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企开始突破新能源赛道“极点”

2021年09月10日 08:1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吴蔚   

  随着上市公司年中报披露落下帷幕,各大车企也悉数交出了“期中考”的“成绩单”。透过纷繁复杂的数据不难发现,“新能源”这个元素似乎成了“提分宝典”,大多车企都把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单科成绩”放在半年报的显著位置,并表露出继续发力的决心。

  不可否认,与去年同期普遍下跌的景象相比,尽管上半年汽车行业仍受到芯片供应、原材料供应、市场需求等一系列不稳定因素困扰,但中国汽车业整体呈现出行业复苏、逐步回暖的良好势头。值得注意的是,新能源汽车是今年上半年增长迅速的细分市场。乘联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新能源汽车零售销量达100.1万辆,同比大幅增长了218.9%。得益于近年来新能源汽车技术不断取得新进展,应用的智能化与网联化程度不断提高,新能源汽车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认可。新能源汽车正逐渐由政策导向转变为市场导向。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则显示,今年前7个月,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147.8万辆,在整体汽车销量中占比已经达到10%。有业内人士指出,新车销量占比达到10%,新能源汽车市场可能会迎来拐点,接下来产业的发展速度可能会超出想象。

  然而,具体到各家车企的半年报,“新能源”却并非总是点石成金的“金手指”。例如较早布局新能源汽车的比亚迪,上半年新能源车累计销量达15.46万辆,同比增长154.76%,占上半年总销量的62.66%,但因锂离子电池多种原材料价格快速上涨,成本居高不下,而这也是其利润下滑近三成的原因之一。与之境遇相似的还有上汽通用五菱,一直占据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排行榜榜首的宏光MINI EV正是上汽通用五菱的产品,但有分析指出,这款最低售价不到3万元的爆款电动汽车利润水平并不高。

  与特斯拉“正面刚”的新能源汽车品牌处境更为艰难。押宝在高端车型极狐上的北汽蓝谷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4.37亿元,同比下滑21.69%,净利润亏损18.13亿元,并未扭转2020年同期的亏损态势。造车新势力的情况也颇为相似,根据最新公布的财务数据,蔚来汽车二季度净亏损为6.6亿元,小鹏汽车二季度净亏损为11.9亿元,理想汽车二季度净亏损为2.4亿元。

  事实上,车企在新能源赛道上正经历类似中长跑运动中的“极点”现象,此时要以顽强的意志继续跑下去才会重新变得轻松、协调,而“运动能力”也会得到提高。更应该看到,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大环境依然向好,在全球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驱动下,世界汽车产业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期待从未改变,而我国更是有着领先全球的发展环境。正如国家发改委产业发展司司长卢卫生日前在第十七届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上所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配套不断完善,近五年充电设施基本保持每年翻一番的增长速度,建成了全球最大规模的充电设施网络。5G通讯、北斗导航等加快布局应用,为新能源汽车持续发展提供良好基础。”嗅觉最为敏锐的资本市场也早已做出了预判,最新数据显示,在近七成国际车企8月市值出现下滑的情况下,超八成中国车企8月市值增加,而“期中成绩”并不理想的比亚迪市值依然蝉联中国车企榜首。因此,在产业竞争的关键时刻,中国车企只有突破“极点”,稳扎稳打,快速形成规模效应,才能在新能源赛道上笑到最后。

(责任编辑:姜智文)

精彩图片

车企开始突破新能源赛道“极点”

2021-09-10 08:1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吴蔚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