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车强监管持续加码 监管措施如何继续推进落实?

2021年09月14日 08:23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3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期,多部门持续加码网约车强监管,再次强调网约车人、车“双合规”提速。数据显示,网约车日均完成订单量已超过2000万单,但部分平台合规率仍然较低,监管措施落地未来如何推进?行业发展未来还需突破哪些障碍?

  “平台持证经营,车辆持证载客,司机持证上岗”是网约车合规化运营的明确要求。据全国网约车监督信息交互平台统计,网约车已覆盖我国超过300个城市,截至2021年7月31日,全国共有241家网约车平台公司取得网约车平台经营许可证,各地共发放网约车驾驶员证351万本、车辆运输证135.7万本。而网约车日订单量水平目前已经稳定在2000万单左右,其中,由非合规车辆和驾驶员提供服务的网约车订单占比仍然在五成以上。在北京,记者随机预约的三家平台公司网约车中,其中两单为驾驶员持有网约车驾驶员证,车辆未取得网约车运输证;一单为人、车均不合规。而在上海,部分网约车司机在明确车辆不合规情况下仍然继续接单。有司机反映,部分城市甚至还没为符合条件的车辆办理许可。

  虽然交通管理部门反复强调平台要加快合规化进程,但未取得网约车驾驶员证的司机想要绕过平台资质审核并不难。在58同城等平台输入关键词网约车,即可查询到近200家提供租赁网约车服务的公司,不少公司不但不核实司机资质,甚至还承诺帮忙解决资质审核问题。“今天注册明天就能开,我们帮你注册帮你绑车,车是合格的,人没有证,如果实在被抓住了就是罚款1000元钱,不扣车不扣人。”

  本月,交通运输部再次对部分网约车平台公司招募或诱导未取得许可的驾驶员和车辆“带车加盟”,开展非法营运的问题发出通知,明确要求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督促网约车平台公司依法依规开展经营,加快网约车合规化进程。国家发展改革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城市交通中心主任程世东坦言,从实际操作层面看,包括专车、优享、快车等不同类型网约车分类,可以进一步明确乘客用车需求,各地应考虑在网约车车辆准入标准等方面进一步对接市场需求。程世东说:“不管是网约车还是巡游车对服务层次进行划分,多元化、多层次的服务肯定是必要的,老百姓的需求也是分层次的。快车层面单说车辆标准,未必能够符合各个城市规定的车辆标准。如果跟老百姓的需求基本相吻合,可能就需要进行准入标准的调整。”

  交通运输部等部门明确,各平台公司要制定切实可行的网约车合规化工作方案,特别提出到今年年底前,车辆、驾驶员合规化工作的具体目标。同时要对36个中心城市网约车合规化情况进行逐月通报,倒逼城市加大合规化监管力度。

  此前,交通运输部等五部门对11家网约车平台公司进行联合约谈,明确各平台要科学制定平台派单规则,保障驾驶员获得合理劳动报酬和休息时间;要规范定价行为,降低抽成比例。

  程世东认为,从目前运行情况看,在高峰和非高峰时段采取灵活的定价机制是网约车较为合理的运行模式,本身并不存在问题,现阶段应重点解决平台端与乘客、驾驶员之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同时,作为竞争服务序列中的巡游出租车,应进一步考虑在运价动态调整机制上与网约车接轨。程世东说:“不管是抽成,还是传统巡游车的份子钱,本质上差不多,是这个行业的收益,实际上就是企业股东作为一方,司机作为一方,怎么再去分蛋糕的问题。现在市场的集中度比较强,可能会在某种条件下提高价格改变利润,这种可能性需要去考虑。除了网约车,我觉得需要关注巡逻车的改革,网约车价格机制的灵活性、合理性,导致两个新旧业态不公平竞争,不合理竞争确实是存在的。巡游车也要更灵活定价,跟网约车基本一致,这应该是通用的。”

(责任编辑:陈梦宇)

精彩图片

网约车强监管持续加码 监管措施如何继续推进落实?

2021-09-14 08:23 来源:央广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