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电动化创新,坚守造车硬标准 试驾一汽-大众ID.4 CROZZ

2021年03月24日 07:3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郭跃   

  它来了!极具战略意义又备受瞩目的一汽-大众首款MEB纯电SUV——ID.4 CROZZ终于如约而至。选择在“改革、创新之地”深圳开启上市,或正契合ID.4 CROZZ这一“新物种”的新特性和新追求。近日,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通过亲身体验,感受到了这款大众车的“开拓”与“坚守”。

  开拓创新

  相比于人们传统印象中,大众沉稳有余、活泼不足的风格,“刚柔并济”的ID.4 CROZZ着实让人眼前一亮;稍加接触、“交流”,它流露出的“小心思”更让人感受到大众在设计创新方面终于跟上潮流。

  作为一款全新的电动产品,ID.4 CROZZ的设计几乎完全跳脱以往。柔和曲面与锐利线条的融合,让ID.4 CROZZ的造型颇具“律动感”。不止于此,流线型的整体设计、封闭式上格栅、可关闭式参数化下格栅、低风阻轮毂、隐藏式门把手等设计更是创意性与实用性并重,使得车辆的风阻系数仅0.28,对于节电效果功不可没。

  还有一些点睛之笔。靠近车头,ID.4 CROZZ的IQ. Light矩阵式前大灯就会“缓缓睁开”;同时,车前部和尾部的贯穿式灯带以及发光式标徽会一同亮起,仪式感满满。记者驾驶ID.4 CROZZ穿梭于城市间收获的回头率,更印证了它不同于以往大众的“高调”。

  进入车内,ID.4 CROZZ依旧“不走大众寻常路”。整体效果虽算不上经验,却也是自成一派,简约风格也与其电动车身份恰如其分。具体来看,集成在转向柱上的小巧数字仪表、显示效果细腻的12英寸悬浮式中控屏与增强现实抬头显示屏AR-HUD组成了“三屏系统”;同时,“聪明”的ID. Light智能交互灯光系统还能根据车辆状态进行多种形式、颜色的灯带提示,让科技真正服务于使用。

  不止于此,诸如刻画上启动/暂停图标的动力/刹车踏板,仪表盘旁的旋钮式换挡等“小俏皮”,同样从细节处打动年轻消费者。

  但在更深入使用后,记者认为其仍有改进空间。首先,车辆中控屏在操作时偶尔会出现卡顿现象;同时,ID.4 CROZZ虽然保留了部分常用功能的独立按键,但大都是触摸方式,手感仍不及实体按键清晰;再有,驾驶位车门上只提供了两个车窗升降按钮,需点击“REAR”按键才能切换控制前后排车窗,而恰好“REAR”按键的手感真的难以恭维。记者认为,以小幅成本节约牺牲了显著的实用性,未免得不偿失。

  坚守传统

  诸多细节,都让记者觉得这辆车一点也不“大众”。但在车辆品质保障、行驶质感、使用体验等“硬指标”上,ID.4 CROZZ仍然坚守着大众的一丝不苟。

  首先在上市前,大众就对ID.4做足了可靠性保障工作,包括累计600万公里的长里程和横跨严寒到暴晒的多场景测试,还有续航里程、充电适应性等多维度考验,以及电池安全的全方位考核;在中国,一汽-大众还针对当地用车环境对ID.4 CROZZ进行了更多本土化测试,都让消费者足以放心无忧地“迎娶”ID.4 CROZZ。

  同时,作为MEB平台下的首款纯电SUV——ID.4 CROZZ的行驶质感依旧很“德范儿”。即使记者少有驾驶电动车的经验,也对ID.4 CROZZ依旧“驾轻就熟”。动力上,ID.4 CROZZ继承了大众一贯的“轻快”风格,以本次试驾的后驱PRO版车型为例,150千瓦/310牛·米的动力数据和8.5秒的百公里加速虽看似平平无奇,但电动车省去了拖沓的加速过程,“直来直往”的动力输出仍让实际体验出色。

  对此,一汽-大众工作人员介绍,没有打造“眩晕”的加速能力,是因为大众更重视性能与续航之间的平衡,足见大众的中庸造车之道。但若想体验更“狂暴”的性能,或可以期待后续推出的四驱双电机版本。据介绍,该车型百公里加速时间可快至6秒+水平。

  此外,ID.4 CROZZ还拥有D/B两种前进挡模式:D档模式下,ID.4 CROZZ的驾驶感受与大众的传统燃油车几无二致;而B档则是电动车“专属”的单踏板模式,初次使用的话,还需好好磨合。稍有不足的是,ID.4 CROZZ的转向手感无论在何种模式或是低速/高速环境下,都较为“沉重”,加上尺寸颇大的方向盘,驾驶时间稍长便会有明显的疲劳感。

  最后不得不提的是,对于消费者普遍关注的电动车续航、充电问题,ID.4 CROZZ同样做足了功课。记者本次试驾的车型续航里程为550公里,出发前,车辆电量为95%,续航里程剩余437公里;经过119公里,包含城市、高速、山路等路段,并切换运动、舒适等模式行驶后,车辆显示电量还剩68%,续航里程为328公里,不仅做到续航里程标定的精准,甚至略有“盈余”,足以体现大众的严谨和靠谱。  

  总结:ID.4 CROZZ的到来,对于一汽-大众来说,是令其产品阵容再度完善的重要拼图,更是面向未来、开启电动化发展的战略产品。对消费者而言,全面的产品实力加上合理的产品售价,同样吸引力十足;同时,在充电配套方面,包含家庭充电桩、CAMS快充站、第三方充电站、经销商充电站、应急充电车等全场景充电服务,也可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综上来看,ID.4 CROZZ打响一汽-大众电动化“头炮”,或将是大概率事件。(图/文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郭跃)

    相关阅读:

    一汽-大众ID.4 CROZZ开启交付 欲做更懂消费者的电动车

(责任编辑:郭跃)

精彩图片

迎接电动化创新,坚守造车硬标准 试驾一汽-大众ID.4 CROZZ

2021-03-24 07:3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郭跃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