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险综改实施一周年 费用率水平仍有可能下降

2021年09月30日 14:42   来源:证券日报 冷翠华   

  车险综合改革以来,全国车险综合费用率同比下降了12.7个百分点,地板价保单占比从14.22%下降到1.18%。但目前来看,改革后,中小险企竞争力没有明显改善和提升,同时,少数车型费率空间不足,出现保险公司不敢保的情形……

  9月29日,《证券日报》记者从业内了解到,在车险综合改革正式实施满一周年之际,银保监会近日组织财险公司相关负责人召开座谈会,对车险综改一年以来取得的成绩以及突出问题进行总结。银保监会负责人表示,整体来看,车险综改实施一年实现了预期的短期目标,但仍存在一些突出问题有待解决。

  根本上压降了费用空间

  “改革前,险企大部分车险业务直接降到地板价,中介渠道的佣金决定了车主最终承担的实际价格,因此整个车险行业‘送礼’‘返现’等乱象不断。”一家财险公司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不过,车险综合改革之后,竞争模式已经发生了较大变化,原有的价格竞争必须转向服务竞争和管理竞争。

  车险综合改革指的是银保监会发布的《关于实施车险综合改革的指导意见》,该意见于2020年9月19日正式实施。

  “车险综改以釜底抽薪的决心,从根本上压降了市场费用空间。”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在座谈会上表示。据介绍,截至8月底,全国车险综合费用率为27.7%,同比下降了12.7个百分点;车险手续费率为8.3%,同比下降了7.3个百分点。不过,该负责人认为,目前的费用率水平还有继续下降的可能,例如,广东省目前车险承保利润率为4.75%,上海市为5.17%,这些地方的人均收入水平和支付水平都较高,因此其人工成本和修理成本等也会相对较高,其综合成本率却比较低,因此说明行业的费用率水平是充足的,综合成本率较高的地区有下降的可能。

  同时,车险综改以来,车险自主定价系数结构分布明显改善。车险综改第一步将自主定价系数范围确定为0.65-1.35。目前来看,家用车自主定价系数为0.65的地板价保单件数占比由改革初期的14.22%下降到目前的1.18%。对此,上述财险公司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为防范恶性竞争,各地监管机构对自主定价均值有相应要求,也就是说,险企并不能给所有客户都报最低价,必须根据车辆不同的风险特征为其报价,对险企的定价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此外,车险综改实施以来,车险整体保费明显下降,赔付率明显提升,倒逼险企提升服务,降本增效。

  少数车型纯风险保费不足

  “车险综改在让利于民的同时,也使全行业车险经营面临更大压力,尤其是定价能力较弱的中小险企经营更难。”一家中小财险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多数中小财险公司今年的车险业务亏损是必然的,只是努力少亏一点。

  而根据银保监会负责人介绍,目前,中小财险公司转型动力仍然不足。车险综改对险企的风险筛选、产品定价等专业化、精细化能力等都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中小险企在基础设施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创新技术应用等方面存在较大差距,在传统车险领域与头部公司竞争中可能落后。目前,车险市场集中度仍然较高,截至8月底,前10家财险公司的车险市场份额为89.5%,同比仅下降了0.3个百分点,车险综改后,中小险企的竞争力没有明显改善和提升。

  同时,随着交强险保额提升,商业险单均保费下降,以及城乡人才项目赔付标准一体化的实施,少数车型费率空间不足的问题逐渐凸显。部分营业车辆特别是10人以上车辆的各种车型的纯风险保费不足的问题日渐突显,即使用足自主定价系数上限也仍无法覆盖赔付成本,出现了险企不敢保甚至拒保的情形。银保监会负责人表示,已经要求险企不得以任何理由设置任何门槛,变相提高交强险门槛或者拖延承保,不过,有业内人士建议提高对该部分业务的自主系数上限,避免险企不敢保、客户投保难的问题。

  记者了解到,车险综改运行一段时间后,部分车种或车型的风险程度出现了显著变化,改革前测算的部分基准风险费率风险保费已经不能完全匹配真实风险。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将费率回溯修正定期化、制度化,适时启动前期商业车险纯风险保费的评估,适时提高纯风险保费的测算调整频度,对近期反映突出的纯风险保费和赔付情况有较大偏差的车型,要及时调整测算,更好地体现费率风险匹配;将根据市场实际风险情况,探索进一步放宽自主定价系数范围。同时,还将向中小险企提供更多帮助,提高风险筛选能力和精准定价水平。

(责任编辑:张懿)

精彩图片

车险综改实施一周年 费用率水平仍有可能下降

2021-09-30 14:42 来源:证券日报 冷翠华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