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于颜值,陷于内涵 体验全新凯美瑞的全面进化

2021年03月26日 07:2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姜智文   

  “盼望着,盼望着,东风来了,春天的脚步近了。一切都像刚睡醒的样子,欣欣然张开了眼……作为江南春色的代表地之一,地处赣浙皖三界交汇处的婺源县,漫山遍野的油菜花、层次分明的梯田、白墙黛瓦的徽州建筑群,以及云雾缭绕的群山,勾勒出一幅优美的画卷。日前,在广汽丰田举办的“‘凯’往春天”的试驾活动中,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与全新凯美瑞一起感受田园风光的惬意。 

  早在2017年底,丰田TNGA架构下首款战略轿车——第八代凯美瑞正式上市,并凭借不同以往的靓丽外观、驾趣与安全受到消费者的信赖。数据显示,2020年,凯美瑞累计销售18.51万辆,勇夺B级车市场亚军之位。自换代上市以来,第八代凯美瑞累积销量超过56万辆。作为第八代凯美瑞的中期改款车型,全新凯美瑞全面升级了外观、内饰,以及智能系统,进一步提升自身的内涵。本次活动,记者体验的车型为更加激进的全新凯美瑞运动版。 

  全新凯美瑞运动版前格栅由老款的交叉网格形状变更为六边形蜂巢形状,形成更加统一整洁的前脸;前大灯增加高级黑烟熏效果,凸显其运动版的身份。此外,全新凯美瑞新增了钛辉银的车身颜色,进一步满足消费者多样化需求。 

  来到车身侧面,全新凯美瑞运动版的线条依然流畅动感,起始于前轮眉上方、横贯前后门把手、并在后轮眉上方戛然而止的深刻腰线,配合白车身和黑车顶的设计,凸显出车辆的力量感;铝合金轮毂仍保留17和18寸,不过采用了全新的设计。 

  转至车尾,新车配备全新设计的后组合尾灯,延长电镀铬装饰条,亮黑色的飞翼式运动尾翼、象征高性能的车底扰流器,以及拉风的四炮筒式排气管等,营造良好的运动氛围。 

  进入车内,全新凯美瑞与老款车型相比变化明显,中控屏从此前的嵌入式“Y”字形,升级为10.1英寸悬浮式;仪表盘采用12.3英寸TFT液晶显示屏,当车辆切换不同的驾驶模式时,液晶显示仪表会显示蓝/绿/红三种不同的色调。为平衡年轻消费者与中老年消费者的不同需求,液晶显示仪表还可以提供传统的模拟指针,以及数字显示两种方式。 

  车辆的仪表和控制台装饰板提供3种全新花纹选择,并提供黑色、米色、红色、棕色四种颜色,手可以接触到的地方基本都是软性材料,无论看起来还是摸起来的质感都不错。此外,运动版车型座椅还采用全新设计的绒面座椅皮质,同时使用了防水工艺。 

  值得关注的是,全新凯美瑞运动版在安全方面下足功夫,升级了包含PCS预碰撞安全系统、DRCC动态雷达巡航控制系统,以及LTA车道循迹辅助系统在内的全新一代TSS智行安全系统。据介绍,PCS预碰撞安全系统新增白天识别自行车、行人,夜间识别行人功能;新增路口转向辅助功能以及应急转向辅助功能。DRCC动态雷达巡航控制系统可实现全速域跟车功能;新增弯道速度控制功能,可在转向时控制行车速度。LTA车道循迹辅助系统则可以与DRCC联动,可实现跟车行驶,并在一定程度上辅助转向操作,使车辆保持在车道中央。 

  动力方面,全新凯美瑞运动版搭载2.5升直列四缸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31千瓦,峰值扭矩为221牛米,与之匹配的是E-CVT电子无级变速箱。 

  在实际驾驶过程中,记者踩下油门后发现,全新凯美瑞运动版的动力相对平缓,起步加速稍有不足,这也是以往驾驶涡轮增压发动机车型留下的后遗症。不过在转速拉升后,车辆中后段的动力很充沛,再配合上8AT的变速箱,平顺性值得称赞。 

  试驾路上,婺源下起了瓢泼大雨,驾驶者的视线受到一定的影响,这对全新凯美瑞无疑是一大挑战。不过,车辆搭载的智能系统令其轻松应对。行驶至城市道路,如果驾驶者跟车太近,或者在躲避车辆和行人的过程中,不经意间越过虚线,那么全新一代TSS系统会及时发出蜂鸣声予以反馈。 

  开启自适应巡航后,全新凯美瑞基本能自动识别前方车辆,并很自然的根据前车速度减速或者加速。车道居中保持对于两侧行车线识别度还不错,能长期保持在车道中间。 

  在山路上,全新凯美瑞表现出B级车应有的稳定性,面临角度较大的上下坡基本不在话下,即便经过颠簸路面也没有出现大幅晃动。据介绍,这得益于TNGA架构下的低重心设计,以及滤振极佳的悬架和高刚性车身的帮助。 

  此外,记者发现,全新凯美瑞的指向性十分精准,无论是在急转弯的城市道路,还是蜿蜒曲折的盘山公路,都令驾驶者有足够的信心从容通过。 

  总结: 

  在竞争激烈的B级车市场,第八代凯美瑞以年轻化为突破口,经受住了市场的考验。如今,全新凯美瑞焕新而来,在延续高颜值的基础上,又进一步升级了智能与安全系统,为消费者带来了更多的惊喜。而其动力驾驶表现仍以平稳舒适为主,不急不躁却源源不断的动力输出能够满足大部分人的需求。因此,记者认为,全新凯美瑞仍是一款经典的中级车,只是在年轻消费者与中年群体之间,它变得更加均衡。(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姜智文) 

(责任编辑:姜智文)

精彩图片

始于颜值,陷于内涵 体验全新凯美瑞的全面进化

2021-03-26 07:2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姜智文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