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A级车:日系迎高光时刻 大众品牌发挥失色

2021年05月21日 07:08   来源:中国经济网 姜智文   

  4月,日系品牌在A级车市场迎来高光时刻,不仅有四款车型进入榜单前五;轩逸更是以大比分优势获得冠军。崔东树表示,日系品牌在A级车市场一直处于领先地位,主要是高品质和性价比得到更多消费者的认可。与此同时,其推出的混合动力车型油耗相对较低,受到很多网约车司机的青睐。

  相比之下,大众品牌发挥失色。几年前,大众品牌由朗逸领衔,宝来、速腾、捷达,以及桑塔纳紧随其后,在A级车市场将日系品牌打得节节败退;如今,其不仅连续错失细分市场冠军,且长期仅有三款车型入榜,展现出式微之势。

  经历了一季度的爆发式增长,4月A级车迎来小“寒潮”。数据显示,4月A级车累计销售39.78万辆,同比下降14.45%,环比下降15.09%。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4月A级车环比出现下降,是正常的季节性变动,因为3月一般是车企的铺货期,销量处于较高的状态。

  从前十榜单来看,A级车市场整体呈现“4+3+2+1”的市场格局,其中日系、德系、自主和美系品牌分别有4、3、2、1款车型入榜。分车型来看,除朗逸、卡罗拉和宝来外,其余车型环比均实现正增长。

  4月,日系品牌迎来高光时刻,其不仅有四款车型进入榜单前五,且轩逸以大比分优势获得A级车细分市场冠军。数据显示,轩逸4月销售4.22万辆,同比增长1.69%,环比增长5.39%,也是A级车市场中唯一突破4万辆的车型。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在走访北京市场时发现,轩逸的关注度较高,其中经典款车型占据总销量很大的比例。据4S店工作人员介绍,轩逸经典款车型优惠幅度达到1.7万元以上,落地价较低;相比之下,第十四代轩逸优惠仅7000元左右。

第十四代轩逸

  轩逸在A级车市场稳居头把交椅,令其成为日产重点关注的车型。据了解,日产最新的e-POWER技术,将很快搭载在轩逸上。

  同为日系品牌的卡罗拉、思域和雷凌紧随其后,分别位于榜单第三、四、五位,相比上个月上升1、7、2个名次。4月,三者销量分别为2.41万辆、2.15万辆和2.03万辆。受益于此,日系品牌4月市占率达到24%,较上月提高1.7个百分点。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日系品牌在A级车市场一直处于领先地位,主要是高品质和性价比得到更多消费者的认可。与此同时,其推出的混合动力车型油耗相对较低,受到很多网约车司机的青睐。

  反观大众品牌,4月发挥相对失色。上汽大众方面,朗逸4月销售3.1万辆,位于榜单第二位。在累计销量方面,朗逸与轩逸之间的距离已经拉大至约4万辆。业内人士认为,全新一代朗逸上市已近三年,市场竞争力逐渐下降,这在销量上得以体现。桑塔纳虽然勉强挤进榜单第九,但其4月仅销售1.39万辆,与此前月销近3万辆早已今非昔比。

大众朗逸

  一汽-大众方面,宝来4月销售1.79万辆,仅位于榜单第六位;速腾销量不足万辆,跌出榜单前十,二者均创下年内销量新低。不过,高尔夫销量正在爬坡中,月销接近6000辆。在本届上海车展上,全新数字高尔夫GTI亮相,未来有望为一汽-大众带来新的增长点。

  几年前,大众品牌由朗逸领衔,宝来、速腾、捷达,以及桑塔纳紧随其后,在A级车市场将日系品牌打得节节败退,一时风光无二;如今,其不仅连续错失细分市场冠军,且长期仅有三款车型入榜,展现出式微之势,这些值得大众品牌关注。

  相比之下,自主品牌依旧稳扎稳打,帝豪和逸动PLUS分别销售1.63万辆和1.61万辆,环比均实现上涨,位于榜单第七、八位。榜单之外,星瑞销量再次破万,荣威i5和领克03同比增幅均在10%以上。自主品牌在A级车市场的良好表现,助推轿车整体向上。中汽协数据显示,4月,中国品牌轿车市场占有率为27.7%,环比出现上涨。

  值得关注的是,美系品牌在A级车市场全面下滑,其中别克英朗仅销售1.11万辆,同环比降幅均在60%以上,勉强维持在榜单最后一位。在推出入门门槛更低的典范车型,以及换载四缸机之后,英朗曾连续多月销量增长,不过目前其已经开始展现颓势。此外,雪佛兰科鲁泽仅销售3000余辆,环比下降近五成;福睿斯和福克斯销量甚至不足千辆。

  5月14日,新一代福睿斯正式上市,在颜值、智能、安全,以及操控等方面有所升级,并锁定十万元级合资家轿智慧出行新战场。新车能否改善长安福特,甚至是美系品牌在A级车市场的窘境,恐怕还有待时间的检验。(中国经济网 记者姜智文)

  相关阅读:

  一季度A级车:"3+3+3+1"格局稳固 逸动PLUS领跑自主

(责任编辑:张懿)

精彩图片

4月A级车:日系迎高光时刻 大众品牌发挥失色

2021-05-21 07:08 来源:中国经济网 姜智文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