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疫情威胁供应链 丰田9月削减40%全球产量

2021年08月20日 07:23   来源:中国经济网 郭跃   

  周四,丰田宣布9月将削减40%全球产量,原因是东南亚疫情爆发令汽车芯片供应危机“雪上加霜”。其中,丰田在中国、美国将分别减产8万辆,欧洲将减产4万辆。在此之前,丰田在巴西的三家工厂均已停产。

  之所以影响如此之大,是因为丰田众多零部件供应商都布局在东南亚。随着当地疫情的爆发,导致丰田的供应体系崩溃。而这也凸显出当今全球汽车产业链条的高度依赖性与脆弱性。

  中国经济网综合外电报道 当地时间周四,丰田宣布9月将削减40%全球产量,原因是东南亚疫情爆发令汽车芯片供应危机“雪上加霜”。

  具体来看,丰田此次大规模减产将从8月持续到9月底,预计9月全球产量将减少36万辆。按照此前的规划,丰田在今年9月将在全球生产90万辆汽车,已经明显少于去年同期的97.3万辆。

  此次大规模减产将涉及丰田在全球的几乎所有主要市场,包括中国、日本、美国和欧洲;其在中国、美国将分别减产8万辆,欧洲将减产4万辆。在此之前,丰田在巴西的三家工厂均已停产。

  在日本本土,芯片短缺将会影响丰田所有的15家工厂,28条生产线中的27条在9月都将不得不减产,并最终导致减产14万辆,包括RAV4、Harrier跨界车、花冠、凯美瑞轿车以及普锐斯等车型的产量都会受到影响。此外,生产雷克萨斯LS、is、RC、RCF和NX车型的Tahara 工厂也将受到波及。

  面对全球范围的大规模减产,丰田仍表示将有序推进全年的生产计划。根据规划,丰田在截至2022年3月31日的财年中将在全球生产930万辆丰田和雷克萨斯汽车。“我们在提出年度生产计划时已经考虑了相关风险,但9月爆发的大规模减产事件,还是有些超出预期”,丰田首席发言官Jun Nagata称。

  丰田全球采购经理Kazunari Kumakura表示,“全球供应链风险仍将持续,何时缓解还是未知数。”他补充,“预计10月后风险仍不会完全消除。因此,丰田会每天都在进行监测管控,并希望能够实现930万辆的年度产量目标。”

  此前,丰田基于出色的供应链管理能力,通过提高零部件库存量等手段,只零星地出现过几次短暂的停产、减产情况。之所以本次影响如此之大,是因为丰田众多零部件供应商都布局在东南亚。随着当地疫情的爆发,导致丰田的供应体系崩溃。而这也凸显出当今全球汽车产业链条的高度依赖性与脆弱性。

  不止丰田,日产汽车在本月稍早时就曾表示,由于一家位于马来西亚的芯片供应商工厂爆发疫情,导致其在美国田纳西州的工厂停产两周时间。

  据AutoForecast Solutions统计,芯片短缺已导致全球汽车市场减产580万辆,这一数字最终还将上升到710万辆。(中国经济网记者 郭跃编译)

  相关阅读:

  马来西亚多家半导体工厂关闭 汽车“芯片荒”恐再升级

(责任编辑:陈梦宇)

精彩图片

东南亚疫情威胁供应链 丰田9月削减40%全球产量

2021-08-20 07:23 来源:中国经济网 郭跃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