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一汽蜕变正当时 全面深化改革走深走实

2021年09月16日 09:2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为知名的全球企业排行榜,《财富》世界500强榜单将上市企业在过去一年的业绩和成就作为考量标准,一直被视为衡量全球大企业发展的权威榜单。8月初,2021年《财富》世界500强榜单发布,中国共有143家公司上榜,比去年增加10家,上榜公司数量连续第二年超过美国。

  从行业看,今年榜单上共有7家中国整车企业。其中,作为新中国汽车工业“长子”的中国一汽,在2020年实现整车销量370.6万辆,同比增长7.1%;营业收入6974.2亿元,同比增长12.9%;利润467亿元,同比增长6%,成为中国汽车行业中为数不多的实现销量、收入、利润同时快速增长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基于这一靓丽成绩,中国一汽名列世界500强榜单第66位,较2020年提升23位。

  中国一汽在世界500强排名再创新高,反映出以其为代表的中国汽车企业在世界经济发展体系中的影响力正逐步放大,也折射出其全面深化改革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效,更突显出进一步推动改革走深走实的必要性。

  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华丽蜕变

  “体制机制不活”、“运营效率不高”是人们以前对国企特别是央企的刻板印象。然而近三年,在国内车市三连跌的背景下,中国一汽却实现逆势上扬,呈现良好经营态势。中国一汽何以在三年里华丽蜕变?

  “全面深化改革是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中国一汽全员深刻认识到,“只有改革,才有出路,只要勇于改革、善于改革,就定能走出一条胜利之路”。

  2017年,围绕“瞄准市场、聚焦自主、强化创新、突出体制机制”等重点方向,中国一汽全面启动以干部能上能下、薪酬能高能低、员工能进能出、机构能增能减为核心的“四能”改革。以“四能”为抓手,朝着“增强动力、传递压力、激发活力、提高能力”的“四力”目标,中国一汽直面问题,敢闯敢试,着眼激发各类主体活力,大刀阔斧深化改革。

  人心齐,泰山移。员工全情投入、奋进奋斗,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决定性力量。果决革除制约和束缚发展的深层次弊端,中国一汽全面重塑了组织架构、管理体制、运营机制和企业文化,激发了一汽员工只争朝夕、锐意进取的精气神。在齐心攻克一个个目标的过程中,员工的价值感、成就感、获得感得到新提升,中国一汽展现出前所未有的进取风貌,各项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曾经停滞不前的自主品牌,在短短的三年多时间里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其中,红旗品牌的销量从2017年的4702辆迅速跃升到到2020年的20万辆,三年多时间增长42倍;解放品牌销量从2017年的29.1万辆提升到2020年的47.4万辆,增长62.9%;奔腾品牌发布了“新奔腾”发展战略,正全力全速打造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一直备受关注的自主创新,也交出了让人刮目相看的成绩单。2017—2020年,中国一汽累计申请专利10127件,其中发明专利3882件;其中,2020年专利申请3508件,同比提升19.8%,实现专利公开数量行业领先。

  走在时代前沿的开放合作,已经进入了2.0发展新阶段。战略合作方面,中国一汽与大众、奥迪等国际伙伴加强密切沟通,持续拓展在新产能、新产品、新技术、新业务等领域合作的广度与深度。经营业绩方面,一汽-大众自2019年起在合资企业排名中升至头部位置,并连续保持至今;一汽丰田近三年合资企业排名从第10位上升到第8位。

  以数字化创新为基础、以智能制造为核心,体系建设方面成效显著。中国一汽通过创建一套全球领先的管理体系和数字化体系,大幅提升业务运营效率,其中产品研发周期缩减6个月,生产准备周期缩减6个月,订单交付周期缩短25%以上,营销费效比提高约30%,管理效率提升50%以上。

  得益于全面深化改革的赋能,中国一汽整体经营效率取得了突破性进展。2020年,一汽的净资产收益率14.1%,劳动生产率122.5万元/人,人工成本利润率176%,人事费用率3.8%,都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在改革走深走实中换道跃迁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推进,汽车正在从传统的机械产品变为智能移动终端。汽车产业进入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我国经济亦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关键期。

  在新的经济环境,新的产业发展趋势面前,中国一汽作为中国汽车产业的中流砥柱,肩上的责任与使命更加重大,推动改革走深走实,激发高质量发展潜力与创新活力更加重要。

  2020年,中国一汽以撬动更好业绩、推动高质量跃迁发展为出发点,对其所属单位实施了更加系统化的高级经理新三年任期改革。先定目标再上岗,鼓励挑战高目标,既看历史担当贡献,更看未来发展潜力。新一轮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之后,高级经理平均年龄降低1.4岁,形成人人挑战高目标的工作氛围,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动力。

  自主品牌要想真正做大做强,在电动化智能化时代获得先机,就必须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而持续强化自主创新,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正是中国一汽推动改革走深走实的关键着力点。为此,中国一汽制定、实施了“创新·2030中国一汽阩旗(R.Flag)技术发展战略”,创建全球化研发布局,加强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并打造人才高地,搭建从员级到科学家级六级成长通道,制定实施“创新十条”等激励政策,持续加大创新项目和科研团队激励力度。创新体系与体制机制的不断完善,让中国一汽的自主创新驶入了快车道。迄今,中国一汽在新能源、智能网联、安全技术、健康技术、智能芯片、新型材料等领域,已有73项关键核心技术取得了突破。

  对于自主创新,中国一汽有着更宏阔的格局。中国一汽“十四五”技术创新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将以“崭新独创、全球首发、自立自强、合作共赢”为目标,以用户“造型、安全、健康、品质、舒适、驾控、节能、体验”8个维度为标准,以产品与技术的“电动化、智能网联化、驾乘体验化、安全健康化、节能降耗化”“五化”为关键,以36项具体技术为重点,以数智化、生态化、资源保障为基础,全力打造世界一流技术创新体系。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浪潮,作为新中国汽车工业摇篮的中国一汽,正全面推进深化改革走深走实,并紧密围绕自主创新这条主线。因为唯有如此,中国汽车企业才能做大做强民族品牌,也才能助力中国汽车工业在新赛道上实现“跃迁发展”。

(责任编辑:王跃跃)

精彩图片

中国一汽蜕变正当时 全面深化改革走深走实

2021-09-16 09:2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