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跃御市:新势力全线高涨,“蔚小理”何时撞线万辆?

2021年08月04日 08:29   来源: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在销量不断刷新历史记录的同时,造车新势力还保持着持续高速增长的势头。依照目前的增速,“蔚小理”全都有望在今年年底前实现单月销量突破万辆。但受困于芯片及电池短缺等问题,“蔚来的月度全供应链产能就是在7500+辆”,理想“目前没办法保证交付量实现过万”。

  随着芯片供应紧张的问题得以缓解,“蔚小理”将逐步摆脱产能受限的束缚。届时,它们也就用不着靠订单量来造势,而是可以用实际的交付量论高下。那么,谁的月销量会率先撞线万辆呢?

  销量反超的戏码几乎每月都会在国内造车新势力之间上演。7月,交付量首次突破8000辆大关的理想和小鹏,同时完成了对蔚来的反超。数据显示,7月,理想、小鹏和蔚来的销量分别为8589辆、8040辆、7931辆,同比分别增长251.3%、228%、124.5%。

  除了“蔚小理”外,哪吒汽车7月交付量首次突破6000辆,达到6011辆,同比增长392%。零跑汽车7月的订单量也突破6000辆达6540辆,环比增长59%;而其7月实际的交付量为4404辆,同比增长666%。

  在销量不断刷新历史记录的同时,造车新势力还保持着持续高速增长的势头。依照目前的增速,“蔚小理”全都有望在今年年底前实现单月销量突破万辆。

  今年5月,理想汽车联合创始人兼总裁沈亚楠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曾表示,“对2021款理想ONE信心非常强,目标是到今年的9月份月销量希望突破万台”。另有知情人士向媒体透露,“只不过受困于芯片短缺和产能的问题,所以目前没办法保证交付量实现过万,不过接下来几个月,必然会全力冲刺这样的目标”。

  无独有偶,受限于芯片及电池短缺等,“蔚来的月度全供应链产能就是在7500+辆,尽力会去冲8000辆。近两个月我们的交付数,都是在8000辆上下浮动”,蔚来汽车的内部人士表示。

  早在今年4月,蔚来汽车CEO李斌就曾表示,江淮蔚来的产能是每天400台,按每月25个工作日计算,月产能可达到10000台,但受供应链(芯片和电池)影响,每月7500台的产能也有压力。

  根据中汽协此前的判断:“二季度汽车芯片短缺将达到最高峰,下半年将开始缓解”。李斌也曾预测,“芯片及电池短缺情况三季度会有所缓解”。昨日(8月3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消息称,针对汽车芯片市场哄抬炒作、价格高企等突出问题,市场监管总局根据价格监测和举报线索,对涉嫌哄抬价格的汽车芯片经销企业立案调查。

  随着芯片供应紧张的问题得以缓解,“蔚小理”将逐步摆脱产能受限的束缚。届时,它们也就用不着靠订单量来造势,而是可以用实际的交付量论高下。那么,谁的月销量会率先撞线万辆呢?

  看重单月销量排名的同时,国内造车新势力同样关注累计交付量。在不少汽车业内人士看来,“汽车企业的年产销量只有在超过10万辆后,才有可能达到盈亏平衡点”。今年1-7月,蔚来、理想、小鹏分别累计交付49887辆、38778辆、38743辆,同比分别增长181.8%、388%、224.3%。以目前的销量数据和增长势头来看,蔚来还是有希望在今年突破10万辆。

  “蔚小理”寻求量上的突破,被视作二线梯队的哪吒汽车、零跑汽车则不断探索品牌“向上”。虽然哪吒汽车和零跑汽车在7月的交付量均有着不小的突破,但两者都严重依赖A00级小车在纯电动车市场站稳脚跟。

  在威马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沈晖看来:“过去的历史证明,靠A00小车支撑销量的方法不可持续,10万元以下只能叫电动车,而不是智能电动车”。

  事实上,哪吒汽车和零跑汽车正尝试改变当前的这一状态。今年上海车展期间,哪吒汽车推出了一款紧凑级SUV——哪吒U Pro,补贴后售价区间为9.98万-15.98万元。零跑旗下定位于中级SUV的C11,也将于今年10月上市。(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跃跃)

  相关阅读:

  跃跃御市:上演各种“反超戏码” 造车新势力论成败尚早

(责任编辑:张懿)

精彩图片

跃跃御市:新势力全线高涨,“蔚小理”何时撞线万辆?

2021-08-04 08:29 来源: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