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汽车新生态 2021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开幕

2021年09月26日 07:17   来源:中国经济网 郭跃   

  中国经济网9月26日北京讯(记者 郭跃)昨日,2021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拉开帷幕。基于此前三届大会成功举办,以及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蓬勃发展,本届大会围绕产业再造、融合应用、和合共生三个篇章展开,设有开幕式、主论坛,以及7场主题峰会、6个特色专场和2场闭门会,参展阵容、内容传播、影响力等都再上一个台阶。

肖亚庆 郭跃摄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肖亚庆介绍,目前我国智能网联汽车呈现强劲的发展势头,关键技术不断突破,车载基础计算平台实现装车应用,车载激光雷达、人工智能芯片算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L2级乘用车新车市场渗透率达到20%,测试示范加快拓展,全国开放测试区域超过了5000平方公里,测试总里程超过了500万公里,大型港口货运车辆自动驾驶应用占比超过了50%,车联网部署有序推进,全国已有3500多公里的道路实现了智能化升级,搭载网联终端车辆超过了500万辆,政策体系逐步完善。

刘钊 郭跃摄

  公安部副部长刘钊表示,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成为汽车产业的发展潮流和趋势。截止目前,中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678万辆,今年以来新注册187万辆,占新注册汽车总量的9.2%。对此,公安部始终高度重视积极支持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的创新发展,并联合多部门加快开放道路测试。

王进展 郭跃摄

  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王进展则提出,汽车正在由单纯的交通运输工具向智能化移动终端转变,汽车与道路基础设施日益融合,智能网联汽车成为科技创新引领,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载体和战略方向。未来下一代新型技术将加快在智能网联汽车上融合应用,推动产业创新重构和市场生态重组,带动全社会加速向智能化转型。

王志清 郭跃摄

  对于如何高质量发展智能网联汽车,交通运输部副部长王志清认为,发展自动驾驶应坚持聪明的车与智慧的路协同融合。对此,交通运输部编制了数字交通“十四五”发展规划,鼓励交通新型基础设施融合发展。近期,又发布了交通运输领域新基建行动方案,专门部署了智慧公路的建设行动,旨在提升公路基础设施全要素、全周期数字化水平和公路信息服务的能力,不断丰富车路协同的应用场景。

  再聚焦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走在前列的北京,北京市市长陈吉宁介绍,北京将结合智慧城市建设部署,以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为依托,不断总结经验,深入探索实践,打造北京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发展竞争力,更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力争今年底在示范区60平方公里范围内实现智能化设施全覆盖,全面提升系统的服务能力,推动更大规模的网联车辆测试应用。

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成果展 郭跃摄

  此外,与大会同期举办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成果展也得到了广泛的关注。展览以“礼赞‘新’时代 加快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并综合运用图表、事物、模型、视频、沙盘、大屏演示等多种形式,以突破性技术产品和代表性应用场景展现新能源汽车发展历程和成就。

(责任编辑:陈梦宇)

精彩图片

共建汽车新生态 2021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开幕

2021-09-26 07:17 来源:中国经济网 郭跃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