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A级车:上汽大众掉队 自主格局悄然生变

2021年03月17日 06:4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姜智文   

  继去年丢失A级车冠军以来,上汽大众2月更是全面掉队。其中,朗逸仅销售1.32万辆,跌出榜单前五;桑塔纳销量不足300辆,已泯然众人。

  2月,自主品牌份额较去年同期大幅下滑,但一举入榜三款车型却也是近年来少见。记者发现,自主A级车市场格局正悄然生变,逸动PLUS反超帝豪,名爵5成为“黑马”。

  与国内整体汽车市场一样,2月的A级车市场也是同环比“两重天”。数据显示,2月A级车累计销售28.57万辆,同比增长4倍,环比下降47.38%。中汽协方面表示,A级车同比实现大增,一方面是去年同期受疫情影响产销基数水平较低;另一方面是当前市场需求仍在恢复。

  具体来看,主流A级车呈现“3+3+3+1”的市场格局,其中日系、德系,以及自主品牌均有三款车型入榜,最后一席则被美系品牌占据。值得关注的是,以往榜单中的常客思域和桑塔纳,纷纷跌出榜单,“黑马”名爵5则杀出重围。

  2月,轩逸以销售2.67万辆,同比增长308.88%的成绩蝉联A级车冠军之位,延续着去年以来的强势表现。今年前2月,轩逸累计销售8.46万辆,再现一骑绝尘之势。

日产轩逸

  同为日系品牌,一汽丰田卡罗拉2月销售2.47万辆,位居榜单第三名。作为对比,广汽丰田雷凌尽管同比暴增27倍,但销量也仅为1.39万辆,位于榜单第七位,与卡罗拉之间的差距仍有1万余辆。

  2月,美系品牌表现可谓冰火两重天。一方面,雪佛兰科鲁泽和科沃兹销量仅为1300余辆,早已跌出榜单之外;另一方面,英朗2月销售2.56万辆,环比仅下降6.6%,夺得亚军之位。作为A级车市场的老牌劲旅,英朗曾因搭载三缸机一度落寞。去年3月,上汽通用推出搭载1.5升四缸发动机的英朗,尽管期间大起大落,但如今其已实现七连涨,再度挺进A级车三强。

  德系品牌方面,南北大众呈现两极分化趋势。其中,宝来和速腾延续良好的市场表现,2月分别销售2.08万辆和1.92万辆,同比增幅均在4倍以上,获得榜单的第四、五名,而这也是一汽-大众成功的缩影。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1-2月,一汽-大众再次卫冕乘用车销量冠军,无论是批发还是零售量均位于车企排名榜首,展现出强大的韧性和不俗实力。

大众朗逸

  反观上汽大众,在A级车市场已然掉队。其中,朗逸2月仅销售1.32万辆,环比降幅为主流A级车最高,达到68.73%,并跌至榜单第八位;桑塔纳销量不足300辆,已经泯然众人矣。

  有业内人士认为,朗逸持续被轩逸压制,主要是受累于帕萨特“碰撞门”。去年12月,帕萨特再度参加中保研碰撞测试,并取得7个项目的优秀(G)。但以目前的情况来看,这并未挽回消费者的信任。

  值得关注的是,在A级车市场,自主品牌的份额较去年同期大幅下滑。数据显示,今年2月,自主品牌A级车累计销售8.36万辆,占市场整体的29.27%,而去年同期这一比例为41.58%。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表示,去年2月情况特殊,自主品牌受到的影响相对较小,今年已经回归正轨。

  但与此同时,一举入榜三款车型却也是近年来少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发现,自主品牌在A级车市场格局正悄然生变,逸动PLUS反超帝豪,名爵5成为“黑马”。2月,逸动PLUS、帝豪,以及名爵5销量分别为1.5万辆、1.22万辆和0.8万辆,位于榜单第六、九、十位。

逸动PLUS

  近期,记者在休息日走访长安汽车4S店时发现,店内十分热闹,几乎每款车型都有消费者在看,逸动PLUS尤为受欢迎。据工作人员介绍,逸动PLUS优惠约6000元,中配车型落地价10万元左右。另据了解,帝豪目前优惠约1.5万元。

  榜单之外,韩系车依旧苦苦挣扎,其中第七代伊兰特2月销量为0.55万辆,表现平平;起亚K3月销仅千余辆,难见起色。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摆在韩系车面前的重要课题,仍然是如何让消费者重拾信心。(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姜智文)

  相关阅读:

  A级车2020年降14.4%,轩逸无悬念夺冠  

(责任编辑:张懿)

精彩图片

2月A级车:上汽大众掉队 自主格局悄然生变

2021-03-17 06:4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姜智文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