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代表委员谈汽车——“关键词”之“强芯”

2021年03月05日 07:1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张懿   

  截至2020年,中国已连续12年蝉联全球汽车产销第一,而电动化、智能化的发展更给中国汽车带来“由大到强”的机会,同时也推动着汽车芯片应用数量的大幅提升,车规级芯片国产化已拥有规模基础,“强芯”便成为两会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热点之一。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和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于3月4日和5日在北京召开。作为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型产业,汽车吸引了广泛关注,不少两会代表委员的议案、提案围绕汽车领域热点话题展开。对此,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推出两会特别报道,旨在通过两会代表委员谈汽车“关键词”,展现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

  截至2020年,中国已连续12年蝉联全球汽车产销第一,而电动化、智能化的发展更给中国汽车带来“由大到强”的机会,同时也推动着汽车芯片应用数量的大幅提升,车规级芯片国产化已拥有规模基础,“强芯”便成为两会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热点之一。

  “目前国产车规级芯片仍然存在整车应用规模小、车规认证周期长、技术附加价值低、上游产业依赖度高等问题”,全国人大代表、上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虹代表直言。

全国人大代表、上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虹(资料图)

  “在消费级芯片企业的扶持政策基础上,加大对车规级芯片行业的扶持力度,使整车和零部件企业‘愿意用、敢于用、主动用’。”陈虹代表在《关于提高车规级芯片国产化率,增强国内汽车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的建议》中,建议制定车规级芯片“两步走”的顶层设计路线,实现车规级芯片企业从外部到内部的转换。

  此外,陈虹代表还建议针对具体高技术门槛芯片,推动设立整车、系统、芯片的重大联合攻关专项项目,由政府、企业分摊研发资金,共享专利,占领未来行业制高点。

  2020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和多部委联合发布的《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中,均明确提出推进车规级芯片的研发与产业化。

  全国人大代表、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尹同跃

  “芯片产业是一个集技术、资本与人才一体的产业生态,”全国人大代表、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尹同跃建议,制定国产车载芯片技术路线发展纲要、成立芯片创新发展平台,同时在产业链生态上给与政策鼓励以及资金支持,推动芯片生态与部件生态、整车生态融合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汽车核心芯片主要依赖进口,随着国际局势风云变幻、全球半导体原材料和产能日益紧张、新冠疫情对供应链影响等,汽车芯片存在“断供”风险,加速推进芯片国产化就显得尤为重要。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长安汽车党委书记、董事长朱华荣建议,在保证产业链稳定供应基础上,国家出台积极政策来推动汽车芯片国产化,维护汽车供应链安全;设立汽车产业核心芯片及生产设备国产化重大专项。掌握EDA设计软件、生产设备(高端光刻机)、原材料等国产化核心技术,提升我国芯片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强化激励政策鼓励企业加大投入。支持芯片设计和制造企业,弥补空白芯片领域,推动和鼓励主机厂敢于试用或大规模应用国产汽车主芯片。

  此外,朱华荣代表建议,支持主机厂在整车开发过程中与国内汽车芯片商尽早开展汽车芯片定制化研发,通过深度协作来提升汽车芯片品质与供应稳定性。

  当前,我国芯片产业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十三五”期间,中国集成电路产业规模不断增长。据中国半导体行业测算,2020年我国集成电路销售收入达到8848亿元,平均增长率达到20%,为同期全球产业增速的3倍。(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张懿)

(责任编辑:陈梦宇)

精彩图片

两会代表委员谈汽车——“关键词”之“强芯”

2021-03-05 07:1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张懿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