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万辆:造车新势力的小足迹,产业转型的一大步

2021年11月04日 06:50   来源:中国经济网 郭跃   

  “十万辆”似乎并不能成为衡量车企成功与否的标准。但回首仅仅几年前“PPT造车潮”时的杂乱,2018年面对交付之约的窘境,2019年时的融资受阻,再到如今“大浪淘沙”后头部企业的底气渐足,“十万辆”又确实能够算得上造车新势力发展的重要足迹。更为深刻的是,造车新势力的崛起或也正是百年汽车产业转型的起点和标志。

  11月的第一天,“怀揣”好成绩的小鹏汽车迫不及待公布,其10月交付再破万辆,至10138辆;更值得一提的是,10月11日,小鹏汽车第10万辆整车在其肇庆工厂正式下线。

  同样迈入造车新势力“十万辆俱乐部”的还有蔚来和理想。早在4月7日,蔚来第10万辆整车就率先下线;始终依靠理想ONE一款车型“打天下”的理想汽车,也于10月28日迎来其第10万辆产品下线。

图片来源;官方发布

  这无疑会成为造车新势力的“高光时刻”,但也不可否认,“十万辆”累计产销量或许只是行业中的九牛一毛。纵使受全球芯片短缺冲击,1-9月,我国乘用车累计产销仍分别达到1465.8万辆和1486.2万辆;再来看,9月,上汽大众一家企业的单月销量就已达到12.3万辆……对比之悬殊,可见一斑。

  不仅如此,声势渐壮的造车新势力还面临着“前有猛虎后有追兵”的两难境地。“前”有造车新势力的鼻祖特斯拉,风头正劲的特斯拉可谓风靡全球,过去的四个季度中,其共在全球交付了80万辆汽车,一骑绝尘;9月,特斯拉Model 3甚至成为欧洲市场单一车型月度销量冠军,这也是电动车首次超越传统燃油车,夺得这一桂冠。

  “后”则有传统车企“大象转身”后的追击。三季度,大众汽车在全球共交付了12.21万辆电动汽车,同比猛增108.5%;在中国,其第三季度则交付了共计2.89万辆电动汽车,渐入佳境。

  可见,“十万辆”似乎并不能成为衡量车企成功与否的标准。但回首仅仅几年前“PPT造车潮”时的杂乱,2018年面对交付之约的窘境,2019年时的融资受阻,再到如今“大浪淘沙”后头部企业的底气渐足,“十万辆”又确实能够算得上造车新势力发展的“里程碑”。

  更为深刻的是,造车新势力的崛起或也正是百年汽车产业真正转型的标志。具体来看,全球汽车不可逆的电动化发展方向,孕育出新势力们的涌现、成长;尤其在中国,电动化更是乘用车坚定不移的发展方向,日前,国务院印发《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就明确,到2030年,当年新增新能源、清洁能源动力的交通工具比例达到40%左右,政策不断的大力助推,促生了新能源市场的“百花齐放”。

  而诞生于电动化浪潮的造车新势们,在营销、产品、服务等多方面的创新之举,反过来也将为汽车产业注入新的活力,甚至成为汽车电动化时代的“新标准”。(中国经济网记者 郭跃)

(责任编辑:姜智文)

精彩图片

10万辆:造车新势力的小足迹,产业转型的一大步

2021-11-04 06:50 来源:中国经济网 郭跃
查看余下全文