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V半年考:自主“有备而来”,日、德系喜忧参半

2021年07月13日 07:14   来源:中国经济网 郭跃   

  6月,国内SUV车型共销售72.4万辆,环比下降1.7%,同比下滑6.0%,在三大车型中增速垫底;综合上半年数据,SUV表现同样显露疲态,1-6月累计售出455.6万辆,增长27.5%,“跑输”大盘。

  上半年,哈弗H6、长安CS75依旧遥遥领先,包揽SUV车市“半程”冠亚军,季军则由领跑合资SUV的本田CR-V夺得。值得注意的是,日系SUV虽有五车入榜前十,但面对严峻的“缺芯”困境或将后劲不足。

  德系SUV亦是喜忧参半,途观虽得以入榜前十却只位列下半区,而探岳更是无缘榜单,相比之下,奥迪Q5的强势凸显出德系品牌在高档SUV市场的“独孤求败”。

  乘联会数据显示,6月,国内SUV车型共销售72.4万辆,环比下降1.7%,同比下滑6.0%,在三大车型中增速垫底;综合上半年数据,SUV表现同样显露疲态,1-6月累计售出455.6万辆,增长27.5%,“跑输”大盘。

  聚焦头部SUV车型,其表现不乏看点。关注6月,日系的本田XR-V、本田缤智和日产逍客三车齐齐进入SUV月度销量前十榜单,展现出“非主流”的小型SUV细分市场的增长潜力。此外,皓影的滑落、CR-V的同比大跌,凸显本田系备受“缺芯”之困;而途观、探岳的同时“落榜”,则成为德系主流合资品牌近况不佳的缩影。

  从上半年来看,哈弗H6、长安CS75依旧领跑整体SUV市场,但除此之外自主品牌仅剩吉利博越一款车型入榜销量前十;领跑合资SUV的本田CR-V夺得季军,加之一同入榜的本田XR-V、丰田RAV4、本田缤智、日产奇骏,日系SUV占据前十榜单“半壁江山”;德系SUV则是喜忧参半,途观虽得以入榜却只位列下半区,而探岳更是无缘榜单,相比之下,奥迪Q5的强势凸显出德系品牌在高档SUV市场的“独孤求败”。

  自主精品“有备而来”

  具体来看,上半年SUV市场受“缺芯”扰乱明显,但自主头部企业基于更完备的体系和更灵活的采购手段等,在生产和销售端都更显游刃有余。日前,中国经济网记者在走访北京市场时获悉,多家自主品牌的主打车型库存大多较为充足,受“缺芯”影响有限。

  如在一家长城汽车4S店内,销售人员就向记者直言,“我们店现在各种车型的库存都还比较充足,整个经销商集团目前有1000多辆库存车,有车可卖还是挺幸福的。”

  在长安汽车4S店,销售人员同样表示,“CS和UNI系列的库存都比较充足,消费者可以随时提车。同时,车辆价格也都基本保持稳定,其中,UNI-K自上市以来一直就没有优惠;CS75 PLUS目前优惠2000元,置换补贴3000元。”

  由此,哈弗H6和长安CS75以明显优势包揽SUV市场“半程”冠亚军也就顺理成章了。数据显示,哈弗H6上半年累计售出188828辆,同比增长60.65%;长安CS75售出169552辆,同比增长58.63%。

  吉利博越的表现虽没有如此高光,甚至偶有发挥失常,但最终仍顺利进入上半年SUV销量前十,共售出103012辆,同比小涨11.49%。

  日系或后劲不足

  对比来看,上半年风生水起的日系SUV或将后劲不足。上半年,日系SUV虽有五款车型齐聚前十榜单,但以单车实力来看,却都难以撼动哈弗H6和长安CS75的市场地位。

  其中,本田CR-V以135026辆的成绩夺得榜单季军,但相比长安CS75仍差34526辆,相距哈弗H6更是多达53802辆,赶超基本无望。本田XR-V售出98751辆,排名第五;其余三款车型则都位居榜单下游。

  更值得关注的是,日系SUV还面临着严峻的“缺芯”冲击。走访中,日系品牌普遍“缺车”。一家东风日产4S店的销售人员表示,旗下热销车型逍客目前仅白色车型有少量现车,别的颜色都要预定,预定周期大约1个月左右。在广汽丰田4S店内,皓影更是只有三辆现车。

  “缺芯”引发的“缺车”困扰逐渐体现在终端销量上。进入二季度,日系SUV表现已出现大幅波动。高调夺走4月SUV销量冠军头衔的本田CR-V,在5月仅售出18787辆,排名滑落至第五名;其6月销量进一步降至14935辆,排名也继续下滑一名。此前涨势汹涌的皓影,也结束了连续三个月的入榜,6月销量已在十五名开外。

  德系SUV喜忧参半

  德系SUV“主流弱、高档强”的分化表现,则贯穿整个上半年。6月,甚至没有一款德系主流合资品牌车型入榜销量前十。

  纵观上半年,上汽大众途观表现不温不火,1-6月共售出97656辆,增速不及市场整体,排名也仅位居第六名,却已是唯一一款入榜前十的德系主流合资品牌车型。

  同时,一汽-大众探岳也已褪去“神奇”,上半年销量前十五SUV中都不见其身影。有分析认为,新车效应的衰退、近期投诉量的激增或是制约其发展的根本。随着揽境的上市,SUV布局更加完备的一汽-大众能否再上高峰,值得期待。

  但在高档SUV市场,德系品牌依旧当仁不让。继奔驰GLC在2020年表现抢眼后,进入2021年奥迪Q5再掀高潮,1-4月连续四个月入榜月度销量前十;近来,宝马X3则接过“接力棒”,截至6月,其已连续两个月入榜前十,状态正勇。

  最终,奥迪Q5成为唯一一款进入上半年SUV销量前十榜单的高档品牌车型,共售出83010辆,同比增长37.24%;此外,宝马X3和奔驰GLC也纷纷进跻身前十五,尽显强势。(中国经济网记者 郭跃)

  相关阅读:

  CR-V滑落凸显“缺芯”窘境 自主小型SUV或难再辉

(责任编辑:姜智文)

精彩图片

SUV半年考:自主“有备而来”,日、德系喜忧参半

2021-07-13 07:14 来源:中国经济网 郭跃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