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0年禁售燃油车?英国“抢注”电动车赌局

2021年08月23日 07:26   来源:参考消息网   

  据路透社网站近日报道,英国正在世界电动汽车竞赛中加速行动,将在2030年禁止销售新的化石燃料动力汽车,并提供10亿英镑资金,以迅速推动发展英国电池产业和相关供应链。

  报道评论称,尽管英国政府已经提供资金,同时设定比许多其他国家早几年的最后期限,但英国在创建电动车供应链上的进展仍落后于欧盟,并远远落后于电动汽车电池产业的领导者中国。

  报道认为,对于已经脱欧的英国而言,这场赛局赌注很高。为了在不被征收关税的情况下继续向欧盟27国销售产品,英国汽车业必须确保电动汽车和为其提供动力的电池符合严格的原产地规则,即以价值计算,整车须有高达70%的零部件来自英国或欧盟。英国汽车业雇用了17万人。随着2030年最后期限的临近,以及2035年混合动力车的截止日期,英国需要更多的电池工厂。

  然而,即使是日产公司7月宣布在英国建立电池厂的计划,与德国正在建设的两座工厂相比也相形见绌,这两座工厂分别是特斯拉在柏林附近设立的工厂,以及大众汽车在沃尔夫斯堡附近设立的工厂。

  英国Circulor公司首席执行官道格拉斯·约翰逊-波恩斯根表示,“我们参赛的时间有点晚”,他曾与沃尔沃汽车和其他公司合作建立可持续供应链。

  英国商务、能源与产业战略部(BEIS)是英国制定电动汽车投资计划的核心部门,该部称,正在确保英国在汽车行业保持世界领先地位。

  “我们仍然致力于确保英国的超大型工厂,并继续与投资者合作,以推进量产下一代电动汽车电池的计划,”一位发言人在一份电子邮件声明中说。

  欧元区已提议,从2035年起禁止销售新的汽油和柴油汽车,并从12个欧盟国家拨款29亿欧元来支持新的电池厂。欧洲气候组织 “运输与环境”指出,欧盟拟建和在建的工厂有38家,其中许多受益于欧盟或各国政府的其他支持措施。

  包括美国的特斯拉和德国的宝马在内,欧盟已确定有42家公司将在电池供应链和生命周期中扮演特定角色,包括供应原材料、生产电池或回收电池等。

  去年,欧盟执委会提出了确保可持续电池生产的法律,而德国已经通过一项关于电池生命周期的供应链法律,工厂要保持紧密联系,以帮助满足环境规则并控制成本。

  英国还没有做到这一点,尽管BEIS称其正努力实施汽车行业的绿色目标,并将在今年发布一项基础设施战略,包括汽车充电,以及关于道路运输排放的建议。但制造商表示,英国的行动还不够迅速。

  “英国政府需要醒过来,对供应链进行投资,”英国跑车制造商莲花汽车的总经理马特·温德尔说,“我们有知识,我们有人才,我们只是需要供应链。”

  过去曾经为英国政府提供资讯的Fasken公司合伙人盖伊·温特说,为了确保行业能团结起来,英国需要一位“电池沙皇”。而在欧盟,自2017年以来,执委会副主席塞夫科维奇一直扮演着这一角色。

  英国行业组织基准矿业情报公司(BMI)预测,到2035年,英国至少需要175GWh的电池组容量,以供应约300万辆纯电动汽车。目前,BMI估计英国远远没有达到这个水平,到2030年时仅有56.9GWh。

  而为了避免欧盟的关税,英国制造的汽车必须满足一系列关于原产地的规则,从2027年开始,70%的电池组必须产自欧盟或英国。(参考消息网)

(责任编辑:郭跃)

精彩图片

2030年禁售燃油车?英国“抢注”电动车赌局

2021-08-23 07:26 来源:参考消息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