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芯”折射汽车供应链短板 融合创新带来新机遇

2021年10月18日 07:21   来源:中国经济网 姜智文   

  吴锋直言,“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对汽车产业链是一次实战的压力测试,充分暴露出汽车产业链、供应链存在的一些短板和弱势。”在陈斌看来,当前我国制造业发展过程中反映出的供应链上所有的断点、堵点、难点及短板现象,归根结底都是由于行业间融合发展缺失,协同创新不够造成的。

  陈斌表示,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产业发展步入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阶段,需要的是跨行业的融合发展和协同创新。付炳锋也认为,“补短铸长”成为整个“十四五”乃至今后一段时期我国汽车供应链建设最为紧迫和艰巨的任务。同时,“补短铸长、融合创新,构建新生态”将成为“十四五”,乃至今后一段时期国内汽车供应链建设新的战略机遇期。

  “我们总在说我国是制造业大国,也是汽车生产和消费大国,连续十几年汽车产销量世界第一,但是一个‘芯片’就可以影响我们一年几百万辆汽车的产销,汽车供应链生态的如此脆弱,是我国制造业供应链生态脆弱的集中反映。”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陈斌表示。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陈斌

  10月15日,2021中国汽车供应链大会正式举办。会上,来自政府部门、行业协会,以及企业高层共聚一堂,就汽车行业芯片短缺的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加以分析。

  自去年底以来,国内“缺芯”问题开始显现,并于今年进一步加剧。中汽协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5-9月,国内汽车产销连续五个月出现同比下降。陈斌表示,“按此推测,全年因‘缺芯’有可能减产约200万辆。”。

  对此,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汽车管理处处长吴锋直言,“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对汽车产业链是一次实战的压力测试,充分暴露出汽车产业链、供应链存在的一些短板和弱势。”当前产业变革持续加快,环境资源的约束更趋严峻,后续保持汽车产业稳定运行的压力依然很大。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汽车管理处处长吴锋

  “部分国家及零部件企业目前仍未走出阴霾,停产状态频发,引发‘断供’风险。”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党委副书记王俊指出,如马来西亚等地,因疫情封锁措施导致全球货物贸易难以顺畅运行,在运输成本飙升和部分零部件短缺的背景下,全球供应链形势进一步恶化。

  不仅如此,“聚焦国内,当前汽车产业供应链尚未实现完全贯通,面对汽车‘新四化’趋势,‘缺芯、少电’的情况还很突出,‘多硬、缺软’的特征非常明显,某些关键环节存在断点、堵点、痛点风险。”王俊担忧地表示。

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党委副书记王俊

  在陈斌看来,当前我国制造业发展过程中反映出的供应链上所有的断点、堵点、难点及短板现象,归根结底都是由于行业间融合发展缺失,协同创新不够造成的。陈斌说,“我们在以往的发展过程中不重视生态协作,缺乏构建供应链生态的协作能力。”

  陈斌举例道,有制造业界人士反映,电子信息行业根本不重视基础元器件的制造和基础工业软件的研究开发,重点都放在消费类电子和信息产业的应用端上,致使“芯片”、传感器等工业用高端基础元器件和开发软件几乎全部进口。

  不过,电子信息产业方面却认为,这些产品已经是全球化的商品了,即便花费巨大成本成功研发出来,可能也没有人愿意采用新产品,而是到国际市场上采购成熟产品。搞创新的企业投入产出比太低,所以至今仍然难以破局。

  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产业发展步入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阶段,需要的是跨行业的融合发展和协同创新。陈斌表示,作为汽车行业主要力量的国有企业,必须清楚地认识到,没有一家企业能够独自面对当今这个复杂的世界,要彻底打开企业围墙,敞开胸怀,以包容的心态与产业链上的各类企业密切合作,为构建汽车供应链新生态做出贡献。

中汽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世界汽车组织(OICA)主席付炳锋

  中汽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世界汽车组织(OICA)主席付炳锋认为,“补短铸长”成为整个“十四五”乃至今后一段时期我国汽车供应链建设最为紧迫和艰巨的任务。同时,“补短铸长、融合创新,构建新生态”将成为“十四五”,乃至今后一段时期国内汽车供应链建设新的战略机遇期,汽车供应链发展将呈现“供应链补短铸长”“产业重构”“软件定义汽车”三个趋势。(中国经济网 记者姜智文)

  

(责任编辑:郭跃)

精彩图片

“缺芯”折射汽车供应链短板 融合创新带来新机遇

2021-10-18 07:21 来源:中国经济网 姜智文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