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汽车产销超1200万辆 新能源车"打平"2019年全年

2021年07月12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1-6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56.9万辆和1289.1万辆,同比增长24.2%和25.6%,汽车市场总体稳定。乘用车方面,虽面对芯片短缺、原材料价格上涨等不利因素,但销量依然超过1000万辆;尤其是新能源车表现突出,上半年累计销量已与2019年全年水平持平。

  “展望未来,我国经济运行将继续保持稳定恢复,这对汽车消费的稳定起到良好支撑作用。”中汽协方面预计,今年全年汽车销量有望达到2700万辆,同比增长6.7%;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达到240万辆,同比增长76%。

  7月9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发布数据显示,6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达到194.3万辆和201.5万辆,环比下降4.8%和5.3%,同比下降16.5%和12.4%。

  “汽车产销量继5月份后,继续呈现明显回落,其中乘用车主要受芯片供给不足影响,商用车与排放标准切换有关。”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指出,相较之下,新能源汽车以及出口市场依然表现强劲,销量双双刷新历史记录。

  1-6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56.9万辆和1289.1万辆,同比增长24.2%和25.6%,增速比1-5月回落12.2个百分点和11.0个百分点。与2019年同期相比,产销同比增长3.4%和4.4%。

  陈士华表示,今年上半年,国民经济总体运行平稳,其中生产需求持续恢复,汽车市场总体稳定,为行业的发展不断夯实基础。

  乘用车方面,6月,乘用车产销155.5万辆和156.9万辆,环比下降3.8%和4.7%,同比下降13.7%和11.1%。分车型来看,4类车型中除 SUV销量同比下降9.3%,其余车型的产销(含SUV生产)同比均呈现两位数下降。与2019年相比,乘用车产销同比下降3%和9.4%,产销增速较5月均由正转负。

  1-6月,乘用车共销售1000.7万辆,同比增长27.0%,增速比1-5月回落11.1个百分点,与2019年同期相比下降1.4%。陈士华强调,从上半年市场情况来看,乘用车虽然面对芯片短缺、原材料价格上涨等不利因素,但销量依然超过1000万辆。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品牌乘用车6月市场表现总体好于大市,销量环比略增,同比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当月共销售69.1万辆,环比增长1.7%,同比增长16.5%,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4.0%,占有率比上月增长2.8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提升10.5个百分点。分车型来看,中国品牌轿车、SUV和MPV市场占有率分别为30.7%、52.7%和66.7%,与上月相比,轿车和SUV市场占有率均呈增长,MPV有所下降。

  1-6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419.8万辆,同比增长46.8%,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2.0%,占有率比上年同期提升5.7个百分点。

  在主要外国品牌中,与上月相比,德系乘用车销量明显下降,韩系降幅略低,其他外国品牌均呈小幅增长;与上年同期相比,法系销量保持快速增长,其他外国品牌均呈较快下降。

  1-6月,销量前十企业继续保持两位数较快增长,其中奇瑞、长城和长安增速更为明显。数据显示,上半年,汽车销量排名前十位企业共销售1114.3万辆,同比增长23.5%,占汽车销售总量的86.4%,低于上年同期1.5个百分点。

  此外,国产豪华车6月销量25.8万辆,同比下降2.0%;1-6月,国产豪华车销量165.8万辆,同比增长41.5%,高于乘用车累计销量增速14.5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汽车出口再创历史新高。数据显示,6月,汽车企业出口15.8万辆,环比增长5.0%,同比增长1.5倍。分车型看,乘用车本月出口12.0万辆,环比增长3.7%,同比增长1.7倍;商用车出口3.9万辆,环比增长9.2%,同比增长1.1倍。本月新能源汽车出口贡献度为11.1%。

  陈士华表示,得益于中国品牌汽车竞争力的提高,以及国际市场恢复等有利因素,汽车出口表现良好。

  相较于整体汽车市场,新能源持续保持高速增长,销量再创历史新高。6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4.8万辆和25.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3倍和1.4倍。1-6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1.5万辆和120.6万辆,同比均增长2倍,目前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已与2019年全年水平持平。

  受此推动,新能源汽车渗透率也由今年年初的5.4%提高至上半年的9.4%,其中6月的渗透率已超过12%。陈士华强调,这说明新兴动能正逐步扩大。

  按照新能源车驱动方式来看,6月,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0.4万辆和21.1万辆,同比均增长1.5倍;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4.3万辆和4.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86.5%和1.1倍;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分别完成444辆和272辆,同比分别增长4.3倍和2.3倍。

  “展望未来,我国经济运行将继续保持稳定恢复,这对汽车消费的稳定起到良好支撑作用。”陈士华同时提醒,“全球经济复苏和疫情防控仍存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国内不同行业间的发展也存在差异,经济持续恢复基础仍需巩固。特别是芯片供应问题对企业生产的影响依然较为突出,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进一步加大企业成本压力,这些问题也都将影响汽车行业,因此我们仍然需要审慎乐观地看待行业发展。”

  根据上半年汽车产销形势变化,以及对于下半年的预判,中汽协方面预计,全年汽车销量有望达到2700万辆,同比增长6.7%。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达到240万辆,同比增长76%。(中国经济网综合)

  相关阅读:

  前5月汽车产销增速超36% 全年有望突破2700万辆

(责任编辑:姜智文)

精彩图片

上半年汽车产销超1200万辆 新能源车"打平"2019年全年

2021-07-12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