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幅下调Q4营业利润 现代、LG化学共担“天价”召回

2021年03月05日 07:0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郭跃   

  现代在全球范围内召回8.17万辆存在起火风险的纯电动汽车,并更换整个电池组,召回费用高达1万亿韩元,迫使其大幅调低了第四季度营业利润。但据韩国当地媒体报道,该批召回车辆的电池提供商——LG化学将承担大部分召回成本。

  去年12月,现代起亚还因刹车隐患召回47款共8万余辆汽车,其中六成以上是新能源汽车。电池、刹车等核心系统频现风险,再度引发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安全性的质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综合外电报道 全球范围的电动车大规模召回,迫使现代汽车大幅下调其2020年第四季度营业利润,尽管有报道称,其电池供应商LG化学将承担大部分召回成本。

  近日,现代汽车宣布,因存在起火风险将在全球范围内召回8.17万辆纯电动汽车,并更换整个电池组,召回费用高达1万亿韩元(约合8.89亿美元)。为此,现代汽车将第四季度利润下调3000亿韩元(合2.65亿美元)至1.3万亿韩元,降幅接近五分之一。

  据韩国当地媒体报道,该批车辆的电池提供商——LG化学将承担召回费用的70%。三星证券分析师赵贤龙(Cho-Hyun-ryul)表示,估计LG化学的负担略低,约为召回成本的62%。此后,LG化学也将营业利润大幅下调逾80%,至1190亿韩元。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召回车辆中,科纳KONA是现代销量最高的电动汽车;同时,这也是全球首起大规模更换电池组的召回活动。更重要的是,通过此次召回,也将为今后“车企-电池商”如何分担召回费用提供先例。截至目前,现代汽车和LG化学还未对此发表任何评论。

  据韩国国土交通部称,科纳电动汽车迄今已发生15起起火事故,其中韩国发生11起,加拿大2起,芬兰和奥地利各1起。去年10月,现代汽车已因科纳电动汽车起火事件进行过召回,并进行了相关软件升级;但今年1月,一辆已被召回过的科纳再度发生起火事故,促使韩国相关部门对此展开了调查。

  不止于此,与起火隐患几乎同步的是,科纳电动车还深陷刹车系统隐患。去年12月,韩国国土交通部宣布,现代起亚将召回在韩国销售的47款共8万余辆汽车,其中六成以上是新能源汽车。

  具体来看,包括现代科纳电动汽车、现代氢动力汽车NEXO和起亚旗下的Soul电动汽车在内的共计5万余辆新能源汽车被召回;召回原因是车辆电动制动系统软件存在缺陷,可能导致刹车踏板变重甚至刹车失灵。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上月初,韩国一辆现代科纳电动汽车在下坡路上突然出现刹车失灵,汽车失控后撞上了路肩墙造成驾驶员严重受伤。

  现代起亚因电池、刹车等核心系统频繁召回新能源汽车,再度引发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安全性的质疑。(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郭跃编译)

  相关阅读:

  现代起亚在韩国召回5万余辆新能源汽车 引发质疑

  尝试本土化突破 “低迷”韩系能否扭转在华颓势?

(责任编辑:陈梦宇)

精彩图片

大幅下调Q4营业利润 现代、LG化学共担“天价”召回

2021-03-05 07:0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郭跃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