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动汽车深耕欧洲助力中欧互利共赢

2021年07月23日 09:17   来源:经济参考报   

  7月19日,爱尔兰国家交通管理局宣布,将在今后5年内引进200台Enviro200EV型纯电动单层巴士。这一型号电动巴士由英国客车制造商亚历山大·丹尼斯公司和中国车企比亚迪公司合作生产。

  这是中国汽车制造商近年来在欧洲电动车市场持续发力的一个缩影。分析人士指出,中国车企深耕欧洲既能满足欧洲市场需求,又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出海提供新机遇,推动中欧互利共赢,将激发出更多创新合作火花。

  电动汽车在欧洲市场发展潜力巨大。在欧盟绿色转型政策推动下,2020年欧洲电动汽车销量较上年翻了一番,预计2021年还将有大幅增长。欧盟委员会近日提出应对气候变化的一揽子计划提案,为实现减排目标,2030年新注册燃油车将比2021年减少55%,到2035年将不再有新的燃油车注册。

  凭借较高性价比,中国电动车日益受到欧洲业界肯定和消费者追捧。德国专业汽车机构施密特汽车研究所近期发布的《欧洲电动车市场报告》显示,中国电动车在欧洲市场正迎来快速发展期。2020年中国电动乘用车制造商品牌在欧洲18个主要汽车市场总销量达到23836辆,与2019年相比增幅超过13倍,市场份额达到3.3%。

  挪威电动汽车协会秘书长克里斯蒂娜·布说,中国电动汽车发展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她表示,挪威人对中国电动汽车评价积极,她自己就有良好的驾驶体验。不少挪威人关注中国电动汽车,对即将上市的车型表达了购买意愿。

  另外,中国车企近年来在欧洲市场取得的成绩也得益于电动车销售渠道发展和服务网络布局。例如,爱驰汽车已在法国、德国、荷兰、比利时等欧洲国家销售。以比利时为例,爱驰汽车注重本土化体验,通过与比利时最大网络汽车销售公司Cardoen合作,建立起强大的销售与售后一体化服务体系。

  快速发展的同时,中国电动汽车深耕欧洲市场仍面临一系列挑战。《欧洲电动车市场报告》指出,相比其他地区,欧洲新能源汽车行业监管标准更高。另外,欧盟还计划陆续推出更严格的监管措施,包括对电动车全生命周期碳排放量和电池循环利用率等标准进行立法,这将给包括中国品牌在内的外国企业带来新挑战。中国汽车制造商需要更加严谨细致地研究当地法律法规。

  德国汽车管理中心负责人斯特凡·布拉策尔说,市场认知也是当前中国品牌进入欧洲市场的重要障碍。“欧洲消费者品牌忠诚度很高,中国企业在准确把握市场需求的基础上,需进一步提升服务,以提高品牌信任度和认可度。”(记者康逸 李骥志 潘革平 林晶 沈忠浩 布鲁塞尔报道)

(责任编辑:陈梦宇)

精彩图片

中国电动汽车深耕欧洲助力中欧互利共赢

2021-07-23 09:17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