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2030年中国自动驾驶新车渗透率将达20%

2021年09月23日 10:47   来源:盖世汽车 熊薇   

  9月22日,华为发布《智能世界2030》报告,其中对未来十年的智能世界进行了系统性描绘和产业趋势的展望。在智能出行方面,华为预测,到2030年,全球电动汽车占所销售汽车总量的比例将达50%,中国自动驾驶新车渗透率达20%,整车算力将超过5000 TOPS,C-V2X渗透率达 60%。

  华为认为,当前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的大潮已经不可阻挡。在电动化方面,随着出行耗能的不断增长,世界各国都开始积极倡导低碳出行,比如:欧盟设立了2030年乘用车、厢式货车排放分别减少55%和50%的目标,并首次提出2035年新销售汽车均为零排放汽车的目标;中国提出传统燃油汽车将于 2030年逐步退出市场;日本计划到2030 年,国内市场新能源汽车销售量要占新车销售量 的50%至70%。这些政策将有效刺激新能源汽车销量。

  据国际能源署的报告显示,尽管受疫情的影响, 2020年全球汽车市场收缩了16%,但新登记的电动汽车达到了300万辆,比前一年增长了41%, 在使用的全球电动汽车数量超过 1000万辆。预计到2030年,如果各国政府加快实现国际气候和能源目标,全球电动车辆有望达到2.3亿辆。

  在智能化方面,随着自动驾驶汽车由L2、L3向L4、L5迈进,华为指出公交车、出租汽车、低速物流、垂直行业运输(物流车、矿车)等领域有望率先实现自动驾驶商业化。

  比如在低速开放道路上,自动驾驶汽车在物流配送、清洁消杀、巡逻等领域已经取得了积极的成果。在高速以及港口或物流园区等半封闭道路上,由于行驶环境相对单一,路线较为固定,降低了对自动驾驶系统所要处理的行驶环境的复杂度,加之卡车司机还存在成本高、易超负荷运载、超工时工作的风险,对自动驾驶也有较大的需求。而多家专注于无人干线物流的自动驾驶技术提供商也已纷纷表明今年将量产L3自动驾驶卡车,助力重卡行业降本增效。

  不过,尽管行业在单车智能方面已经取得了较大的突破,华为表示单车智能自动驾驶容易受到遮挡、恶劣天气等环境条件影响,在全量目标检测、轨迹预测、驾驶意图“博弈”等方面存在困难,而网联化通过信息交互协同、协同感知与协同决策控制,可以极大地拓展单车的感知范围、提升感知能力,并且降低单车昂贵的设备成本,将是实现安全、高效、规模化自动驾驶的必要途径。

  而要实现上面这些目标,华为认为最终需要有新能源技术的创新应用,安全稳定的自动驾驶算法,低成本可靠的各类传感器、高速稳定的空天地一体化网络,以及基于强大算力交通管理大脑,多方协同才能真正打造智能便捷低碳的出行体验。(盖世汽车 熊薇)

(责任编辑:郭跃)

精彩图片

华为:2030年中国自动驾驶新车渗透率将达20%

2021-09-23 10:47 来源:盖世汽车 熊薇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