年3月1日起,《杭州市小客车“区域指标”和“浙A区域号牌”设置管理办法》及相关配套措施正式实施。杭州市在小客车其他指标中增设“区域指标”,无需进行摇号或竞价,从3月1日开始,“区域指标”可通过线上或线下窗口进行申请和办理。

  浙江省杭州市交通运输局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办公室负责人 陈春娣:在原有每年8万个浙A车牌增量指标的基础上,2018、2019、2020年连续三年分别增加了1万个、2万个和4万个增量指标。而且在配置上也向久摇不中的人群和郊县市倾斜。

  记者 俞倩倩:我手上这份就是3月1日杭州市限牌限行新政实施后,车辆在工作日早晚高峰错峰出行的示意图。蓝圈内,即杭州几条主要的高架桥内,是“浙A区域号牌”限行的范围,红圈内,即杭州的绕城高速内,是非浙A号牌限行的区域范围。而我现在所在的位置,是古墩路和文一路的交叉口,也是浙A区域号牌限行的城西分界线。

  值得注意的是,浙A区域号牌不仅在蓝圈内限行,包括绕城高速以内的所有高架、快速路也在限行范围内。据杭州市交通拥堵指数实时监测平台显示,新政实施首日早高峰拥堵指数的峰值达到7.99。恰逢元宵节后回程高峰,另加大雾天气的影响,杭州市道路拥堵状况变化不大。不少杭州市民表示更偏向公共交通出行。

  新政导致浙A号牌的摇号人数和竞拍价格纷纷创下历史新高。2月26日,杭州2月小客车摇号个人数982124,加上单位摇号数16596,摇号大军近百万。而增量指标共5333个,摇号中签率仅为0.53%,相当于187个人才能中一块车牌。而2月25日竞拍的价格更是突破了5万大关。

  杭州:号牌不限行 新能源车销量大增

  杭州市限牌限行新政推出后,对一些市民的出行造成直接影响外,还会产生哪些间接影响呢?

  在杭州西溪湿地旁的一家新能源车展销中心,肖先生正在等待提车。他在杭州做生意,新政实施后,他原来的外牌车限行时间、区域范围更大,而新能源号牌在杭州市内畅通无阻,不需要摇号和竞价。为了不影响工作,他年前预定了一款纯电动的新能源汽车。

  杭州购车者 肖先生:原来我的汽车一个月油费约为2000到3000元,每天要跑几百公里甚至更多。所以限行以后,我们的来回出入不方便。我们用新能源的车辆,问题几乎全解决了。  

  像肖先生这样的案例不在少数,这家门店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新政推出后,前来门店咨询和试驾的顾客数量剧增。

  杭州某新能源汽车展示中心总经理 郑杰夫:不管是客流、潜在客户线索,还是整体销量,同比上涨的幅度是非常大的。像我们店,单店零售销量大概从以前的三四十台涨到现在的六七十台。  

  在杭州西湖边的另外一家新能源车展销中心,记者看到,虽然是工作日的下午,但前来参观咨询的顾客络绎不绝。其中有不少顾客都是外地车牌需要置换。

  某新能源汽车集团杭州公司总经理樊宏银:在周五周六周日,我们像西湖这家展厅,已经出现排队的情况。然后我们整个订单增长,也体现出淡季不淡的效果。我们杭州区整个销量,同比去年增加了30%左右。(央视财经

(责任编辑:郭跃)

精彩图片

小客车"区域指标"来了,杭州限牌限行新规实施

2021-03-02 07:07 来源:央视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