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工业生产稳定增长 汽车业“跑赢”大盘

2021年07月16日 15:2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7月16日讯 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9%,两年平均增长7.0%,比一季度加快0.2个百分点;其中二季度同比增长8.9%。6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3%,两年平均增长6.5%;环比增长0.56%。

  上半年,三大门类之中,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1%,两年平均增长7.5%。其中,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1.8%,两年平均增长8.6%,两项数据均快于整体工业增加值增速;不过,6月当月,汽车制造业同比出现4.3%的下滑。

  从产品来看,上半年,汽车产量为1279万辆,同比增长26.4%;其中,新能源汽车生产128.4万辆,同比增幅高达205.0%。6月,汽车生产203.8万辆,同比下滑13.1%;新能源汽车生产27.3万辆,同比增长135.3%。

  对此,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刘爱华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目前汽车行业的增长受到一定制约,比如大家普遍关注的芯片短缺,还有一些政策的调整,在短期内可能会对汽车产业的发展造成一定制约,比如带来供货周期长、成本上升等阶段性影响。”

  同时,刘爱华也指出,“从总体来看,目前我国千人汽车保有量和发达国家相比还有比较大差距,汽车行业发展潜力依然较大。从短期来看,在需求上升、价格上涨的市场信号带动下,集成电路的生产在逐步加快。当然也要看到外部的环境比较复杂严峻,全球生产能力的恢复也需要假以时日。”

  “总体上看,汽车行业长期发展潜力还是比较大的。”刘爱华说。

(责任编辑:陈梦宇)

精彩图片

上半年工业生产稳定增长 汽车业“跑赢”大盘

2021-07-16 15:2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