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跃御市:宝马5系拿下8月销冠,芯荒扰乱C级车头部格局

2021年09月17日 06:59   来源: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在“缺芯”挑战下,一向高歌猛进的国产C级车市场,连续第2个月出现下滑。8月,国产C级车的累计销量为52369辆,与去年同期相比下滑15.71%;1-8月的累计销量为477568辆,同比增长26.66%。

  “缺芯”危机不仅打乱了C级车市场整体的增长节奏,而且还扰乱了内部的竞争格局。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德系三强” 旗下旗舰车型在近几个月的销量均出现较大幅度的波动。发挥正常的宝马5系拿下了8月的销量冠军,其累计销量也借势突破了10万辆的大关。而凭借芯片供应上的“自给自足”,比亚迪汉正在不断缩小与“德系三强”的差距。

  在“缺芯”挑战下,一向高歌猛进的国产C级车市场,连续第2个月出现下滑。据来自12个品牌的17款车型的销量数据显示:8月,国产C级车的累计销量为52369辆,与去年同期相比下滑15.71%;1-8月的累计销量为477568辆,同比增长26.66%。记者参考了2019年同期数据:国产C级车在8月的销量较2019年8月增长2.67%,前8个月的销量增幅为22.81%。

  “缺芯”危机不仅打乱了C级车市场整体的增长节奏,而且还扰乱了内部的竞争格局。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垄断C级车市场头部位置的“德系三强”(奥迪、宝马、奔驰),旗下旗舰车型在近几个月的销量均出现较大幅度的波动。

宝马5系

  销量的起伏,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德系三强”在国产C级车市场中的排名和份额。数据显示,奔驰E级、宝马5系和奥迪A6L等3款产品(含新能源车型),在8月的累计销量达32855辆,占该细分市场份额的62.74%;前8个月销量合计为322156辆,占比67.46%。

  其中,奥迪A6L在8月的销量下滑明显,至6357辆。“经销商的正常库存量可以卖一个月,现在的平均库存量只够卖3天”,有知情人士透露,“由于疫情影响叠加需求增加,芯片短缺的情况进一步加剧,这对工厂的生产计划造成了显著的影响”。不过,这并没有改变奥迪A6L在C级车市场王者的地位。数据显示,1-8月,奥迪A6L的累计销量达115100辆。

  相比之下,宝马5系凭借正常的发挥,拿下了8月的销量冠军,其累计销量也借势突破了10万辆的大关。数据显示, 8月,宝马5系的销量为14674辆;1-8月的累计销量为102867辆。奔驰E级虽然没能达到其正常的水平,但环比上个月已有大幅回升。数据显示,8月,奔驰E级的销量为8549辆;1-8月的累计销量为83808辆。

  为了缓解“芯荒”危机,某高档汽车品牌日前“按照发票价回收二手车,希望拆解所回收的二手车来获得芯片,然后在有了芯片之后,再将二手车卖出”,有媒体报道称。不过,这一消息并未得到该品牌官方的确认。

  与之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在芯片供应上实现“自给自足”的比亚迪,近月来持续高歌猛进。凭借多年来持续的深耕细作,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产品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都已经得到显著提升,完全具备与跨国品牌同台竞技的实力。据乘联会数据,比亚迪批发销量已连续三个月超过特斯拉,其8月销量再创新高,达到60858辆。 

比亚迪汉

  聚焦C级车市场,比亚迪汉在8月的销量达9035辆,前8个月的累计销量为69788辆,与“德系三强”的差距正在不断缩小。展望未来,比亚迪已经开启电动时代新篇章。9月8日,比亚迪正式发布纯电专属平台e平台3.0,将实现了整车架构的平台化以及车型全覆盖。比亚迪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表示,“e平台3.0是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变革中,从上半场电动化转向下半场智能化的最关键布局,是下一代电动车的摇篮”。

  无独有偶,C级车市场的另一自主“黑马”——红旗H9,在超越二、三线产品之后,也正加快追赶“德系三强”的步伐。数据显示,8月,红旗H9的销量为3720辆;1-8月的累计销量为23313辆。不过,就在红旗H9的销量快速增长的同时,H7的销量却随之大幅下降,两者呈现出此消彼长之势。(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跃跃)

  相关阅读:

  跃跃御市:奥迪A6L率先破十万,自主C级车占比超两成  

(责任编辑:郭跃)

精彩图片

跃跃御市:宝马5系拿下8月销冠,芯荒扰乱C级车头部格局

2021-09-17 06:59 来源:中国经济网 王跃跃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