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里藏针:B级车"半年考"实至名归 芯片供给成关键因素

2021年07月19日 07:03   来源:中国经济网 黄春棉   

  正所谓“事出反常必有妖”,6月的B级车(普通品牌)市场几乎是场“乱战”:雅阁、迈腾、帕萨特的销量创单月历史新低,“齐刷刷”掉出第一梯队;凯美瑞凭借6月的突出表现,总量一举超过迈腾,夺得半年销冠;美系品牌缩小与第一梯队的差距,君威更是破天荒地斩获“探花”位次。

  中国经济网记者联系了多家企业公关部负责人,据了解,一汽-大众、上汽大众和广汽本田的“芯片荒”情况正逐步升级,各旗舰车型受到的影响非常大,这也解释了6月出现的“诡异”市场表现。相比之下,BBA旗下的B级车表现稳定,宝马3系也如愿摘得半程冠军。

  “没有现车”、“只有少量白色和黑色现车”、“(所选的配置)要等至少一个半月”……中国经济网记者近期在走访北京4S店时,询问多个品牌旗下的B级车产品,得到了以上答复。销售人员给出的理由,芯片供给不足是重要原因;此外,恶劣天气和“高温假”造成产能不足,部分车型也有“产品换代”等原因。

  面对市场在6月出现的回调,各大车企似乎早有心理准备,包括一汽-大众、东风本田和北京奔驰在内的多家企业高管曾在此前就表示:市场周期性调整会在二季度末、三季度初凸显,只是回调的力度还是有些超出预期。

  据中汽协发布的产销数据,6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达到194.3万辆和201.5万辆,环比下降4.8%和5.3%,同比下降16.5%和12.4%。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指出:汽车产销量继5月份后,继续呈现明显回落,其中乘用车主要受芯片供给不足影响,商用车与排放标准切换有关。

  从上半年的市场表现而言,疫情后的市场恢复和反弹十分明显,1-6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56.9万辆和1289.1万辆,同比增长24.2%和25.6%。中汽协预计:今年全年汽车销量有望达到2700万辆,同比增长6.7%;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达到240万辆。

  市场的整体复苏和阶段性回调,是矛盾对立统一的客观表现,仅从B级车细分市场而言,挑战大于机遇,因为芯片供给对旗舰车型的冲击更为明显。正所谓“事出反常必有妖”,6月的B级车(普通品牌)市场几乎是场“乱战”:雅阁、迈腾、帕萨特的销量创单月历史新低,“齐刷刷”掉出第一梯队;凯美瑞凭借6月的突出表现,总量一举超过迈腾,夺得半年销冠;美系品牌缩小与第一梯队的差距,君威更是破天荒地斩获“探花”位次。

  根据中国经济网记者统计的数据,B级车普通品牌上半年的排名保持稳定,凯美瑞、雅阁和迈腾位列“三甲”座次,天籁脱颖而出,力压亚洲龙和帕萨特,排名第四。在上半年的竞争中,日系品牌明显占优,收获了前五名中的四个席位。帕萨特则因为芯片供给和即将换代等原因,落后于以上竞品。

  君威作为美系车的代表,上半年整体表现突出,接近月销8千辆的成绩,达到了天籁、亚洲龙在前两年的水平,具有不错的增长势头。据上汽通用相关负责人表示:君威、君越为代表的美系B级车,以用户体验为出发点,在市场竞争中不断提升服务质量;此外,不断升级和丰富的科技配置,让产品力也得到提升。

  对于6月部分车型的惨淡表现,中国经济网记者联系了多家企业公关部负责人,据了解,一汽-大众、上汽大众和广汽本田的“芯片荒”情况正逐步升级,各旗舰车型受到的影响非常大,这也解释了6月出现的“诡异”市场表现。相比之下,BBA旗下的B级车表现稳定,宝马3系也如愿摘得半程冠军。

  宝马3系的夺冠,从一个侧面印证了其“高档车半程冠军”的荣誉。数据显示,上半年,BBA在华销量均超过40万辆。其中,宝马以销售467064辆,超过奔驰2.5万辆,夺得国内高档车市半程销量冠军。奥迪总体销量排名第三,国产车型优势更为突出。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在接受采访时强调:奔驰、宝马和奥迪的竞争结果是“相互做大做强”,销量数据充分反映了这一结果。谈及“芯片荒”这个行业瓶颈,崔东树强调,细分车型的起伏,与企业的内部资源调配关系密切,到今年底,预计缺芯的情况仍会十分明显。

  与宝马3系的强势夺冠相比,奔驰C级在产品生命周期末端依然表现突出,位列高档B级车细分市场亚军。据了解,全新一代奔驰C级有望于8月底上市,这款被称为“小S”的B级车,有望在细分市场再创佳绩。

  北京奔驰高级执行副总裁张焱在接受中国经济网采访时表示:即将完成现款产品周期的C级车实现双位数增长,这是我们与经销商合作伙伴共同努力的结果,也反映出整个市场的充沛活力。“我们不会片面地追求数字的增长,更重要的是与我们的伙伴一起为我们的客户建立可持续的关系。”

  除了BBA的精彩表现,凯迪拉克CT5也愈发强势,上半年,其累计销量接近3万辆,在CT家族车型中表现最为抢眼,随着车系优化并新增尊贵型,产品配置的进阶让差异化价值进一步凸显。根据5月的企业数据披露,CT5 1-5月累计销量22919辆,累计同比大增140.5%。(中国经济网记者 黄春棉)

  相关阅读:

  棉里藏针:宝马3系扩大优势 帕萨特重回前三

(责任编辑:陈梦宇)

精彩图片

棉里藏针:B级车"半年考"实至名归 芯片供给成关键因素

2021-07-19 07:03 来源:中国经济网 黄春棉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