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是“老司机” 体验小鹏NGP的“聪明才智”

2021年03月29日 07:0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郭跃   

  近日,小鹏汽车组织了一场由广州至北京的“远征”挑战。与众不同的是,这次的“主角”既不是小鹏P7、也非驾驶者,而是小鹏汽车XPILOT 3.0自动驾驶辅助系统的明星产品——NGP自动导航辅助驾驶。

  本次远征从广州小鹏汽车总部出发,途经汕头、泉州、温州、杭州、上海、南京、青岛、济南最终到达北京,全程共3675公里,可以使用NGP的高速里程超过3000公里。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经历了温州至杭州的342.1公里行程,亲身感受了NGP的能力,并对其在长距离、长时间使用中的功能稳定性、人工接管率、自动变道超车成功率以及高速换匝道成功率等硬核数据进行了“考验”。

  何为NGP?

  试驾前,令记者好奇的是,为何3675公里行程中,NGP不能全程使用?这要从NGP的定义说起,NGP自动导航辅助驾驶,指车辆可以基于用户设定的导航路线,实现从A点到B点的自动导航辅助驾驶。

  但其功能开启还需要基于一些条件。首先,基于高精地图定位的NGP需要在高级驾驶辅助地图所覆盖的区域内使用,脱离高精地图范围自然无法开启;同时,目前在具备XPILOT 3.0系统的小鹏P7智尊版和鹏翼版上,实现的是高速NGP,即在高速公路和部分城市快速路上才可以开启,而在城市内普通公路上也大多是无法使用的。

  对此,“实诚”的小鹏汽车也的确没有夸大宣传,反而一再强调NGP依然属于“辅助驾驶”范畴,并希望通过该功能帮助驾驶员更轻松、更安全的完成旅途,绝非“替代”驾驶员。

  轻松上手无障碍

  不止于此,想要使用NGP功能还需通过“考试”才行,这不仅可以让驾驶者清楚地了解NGP使用方法,而且能再一次向驾驶者明确NGP的使用范畴,提升安全性。

  以记者实际操作为例,通过中控大屏打开NGP功能后,屏幕首先会跳出一个二维码,记者通过手机内的小鹏汽车APP扫码后绑定后,即可通过一部5分钟左右的视频短片学习开启NGP的方法、NGP的使用条件等内容;学习完成再通过一场考试,才能正式开启NGP功能。

  一系列“学习、考试”之后,开启、使用NGP功能已是易如反掌。设定好导航,当车辆行驶到NGP可以开启的路段后,中控屏上会显示灰色的方向盘标识,此刻仅需向下轻拨“怀挡”两下,NGP功能即正式开启。但值得注意的是,记者在一次开启NGP操作时,始终无法顺利完成,经教练提醒才得知,必须让车辆保持在完整的车道中时,NGP才能激活。

  新手也变“老司机”

  顺利激活NGP后,其一路的表现让记者大为满意,尤其自动变道超车、上下匝道、通过隧道等能力都令人印象深刻。

  高速公路行进中,车辆会根据道路限速、前车车速和距离、各车道交通状况等因素实行自动变道超车。实际体验中,电脑表现较为“保守”,在一次已有小半车身转至超车道时,恰好该车道后方有车辆高速接近,此时P7就选择了驶回原车道,但由此带来更高的安全系数无疑更为可贵;但值得注意的是,相较于人工操作,车辆在每次自动变更车道时都略显生硬。最终,整个行程下来,记者所“驾驶”车辆的自动变道超车成功率达到97.91%。

  在自动上下匝道体验中,NGP同样“聪明”。比如,车辆会在进入匝道前1.8公里左右时,就主动并入最右侧车道,保证了足够的安全。

  再有,面对比较昏暗、信号较差,又时常有施工的隧道路段,NGP的表现也是游刃有余。举例来看,NGP每次都会识别隧道路段并提前减速,以达到隧道内限速;同时,有些隧道口旁经常会摆放较多桩桶,NGP也能全部识别,并以声音和屏幕动画等方式提醒驾驶者注意,可谓贴心。

  总体来看,小鹏NGP在本次342.1公里的行程中,表现已超出记者预期。自动变道超车、自动上下匝道等核心功能展现“黑科技”本色,且成功率相当高。但需再次提醒消费者的是,NGP依然属于“辅助驾驶”范畴,驾驶员仍需时刻观察路面情况,将安全掌控在自己手中。(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郭跃)

(责任编辑:王跃跃)

精彩图片

人人都是“老司机” 体验小鹏NGP的“聪明才智”

2021-03-29 07:0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郭跃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