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上调引不满 巴西能源矿业巨头糟心事不断

2021年03月05日 07:59   来源:环球时报 李晓骁   

  (原标题:巴西能源矿业巨头糟心事不断)

  巴西石油公司换人风波又起波澜,据《圣保罗页报》3月2日报道,4名由政府任命的巴西石油公司董事决定辞职。报道称,巴西石油公司此前曾上调油价,引发巴西总统博索纳罗不满。油价风波引发大规模卡车司机抗议事件后,博索纳罗决定调整公司高层。2月19日,博索纳罗突然决定任命前国防部长卢纳接替布兰科出任巴西石油公司首席执行官。消息传出后,巴西石油股价暴跌。截至2月底,公司市值已蒸发约128亿美元。

  路透社报道称,巴西石油公司管理层曾考虑集体辞职,抗议更换首席执行官。该公司已经在三年内换帅三人。2018年6月,时任首席执行官帕伦特辞职,缘由也是政府向罢工的卡车司机妥协,要求巴西石油公司下调油价。

  巴西石油公司由巴西联邦政府控股,该公司11名董事中,有7人由政府任命。博索纳罗2019年就职后,布兰科被任命为巴西石油公司首席执行官,原定今年3月20日任期结束。作为经济学家出身的布兰科主张自由市场政策,出售巴西石油公司不良资产并削减债务,受到投资者青睐。《环球报》称,巴西经济部长格德斯称,换下布兰科是博索纳罗对卡车司机的“政治回应”,卡车司机群体是博索纳罗忠实的支持者。格德斯称,从经济角度讲,“管理层换人的效果很差。”

  巴西能源和矿产巨头近期糟心事不断。巴西“UOL”网站称,世界上最大的主权财富基金——挪威主权财富基金2020年在巴西投资削减约28亿美元,并把巴西矿业巨头淡水河谷和巴西电力公司从投资名单中剔除,原因是淡水河谷在2019年初发生严重致命溃坝事故,巴西电力公司建设用地侵犯原住民的权益。今年2月,淡水河谷签署协议,就该溃坝事故向当地政府和社区赔偿约69亿美元。法新社报道称,但是该赔偿方案尚未获得事件各方的完全肯定,溃坝受害人团体组织称,由于支付给受害人的赔偿金不足,将向巴西联邦最高法院提出上诉。(环球时报 李晓骁)

(责任编辑:陈梦宇)

精彩图片

油价上调引不满 巴西能源矿业巨头糟心事不断

2021-03-05 07:59 来源:环球时报 李晓骁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